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秋季腹泻的预防与治疗 我们该怎么样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宝宝地带亲子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6-08-24 08:57:41

内容提要:秋季腹泻,主要的意思是秋天到了以后,孩子会发生的腹泻,一般情况下9月开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病,婴幼儿秋季腹泻罪魁祸首是一种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我们把它归类到急性传染性腹泻病,一般情况下5岁以下宝宝得病的概率会大一点,特别是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秋季腹泻,主要的意思是秋天到了以后,孩子会发生的腹泻,一般情况下9月开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病,婴幼儿秋季腹泻罪魁祸首是一种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我们把它归类到急性传染性腹泻病,一般情况下5岁以下宝宝得病的概率会大一点,特别是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秋季腹泻的3个突出症状

  1、起病急,发病的时候还有上感症状,像是体温发烧、流鼻涕、咳嗽、鼻塞之类的。

  2、宝宝比之前每天大便的次数变多,每日10次左右,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样黄色或黄绿色大便,看起来比较粘稠,但是没有什么臭味。

  3、要是患病了的话,宝宝的精神不好、不想要吃东西,吃进去也会吐出来,严重的话还会出现脱水的表现,像是口渴明显,小便次数变少,烦躁不安。

  4招治疗秋季腹泻最有效

  1、护理患儿关键是防脱水饮用口服补液盐是预防脱水的首选

  轮状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通常情况下得病一个礼拜以后自己就会痊愈了。可是在这一个星期里面,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千万不能让宝宝脱水了。口服补液盐(ORS)很容易获得,所以,要是宝宝得病了一定要让宝宝口服补液盐。补充的原则是,患儿喝的下多少就给宝宝喝多少,直到腹泻停止。可是,要是患儿出现皮肤弹性差,精神萎靡、淡漠、嗜睡、少尿或无尿等脱水表现,那么最好还是马上带宝宝去医院。

  2、人工喂养的患儿至少每3小时喂一次奶

  宝宝要是得了秋季腹泻,母乳喂养的患儿要继续母乳喂养,为了宝宝能够更快恢复,最好是给宝宝增加哺乳次数及时间。人工喂养的患儿,妈妈一定要做到每3小时喂一次奶。采用这样的方法的话,宝宝会更加吃得下饭,所以,应鼓励患儿正常饮食。

  3、如未合并细菌感染不要使用抗生素

  在合理用药方面,一是可用微生态调节制剂。主要是让宝宝能够恢复肠道正常菌群,重建肠道天然生物屏障保护作用。常用的有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和布拉氏酵母菌等;二是用肠黏膜保护制剂,如思密达等。要是情况不是特别严重的话,那么最好不要给宝宝用抗生素。

  4、每天补锌可减少患儿的腹泻程度和病程

  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采用下面这个方法,每天补锌10~20mg,可显著减少5岁以下儿童腹泻的严重性和病程。所以,要是宝宝腹泻了的话,最好是能够连续10~14天补锌10~20mg/天。要是尝试了上面的办法以后三天还没有好转的话,或3天内出现下列任何一种症状:腹泻次数和量增加、吃不下饭、总是呕吐、发热持续、老是觉得口渴、粪便带血,那么最好是马上到医院。

  预防秋季腹泻要牢记:

  1、勤洗手,自己的手和宝宝的手都要洗干净。

  2、均衡营养,让宝宝做些运动,这样可以提高抵抗力。

  3、一定要让宝宝多喝水。

  4、不要去人群噪杂的地方。

  5、充足的睡眠,多开窗通风,勤晒被褥。

  6、合理用药:广谱抗生素不要随便使用,以避免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调。最好是能够让医生来开药。

  7、接种轮状病毒疫苗。6个月~3岁的宝宝,在每年7~9月份,即秋季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每年一次。有时候注射了疫苗以后,可能还会得,但是症状会轻很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