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习母乳喂养技巧 让新手妈妈变轻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6-08-03 09:14:10

内容提要:每年8月1日至7日被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

  每年8月1日至7日被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目前全球已有包括中国内在的120个国家参与此项活动。

  二孩政策实施后,惠州的孕产妇数量也有一定增加,本地媒体在此前也对惠州的母婴室进行过报道。目前,这些母婴室的使用情况如何,惠州市民对母乳喂养又持怎样的态度和行动?对此记者走访市第二妇幼保健院和市区部分公共场所。

  走访·大型商场母婴室配置较齐全

  “在很多地方都找不到母婴室,觉得带小孩出来很不方便。”7月30日下午,何先生抱着5个月的孩子对记者表示,华贸的母婴室还不错,设施也挺齐全的,但佳兆业就没找到。

  根据华贸4楼的指示牌,记者较为顺利地在一个角落处找到了母婴室。这间母婴室位于垂直电梯附近,与洗手间挨在一起,迎面的墙上写着“母婴室开放时间10:00—22:00,仅限2岁以下婴儿,男士止步”的字样。

  记者注意到,华贸的母婴室里有两三张沙发和便于哺乳的台面,还有单独的隔间,墙上有一些玩偶装饰,拐角处有洗手台和饮水机,整个环境显得简单而温馨。不时有妈妈带着孩子来这里休息。

  记者走访发现,佳兆业并非没有母婴室,只是比较隐蔽。问了前台工作人员,母婴室在2楼厕所旁,母婴室的标识下面一个走廊里放着几张凳子,继续往里走数十米才能看到母婴室。此外,港惠购物中心的母婴室设在西区五楼的贵宾室内,面积虽然小,但是内里布置得温馨,有布艺沙发、茶几、婴儿床、饮水机,室内还提供婴儿尿垫床、爽身粉、湿纸巾、纸尿裤、热奶机、卫生棉等免费服务。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母婴室的使用率还是比较高的,每到周末,很多妈妈愿意带孩子到这里来哺乳,或者孩子逛街睡着了,家长也会带孩子到母婴室休息。

  在惠州市汽车站,位于候车厅入口右侧的母婴室同样设置了凳子、桌子和小床等基本设施,但前去使用的市民却并不多。除此之外,记者在火车站、市区公园等公共场所附近走访发现,这些地方要么有母婴室但设施不完备,要么缺乏母婴场所。

  网调·三成受访者认为母乳喂养缺乏指导

  日前,记者在惠州本地的西子论坛上进行了名为《母乳还是奶粉,您给宝宝的菜单是?》,网络调查显示,缺乏场所和指导是影响惠州妈妈进行母乳喂养的主要问题。

  在母乳喂养的观念上,惠州市民大多持支持态度。在接受调查的市民中,有大约八成选择了“已经有孩子,选择母乳喂养”,另有近两成的市民选择“目前没有孩子,如果有孩子会选择母乳喂养”,拒绝母乳喂养的只有3%。在不赞成母乳喂养的市民中,大多数的理由是“担心扯动伤口或加重身体劳累”。此外,当问到如果不进行母乳喂养会用什么食物替代时,高达87%的市民选择进口奶粉。

  与之相对应的是,七成以上的市民在调查中可以正确指出加入辅食的时间为母乳喂养的6个月之后,一半以上的市民赞成在生产后半个小时内尝试母乳喂养,近九成市民知晓哺乳期间应尽量不用药物治疗。在获取知识的渠道方面,“自学成才”成为大部分:六成以上的市民选择自行从报刊书籍和网络上寻找有关知识。两成多的市民从医院或卫计机构处得到指导,约有13%的市民认为自己“没有途径了解”。

  对母乳喂养遇到的问题,在接受调查的市民中,一半市民认为缺乏场所,三成多市民认为缺乏指导,另有一成多市民认为主要问题是没有母乳喂养的时间。

  据了解,目前惠州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对象(49岁以下)有19万多人。市卫计局预测未来三年是惠州人口增加高峰期。针对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的建议,市卫计局局长许岸高表示赞同,认为这是惠州城市文明的体现,是件锦上添花的好事。

  “现在打算生二孩的女性年龄大多三四十岁,她们是社会工作的中坚力量,她们生二孩,更需要一些社会设施来保障。”在此前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许岸高表示,社会上有三类人需要特别关注:母婴、老人和残障人士,如果惠州加大对这三类人群在公共设施使用上的关注,实际是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在惠州公共场所打造母婴室,继而让母婴室成为惠州城市名片的想法非常好,我很赞同。这是一件锦上添花的好事,这体现了社会文明,最终体现了对妇女儿童的尊重。”许岸高呼吁社会上有更多的民间力量和资本来为方便母婴提供更多的帮助。

