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亲子  >  专题
关键词:
宝宝安然度夏“全”攻略
盛夏常见10大疾病及其防护
·怎样选购宝宝的夏季用品
·炎炎夏日如何增进儿童食欲
·夏季小孩衣食住行的调护之道
·夏季饮食3注意,给宝宝营养一“夏”
 
发烧 腹泻 上火 便秘 蚊虫叮咬
血便 抽搐 哮喘 红眼病 尿布疹
肺炎 新生儿脑膜炎 肠套叠 湿疹
生理性黄疸 新生儿溶血病 鹅口疮
    夏天,炎热、多雨和潮湿给了蚊子良好的孳生环境,这是蚊子大量繁殖的季节。蚊子叮咬,一方面会让孩子娇嫩的皮肤过敏,出现红肿,瘙痒,疼痛等不适,更重要的是会传染多种传染病,如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和丝虫病等,严重影响孩子健康。故防治蚊子的骚扰和蚊子叮咬以及虫媒传染病,在入夏之时显得尤为重要……【详细】
蚊虫危害不可小视
    雄蚊不咬人,雌蚊才咬人。但雌蚊爱咬哪些人呢……【详细】

·宝宝被蚊虫叮咬常引起皮炎
·可以通过蚊子传播的疾病
·蚊子为什么爱叮脚

防蚊虫有妙招
    专家认为,宝宝完全可以使用驱蚊用品……【详细】

·宝宝防蚊狙击战开始咯
·驱蚊土方法方便又实用
·植物驱蚊对宝宝来说最安全

被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症状轻者可自己处理,重者应该立即去医院……【详细】

·治疗蚊虫叮咬窍门大集合
·入夏宝宝防蚊虫攻略大全
·小儿蚊虫咬后发烧要小心


    痱子又称“热痱”、“红色粟粒疹”,是由于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出汗过多,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主要表现为小丘疹、小水泡。好发于夏季,多见于排汗调节功能较差的儿童和长期卧床病人。由于瘙痒而过度搔抓可致继发感染,发生毛囊炎、疖或脓肿……【详细】
夏季起痱子的原因
    痱子分三种:白痱子、红痱子和脓痱子……【详细】

