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亲子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育儿达人:走进儿童文学家塔塔的童话世界
      塔塔
      天秤座
      AB型
    塔塔,原名郗祥倩,曾用笔名郗茜草、飞天九头鸟、郗小倩等。六岁读史,八岁成诗,二十岁在文坛崭露头角,深受广大读者
喜爱。自2005年起为期刊撰写爱情故事、纯文学小说等,发表作品若干。出版有爱情故事集《狂人日记:爱情犯的贱》,心灵类《每一次相逢都是幸福》。当妈妈之后,潜心研习为母之道,出版有《好妈妈都是营养师》,《我的学习没烦恼》、《我的成长没烦恼》系列,《长不大先生的秘密》绘本系列。
 
    说起来,和塔塔相识还是在去年。那时候还不知道她叫塔塔,只是知道她是爸妈团群里的一员——城堡妈妈,家里有一个可爱的男宝宝。也是在那个时候惊喜的发现原来她是一位作家,写儿童文学,还出版过书籍。塔塔是天秤座,人很随和,和她聊天的感觉很舒服。然而当时并没有什么深入的交谈。直到这个月她的新书《长不大先生的秘密》在图书大厦签售,才又有机会接触她,聊起了更多的话题。
 
    6月8日,是《长不大先生的秘密》在图书大厦签售的日子,也是第一次见到塔塔真人。第一感觉就是她是个很安静的人,不喜不悲的样子。而且看着很年轻,如果她不说,你绝对想象不到她是一个可爱宝宝的妈妈。然后我就在想,是不是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人, 都会越来越年轻呢?
 
北方网亲子:我们都知道《长不大先生的秘密》系列主角是一只鼹鼠,这么多小动物,怎么会想到用咱们不常见到的鼹鼠?
塔塔:因为小时候看过一个鼹鼠的故事,印象挺深刻的,喜欢鼹鼠这个形象
北方网亲子:一般作家创作一个形象都会有原型做参照,请问你这部作品的创作原型是你的宝宝吗?
塔塔:没什么原型,那些故事不是发生在我儿子身上的,但是写这本书最初的目的是我想写给我儿子的。
北方网亲子:有一个会写故事的妈妈真好,你所写的这些故事都有刻意想和孩子表达什么么?
塔塔:我的故事里会有所隐喻,但是也希望孩子在里面能有自己的感悟。我可不想让孩子写中心思想,让他们自由发挥就好。
北方网亲子:书出版了就不止你家宝宝一个人会看了,我知道你有很多小读者,看到那么多孩子在看你的书心情怎样?
塔塔:挺好的心情,可好可好了。但心里想着一定别把孩子给人教坏了,责任重大啊。
北方网亲子:就有动力接着写书了吧。
塔塔:嗯嗯,新作品上市为期不远,值得大家期待哦。

 
 
    塔塔说,从情感类转型到儿童文学,完全是因为她的孩子,她觉得她得为孩子写点什么。每个做父母的都想为孩子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而塔塔恰好是一位作家,可以用文字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不能在生活中对孩子说出口的话也可以写在书里,让孩子自己慢慢体会。想来,相较于很多和孩子沟通有限的家长来说,塔塔无疑是幸福的。
 
北方网亲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这个工作的?
塔塔:写作是从小的梦想了,第一次拿的出手的作品大概是八岁时候的一首诗。后来也在论坛写文章,然后在杂志上刊发一些作品,那大概是九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的作品主要以爱情故事为主,也有一些纯文学作品,还有一些其他的。再到后来就开始出版实体书,心灵美文类的、爱情故事类的都有。
北方网亲子:那怎么又开始转向儿童文学了呢,因为宝宝么?
塔塔:转向儿童是因为我家澄先生的诞生。澄先生就是我儿子,我喜欢这么叫他。我觉得我得给他写点儿什么,最初的想法就这么简单。
北方网亲子:与之前的创作类型相比,儿童文学创作应该是很特别的吧?
塔塔:是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觉得初心可以是最初的梦想,当然也可以理解为最纯粹的单纯的想法,比如孩子的想法。我儿子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保持一种最纯粹的状态是很美好的。这也是我在儿童文学的创作过程中的收获。
 
 
    塔塔是天秤座,天秤座的人对平衡有一种特殊的执着。于是很多职场妈妈所要面临的有关家庭与事业孰轻孰重的问题,在塔塔看来,并不算是问题,因为她善于平衡。平衡的状态最舒适,在舒适的状态下生活和工作,是会有幸福感的。
 
