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水含农药成分?看专家教你正确驱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6-07-22 09:47:00

内容提要:“喷驱蚊水就是在身上喷农药!”最近,微信朋友圈里传的一条消息让人看了心里发慌。驱蚊水真有农药成分?正常使用是否对身体有影响?昨日,西南医院皮肤科教授杨希川、急救部副主任任晓宝对此予以了解答。

  重庆商报讯 “喷驱蚊水就是在身上喷农药!”最近,微信朋友圈里传的一条消息让人看了心里发慌。驱蚊水真有农药成分?正常使用是否对身体有影响?昨日,西南医院皮肤科教授杨希川、急救部副主任任晓宝对此予以了解答。

  调查:

  部分驱蚊水有农药成分

  该网帖说,很多人为了防止蚊子叮咬,就喷驱蚊花露水。殊不知,每天喷的花露水就是喷农药!超市里面货架上摆放的10多种驱蚊灭蚊产品包装上都有“农药登记证号”和“农药生产批准文号”字样。对此,记者到楼下超市逛一趟发现,部分驱蚊水包装上确有“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字样,不同品牌的驱蚊水,主要有两种驱蚊成分,一种叫驱蚊酯,一种叫避蚊胺。经查,两种成分确实属于农药成分。

  医生:

  正常使用不影响身体

  既然驱蚊水含有农药成分,是否会对身体有影响?

  杨希川表示,“含有农药成分,并不意味着与农药一样。”

  杨希川解释称,驱蚊水的避蚊胺(DEET)是1946年由美国农业部开发研制的,1957年在美国环保局(EPA)登记注册开始民用。在中国,驱蚊液归农业部监管,自1997年颁布了《农药管理条例》后,卫生杀虫剂就统一改称卫生用农药,属于农药管理范畴。

  因此,市面上主要的驱蚊产品都属于农药,其主要成分是避蚊胺和驱蚊酯。

  “不过,大家不必紧张,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驱蚊水,只要是正规厂家出产的,在生产过程中都严格控制了农药成分比例,并不会对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杨希川说,当然,部分人不宜使用驱蚊水,如孕妇、婴幼儿和容易过敏的人。同时,不要频繁接触驱蚊水,更不要长期使用。

  建议:

  正确驱蚊应熏蚊不熏人

  任晓宝表示,液体蚊香的主要是拟除虫菊酯类化学成分,此外,加入了氯仿、苯、乙醚等作为溶剂,这些化学成分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吸收,有一定的毒性,如长期过量接触有致癌、致畸风险。因此,要正确驱蚊,熏蚊不熏人:将房间门窗紧闭,点上蚊香后人畜离开,30分钟后再进入,把蚊香灭掉,而不是整晚都点着,如果室内有纱窗,可把玻璃窗打开换气,不需整晚紧闭门窗。

  花露水安全驱蚊需要正确使用。涂抹时,应只用于暴露在外的皮肤,或者衣物蚊帐上,不可接触伤口,不可接触眼和嘴,在耳部要少用。

  气雾剂中含有除虫菊酯类成分,而除虫菊酯类作用主要是杀虫,毒副作用更大,特别是室内不建议用喷雾剂。

  -这些驱蚊方法不错

  1。选择灭蚊灯。2。卧室放一盆薄荷或驱蚊草。3。在蚊香上滴点风油精。4。空酒瓶装上糖水放在卧室诱杀蚊虫。商报记者叶惠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