·夏季痱子的致病原因是什么
·如何区分痱子和湿疹
·宝宝光头更加容易生痱子

夏季如何防痱子
    预防宝宝生痱子需做好以下护理工作……【详细】

·宝宝夏季防痱子“锦囊”
·夏季让宝宝不长痱子的高招
·健康饮食 宝宝夏天不长痱子

宝宝起痱子后怎么办
    如果长痱子了,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详细】

·用金银花防痱子不可取
·宝宝出痱子后不宜再用十滴水
·宝宝痱子治疗有新招

 
·天热防中暑 度夏有高招
·每天洗3次澡 有助宝宝祛痱
·夏季警惕小儿“夏季热”
·宝宝夏天不长痱子都吃啥?
·夏季幼儿最常见的6大疾病
·天气炎热孩子暑热感冒怎么办
·夏季宝宝防食物中毒
·六招改造“暴脾气”宝宝
·夏季宝宝防烫伤
·夏季宝宝防中暑
·夏季宝宝防外伤
·夏天咋让宝宝健康喝水?
·夏季如何增强宝宝食欲
·夏季宝宝腹泻该怎么用药?
·怎样帮助宝宝赶走痱子?
·怎样让宝宝小屁屁清爽舒适?
·炎夏喝姜汤预防“空调病”
·夏天宝宝吹空调应注意什么?
·天热开窗通风小心宝宝腹泻
·夏季为宝宝驱蚊的四大误区
·夏季儿童也要注意补钙(图)
·夏季,宝宝喂养有讲究
·天再热 也别给小宝宝剃光头
·夏日宝宝防晒慎防六大陷阱
更多
    夏天到了,宝宝们的户外活动时间增多了,到公园玩耍、露天游泳,甚至外出旅行、到海边戏水。但长时间曝露在夏日骄阳下会晒伤宝宝娇嫩的皮肤。妈妈们如何做才能既让宝宝享受夏日美好,又不会被晒伤呢?我们一起来给宝宝策划一个夏季防晒计划吧。
宝宝需要防晒吗?
    人体皮肤是依靠皮肤色素来抵抗紫外线的,皮肤可抵抗多强的紫外线要看皮肤色素的多少。由于宝宝只有很少的皮肤色素,所以一岁以下的婴儿只能接受很少的紫外线,他们完全不适宜在烈日下暴晒。而一到三岁幼儿的皮肤色素较婴儿时已增加很多,可以接受较多的紫外线,但也不宜在烈日下暴晒十分钟以上。
哪些场合宝宝易晒伤?
    海滩、游泳池和山坡都是你家宝宝很容易受到严重晒伤的场所。这是因为,在水边,人身体受到的紫外线照射是双倍的,不但有阳光的直接照射,还要接受水面反射的紫外线。而在海拔高的地方,因为阳光的射线更集中,从而也更危险。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透过车窗或云层的紫外线,仍然有一定的危险性。
6个月以内的BB别用防晒霜
    如果婴儿在6个月以内,在小范围的皮肤表面如脸和脖子上涂抹最少量的防晒霜是安全的(过敏体质婴儿除外),但是,对小婴儿来说,最好还是让他呆在树阴下、遮阳伞下或者带蓬的小推车里。
    6个月以上的宝宝适宜使用防晒系数为SPF15的无机防晒品,必须百分之百不含有机防晒剂。
在强紫外线下如何防护?
1、给孩子戴上遮阳帽,穿能遮住四肢的衣裤
2、让孩子呆在阴凉处
3、使用全效防晒霜
    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日照强烈的时候,应避免让孩子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在沙滩玩耍时,一定要戴上遮阳帽,而且一天当中至少有部分时间是穿着T恤衫的。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晒伤?
    轻度晒伤症状:局部皮肤变红,鼻尖、额头、双颊等部位可能有脱皮。可以用用冷水冰敷,减轻灼热感,迅速补充表皮流失的水分。
    严重晒伤症状:局部皮肤出现水疱,如果晒伤脚部,脚部皮肤可能会出现浮肿。此时除了家庭紧急处理外,要立即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宝宝晒伤了怎么办?
妙招一:西瓜皮敷肌肤 妙招二:茶水治晒伤 妙招三:冰块和冰水冷敷 妙招四:用冰牛奶湿敷
    做法:把西瓜皮涂抹在晒伤的胳膊上反复擦拭,很快,西瓜皮的汁液就会被缺水的皮肤所吸。这样反复多次,皮肤的晒伤症状会减轻不少。如果用刮刀把西瓜皮刮成薄片,敷在晒红的皮肤上更有利于皮肤充分吸收瓜液。
    原理:由于西瓜皮含有维生素C,敷在皮肤上具有消炎美白的功效,所以能治疗晒伤的皮肤。
   做法:用棉球蘸茶水轻轻拍被晒红处,这样可以安抚皮肤,减轻灼痛感。
    原理:茶叶里的鞣酸具有很好的促进收敛作用,能减少组织肿胀,减少细胞渗出,对于轻微晒伤而没有暴皮的皮肤非常管用。茶水最适合用来做紧急晒伤处理。
   对暴露部位的红斑,可以外擦炉甘石洗剂,也可用鲜芦荟的汁液涂抹(使用前应确定孩子不对芦荟过敏)。
    做法:冷敷时,将毛巾或衣服放入冷水中,拧干,放在皮肤上。也可以用毛巾包裹冰块放在皮肤上,但要记者外面用塑料袋裹一下,防止冰块融化弄湿孩子的衣服。
    原理:冷敷有助于中和晒伤。当水逐渐蒸发时,就会有冷却作用,这有助于控制晒伤和疼痛,起到安抚皮肤,迅速补充表皮流失的水分的作用。
    用冰牛奶湿敷,能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一般每隔2~3小时湿敷20分钟;亦可用3%硼酸水冷敷,以后可以外用儿童适用的激素类霜剂(如肤乐霜、尤卓尔等),有明显减轻局部红、肿、热、痛的作用。
    如果有水疱或破溃出水的皮损,可以用1:2000的黄连素水清洗局部后外涂抗菌素软膏(如百多邦、达维邦等)。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见到宝宝有便秘,尿黄,眼屎多,口舌生疮的现象,可能是因为天气变化,休息得不好,或吃得太多等等,没有经验的年轻妈妈通常不会对这些问题表现出足够的重视,而老人们则会提醒父母,孩子这是“上火”了,要多吃清火的东西。那么,究竟什么是“上火”呢?
   上火是中医和民间说法,现代医学解释是炎症,多由各种细菌、病毒侵袭机体,或由于积食、排泄功能障碍所致。小儿脾胃功能还不健全,而生长发育很快,需要的营养物质较多,如果饮食不合理,再加上夏季孩子体内的水分流失过多,就易引起“上火”。
宝宝上火有哪些表现?
【口舌生疮】宝宝上火后大都会出现口角糜烂、干裂、嘴唇起疱疹、口腔黏膜及舌头溃疡等症状。
【大便干结】有的宝宝上火后会引起便秘,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
眼屎增多】宝宝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
【皮肤干燥】宝宝肌肤稚嫩,如果长期呆在湿度过低的环境中,皮肤很容易变得干涩,甚至发生皲裂,宝宝的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枯无华或脱落。
【腹泻】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娇弱,一旦上火就容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
如何防火
【保证睡眠】宝宝睡眠好,既能促进生长发育,又可增强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因此,要保证宝宝充足的睡眠时间。
【培养良好饮食习惯】营养均衡的同时,培养宝宝爱吃蔬果的习惯,蔬果富含维A和C,增强免疫力,防止上火。控制零食,不要吃易上火食物。
保持合适温度和湿度】室内温度在18~22℃左右,湿度在55%~60%左右,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可防止宝宝皮肤及鼻咽腔黏膜干燥。
规律排便】帮宝宝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
防火误区
【只要注意饮食就能防“火”】除去饮食,各种细菌与病毒侵袭,炎热气候、生活作息混乱以及人多的公共场所也都是能导致孩子“上火”不可忽视的因素。
【只要多喝水多吃果蔬就能“灭火”】凉开水、水果和蔬菜只对消化和饮食紊乱造成的旺盛胃火具有效力,对于心火、肝火和脾火过旺的问题便会束手无策。
牛奶上火不适合夏季食用】从性味、成分和功效上看,牛奶食用不存在季节上的差别,更不会导致上火,还可以起到一定的补充水分的作用。
小儿夏季腹泻简述
    夏天,孩子容易发生腹泻,特别是岁以下婴儿更容易发生。全世界每年死于腹泻的儿童高达500-1800万。在我国小儿腹泻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详细】
分辨正常排便和腹泻
    如果宝宝排便次数或粪便中的含水量突然增加,甚至有血丝,那么,腹泻的可能性便提高了。腹泻伴随的症状包括发烧、脱水和腹痛,除了会引起家长……【详细】
引起小儿腹泻的原因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另外,患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详细】
宝宝腹泻应与哪些疾病鉴别
    ①细菌性痢疾:1岁以内婴儿痢疾的临床表现多不典型。②婴幼儿急性出血坏死性肠炎:中毒症状严重,具有腹泻、腹胀、便血、高热及呕吐五大症状……【详细】
中医五步推拿法止泻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