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一下那些所谓的急救土方子 最好别乱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亲子 作者: 编辑:龚悦 2016-08-31 10:46:13

内容提要: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发生突发疾病、意外伤害或灾害等需要应急救护,然而民间的一些土方子急救措施,听上去似乎都颇有道理,却不能减轻痛苦,甚至可能加重病情,危及生命。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发生突发疾病、意外伤害或灾害等需要应急救护时,如果采取正确的救护措施,能够有效赢得挽救伤员生命的宝贵时间,防止伤情继续恶化,减少后遗症,减轻伤员的痛苦。然而意外发生时,民间的一些土方子急救措施,听上去似乎都颇有道理,却不能减轻痛苦,甚至可能加重病情,危及生命。

  土方子:扭伤脚后应马上进行热敷

  正确做法:前24到48小时,可用冷敷止血、镇痛

  脚扭伤后马上热敷,会让脚踝变得更肿胀,疼痛难受,而且会大大地延长治疗期。正确做法是扭伤后建议伤者要立刻停止着地活动,稳定受伤部位,前24—48小时,可用冷敷的办法,冷敷可以使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抑制感觉神经,减轻疼痛,缓解症状,有降温、止血、镇痛和消肿的作用,必要时寻求医疗救助。24—48小时后,可采用热敷,增加皮肤表层的温度,使血管扩张,增加血液流量,起到活血化瘀、消肿散瘀的作用,降低痛楚,有利于康复。

  需要注意的是,感觉神经敏感或迟钝的人(如糖尿病、中风患者,血液循环机能异常的伤者)冰敷与热敷时应格外小心,注意观察和更换位置,防止冻伤或烫伤。如果身体有开放性伤口,或皮肤对温度特别敏感,应避免冰敷和热敷。

  土方子:鼻出血,头后仰或堵塞鼻孔

  正确做法: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

  流鼻血后,头后仰,或者纸巾、棉花等填堵鼻孔,认为这样鼻血不再流出。实际上是鼻腔内部仍在持续出血,如果血液留到咽喉部,可能堵塞声门会厌部、气管等,引起呛咳或窒息。

  正确做法是避免慌张、激动,保持镇静,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以利于鼻血引流。可用冷毛巾敷前额、鼻部、颈部,收缩血管,减少血流,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子处)5—10分钟,如10分钟后仍不能止血,应尽快送医院,五官科医生给以鼻腔填塞等方法止血。同时应该注意控制高血压等可能引起出血疾患。

  土方子:烧烫伤涂牙膏、酱油、菜油、风油精

  正确做法:脱离热源,冷水冲洗降温

  对于烫伤,民间的处方更是多如牛毛,常见的比如涂牙膏、酱油、菜油、风油精等。这些物品可能带有致病菌等,引起感染,并有破伤风风险,这些物品覆盖了伤口,也不利于观察伤口病情变化。

  正确做法是脱离热源,冷水冲洗降温,可避免继续伤害和减轻疼痛,用清洁干净的纱布、毛巾等覆盖受伤部位,涂抹烧伤膏等药物(不挑破水泡),必要时送医院进一步诊疗。

  土方子:鱼刺卡喉,吞菜、饭团或喝醋

  正确做法:以筷子或镊子等物品取鱼刺

  用吞菜、饭团这个方法,可能会使鱼刺越刺越深,食道壁紧贴主动脉,鱼刺可能刺破血管,引起出血,划伤食道。借喝醋来软化鱼刺,是不可能的,醋的酸度不足以使骨质里的钙融化或鱼刺软化。

  正确做法是可以在家先观察,用筷子或匙柄轻轻压住舌头,露出舌根,打手电筒照能否看到有鱼刺等异物,能看到,以筷子或镊子等物品取鱼刺。如看不到,应该及时就医,由口腔科医生等寻找鱼刺并取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