  建言·产前哺乳指导胜过产后宣教

  “整个世界都在提倡母乳喂养,前一段时间有一些人在追捧进口奶粉,以前从香港买,现在从美国等地买,不过只是一部分,而且在逐步减少。”市第二妇幼保健院产后区护士长李虹儒高兴地表示,现在愿意主动了解母乳喂养相关知识的要比以前多。

  由于二孩政策的放宽,惠州宝宝的数量也有所增长。李虹儒告诉记者,现在分娩的妈妈数量每个月都在增加,虽然没有精确的统计,但据她了解,二妇幼全院去年每个月分娩量大约为500多例,今年大概增加到每个月700例左右,数量增加15%,和全市的情况基本一致。

  对于部分市民在网络调查中反映缺乏母乳喂养指导的情况,李虹儒表示,该院一直在开展孕妇指导,每个月都有三到四节的免费课程,有的时候会穿插其它活动,只要孕妇愿意都可以参加,从中不仅可以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还可以了解如何进行母乳喂养。李虹儒希望参加课程的孕妇越来越多,必要时可以扩大活动场地。不过她也补充说,是否参加课程主要靠妈妈的主动性,如果没有接受正规指导的就会用传统的方式,比较容易放弃母乳喂养。比如,现代医学知识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可以进行母乳喂养,有很多妈妈认为不可以,甚至有些医护人员的知识也没有更新,由于担心传播病毒可能就放弃母乳喂养。

  对于接受母乳喂养指导的时间,李虹儒强调,产前接受相关指导的效果要好于产后。“妈妈如果没有在孕期得到有效指导,产后的体力和精力状态不好,在喂奶的过程中往往遇到困难,甚至会产生排斥心理”,李虹儒说,产后都要接受母乳喂养的宣教,但效果不如产前。生产后会多很多琐碎的事情,由于医护人员紧张,也不可能连续一两个小时专门为一位产妇讲授母乳喂养。特别是对于独生子女来说,这些困难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解决,或者医护人员提供的方法没有掌握好,往往会觉得母乳喂养很困难,从而放弃母乳喂养。相反,如果能在产前接受相关指导教育的产妇,有95%都使用母乳喂养。李虹儒表示,据她了解,大概有一半产妇在产前接受了母乳喂养培训,有些孕妇和丈夫一起来学,甚至全家都来了解,这样成功率就会特别高,宝宝也就会受益。

  两三年前,到妇幼保健院接受母乳喂养培训的市民不多,而且指导的方式主要是灌输性的。李虹儒透露,现在的情况则是呈现两个极端,一个是完全不学,另一个是特别主动学,好在后者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在母乳喂养的时间上,李虹儒建议产后立刻尝试母乳喂养,6个月后增加辅食,直到两岁,“但现在能坚持母乳到两岁的还不是很”。

  市中心医院的产科医生也对记者表示,一般母乳喂养的时间主要在产假期间,产假之后往往会面临一些困难,很多妈妈选择备奶放在冰箱里,需要时再温热一下,即便如此,一般的母乳喂养时间也都在10个月左右。南方日报记者王彪

  -知多D

  鼓励母乳喂养到两岁

  李虹儒建议要生宝宝的妈妈,首先要有母乳喂养的意识,生产后要千方百计让孩子吃上母乳。不要等精神状态或者身体状况恢复,而在宝宝一出生之后就要进行皮肤接触,并且尝试喂母乳,让婴儿频繁吮吸妈妈乳头。“母乳是妈妈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此外,李虹儒表示,不鼓励婴儿吃橡皮奶嘴和奶粉,一定要喂母乳,6个月之内提倡纯母乳喂养,除了疾病等特殊情况,不吃其它食物,六个月之后应逐步增加辅食。

  李虹儒希望妈妈能坚持让孩子吃母乳到两岁以上。“很多传统认为吃到10个月或1岁,宝宝开始走路或长牙齿就不喂了,应该鼓励喂到两岁。”李虹儒说,这一方面可以提高婴幼儿免疫,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妈妈的乳腺癌发病几率,还可以增进妈妈和宝宝的感情,在喂奶的时候可以起到延期排卵的作用,对卵巢功能的修复或内分泌也有好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