北方网亲子:老公对你从事写作的态度是怎样?
塔塔:老公对我写作的态度就是很平常的一种态度。他周围的一些朋友会说他媳妇是个作家什么的。他倒不觉得这是一件怎么样的事情,他觉得每个人都会有一种不同的生活状态吧,我喜欢这个,别人喜欢那个,有人做这个职业,有人做那个职业,没什么不同,不过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值得庆幸的。
北方网亲子:那孩子呢?他会觉得有一个作家妈妈会感觉很骄傲?
塔塔:澄先生现在还小,他好像还不太懂。但是我最近的这套绘本我拿回来给他看,他很喜欢。然后,他也会说“这是妈妈给我写的,和别的不一样”。我们会一起念书,一起分享,我感觉很幸福。
北方网亲子:如何安排工作、孩子、家庭和写作的时间,会有倾向性还是会平均分配时间?
塔塔:我应该没有顾此失彼。我觉得人生还是要舒适一些,这里所谓的舒适就是一种感觉,一种自然的平衡。每个人都应该是平衡的,舒适的,要是因为过分强调一部分,而失去另一部分的话,我觉得大概他也是不太幸福的吧。况且,我觉得写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果我强迫自己用太多的时间、精力去做,那个时候就只能是单纯的“做事”,不是有感而发,没有快乐,也不会有好的作品。
北方网亲子:文学创作的灵感呢,也是来源于这平衡状态下的生活么?
塔塔:灵感的来源很多,周围的一切都可能是灵感的来源。生活并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只要我们善待生活,生活就会回馈给我们很多。我是个特别感性的人,就是那种笑点和泪点都比较低的那种,况且我从不掩饰自我的真实感受,我坦然且真诚地面对生活给予我的一切,生活也便将更多的感受给予了我。生活所给予我的一切皆是灵感。
 
    印象里,擅长写儿童文学的人,在孩子的教育方面,肯定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是塔塔说,与孩子相处,不能谈“教育”,应该是与孩子一起成长。想来,这也是和天秤座随意自然的心性有关。 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一套教育孩子的方式,但是孩子最喜欢的,确是陪伴无疑。
 

北方网亲子:平时和孩子都是如何互动的,有特别的方式么?
塔塔:和孩子在一起,我觉得肢体语言少不了。我喜欢拥抱他,让他感知我身体里面爱的力量,同时我也能感受到他的感受与成长。然后会陪他看书、做手工、画画、做游戏等等,陪伴是最好的爱。
北方网亲子:因为又要上班又要创作,平时陪伴孩子的时间多么?
塔塔:其实,平时很多家长都上班,我们和孩子相处的时间都不太多,说来挺愧疚的,但我会尽我所能的来陪伴澄先生的成长。在这里我必须说一句,我很反对家长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顾自玩手机,那是我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一种场景,那个时候,我们就会成为淡漠冰冷的个体。
北方网亲子:你希望孩子以后成长为一个怎样性格的人?有刻意去培养么?如果有的话方法是什么?
塔塔:我应该没有刻意去培养他什么,至于他成长为什么样的人,我想我也不能预料。不过,我觉得在爱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应该不会太差,至少他会懂得爱的真谛。还有就是我觉得孩子多看一点儿书还是好的,这里说的书不是教科书,而是所谓的“杂书”、“闲书”,这样可以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一个有智慧的人,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澄,宁静清澈。然后就是我希望他能自食其力,健康,快乐,这就足够了。
北方网亲子:作为一个儿童文学家,能说下在孩子教育方面的心得么?
塔塔:在孩子的问题上,我不想谈“教育”这两个字。我们家长和孩子应该是平等的,我们与他们的相处方式不应该是“教育”这个动词,我们更应该是一起成长。

北方网亲子:除了自己的作品,平时还会关注哪些儿童文学?能给小朋友们推荐一下么?
塔塔:会的,会给我儿子看很多书,最近正在看的就有下面这些:

 
    塔塔的作品很多,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下《长不大先生的秘密》这个系列,这是一个关于一只小鼹鼠的故事。比如,他喜欢上了有个超人爸爸的女孩塔塔,他放了一个臭屁可他想把这个秘密藏起来,他以为他绝对都不会吃土豆,他甚至讨厌自己是一只鼹鼠。遇到这些事情还真糟糕,可是经历了这些事情,他竟然学到了爱,宽容,力量,自信,智慧。原来,这就是成长的过程,也是收获智慧的过程。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这样的小爱情。小鼹鼠喜欢上了一个叫塔塔的女孩儿,可是塔塔却告诉他自己喜欢像爸爸那样的超人。果然塔塔的爸爸会很多很多“超人”才能完成的事情。那么小鼹鼠要快快长大了,学会 “超能力”,成为“超人”来爱护自己的家人。     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小鼹鼠觉得大家都有闪光点,只有自己简直是一无是处。直到有一天他误打误撞成了名人,还有很多人崇拜他。他才发现自己竟然也有那么多优点。自尊自信,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很多事情都没有你自己认为的那么糟糕。小鼹鼠以为自己永远都不会吃土豆,他觉得土豆一定是很难吃的东西。当然,他吃了一种很美味的东西,后来竟然发现那就是土豆。     没人会记得你的糗事,除了你自己。长不大先生放了一个臭屁,对他来讲这简直是天大的事情,他要想尽办法藏起这个秘密。可最后他却忘了自己的秘密。那些“天大的事情”其实没什么大不了。宽容自己,快乐成长。
 
    很感谢塔塔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采访,整个采访过程是非常舒适和愉悦的,让人不禁想到就因为是这样一个让人感到舒服的人,才能写出那么温暖又富有智慧的文字来吧。会写作的塔塔无疑是让人羡慕的,虽然每位家长都有自己的育儿观,但所不同的是,塔塔作为一位儿童文学家,能把她的观念通过文字的形式传播给更多的家长和孩子。教育孩子的路很漫长,就像塔塔说的,在这条路上,最幸福莫过于与孩子一起成长。
采写:赵娜娜 美工:杜珊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