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水肿如何家庭护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6-09-19 09:45:09

  扬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妇科副主任医师程燕

  许多孕妇在妊娠24周后会发生水肿,并伴高血压和蛋白尿。妊娠水肿属中医“子肿”范畴,轻者小腿以下有明显的指压性(凹陷性)水肿;重者大腿以下水肿,皮肤发亮;更重者水肿可及腹壁及外阴。

  孕期浮肿可在休息或睡眠后见轻,一般是属于生理性的,不必担心。从日常饮食起居的角度可采取以下几种方法减轻下肢浮肿:

  1、穿医用中统弹力袜,伴静脉曲张者更合适。

  2、适当运动增加下肢肌力,促进静脉回流。

  3、坐位时在脚下垫一小板凳,晚上入睡前做下肢按摩,均有助于静脉回流。

  此外,从日常饮食角度为大家提供一些建议。

  首先,要坚持低盐饮食。每日盐量以2-4克为宜,不要超过6克。尽量不吃腌菜、咸肉、咸蛋、腐乳等含盐多的食物;其次再为大家推荐几款常用的食疗方法:

  1、鲤鱼500克、白术15克、白芍15克、茯苓12克、橘皮6克、生姜6克。将4味药布包煎煮,取药液,加入生姜等佐料,放入已洗净的鲤鱼煮汤。食鱼饮汤,具健脾利水、理气调中的作用。

  2、赤小豆200克、鲜山药50克、白糖少许。先煮赤小豆,待八成熟时,下鲜山药,熟后加糖少许,即成。具健脾清热利湿作用,用于脾虚湿蕴所致的妊娠水肿、大便溏泄、小便短少。

  3、赤小豆、黑豆各100克,绿豆50克,洗净后放锅内加水适量,煮至豆烂熟,加入适量白糖,当作饮料多次饮用。适用于肾虚妊娠水肿。

  4、大黑鱼500克、冬瓜500克、调料适量。先将黑鱼洗净,冬瓜切块,同放入瓦锅煮烂,再加少许葱白、大蒜,不加盐。煮熟后吃鱼喝汤。具有温肾、利水、安胎的作用,用于肾阳虚型的妊娠水肿。

  5、川断l5克、羊肾2对、羊肉250克、葱和佐料适量、粳米50克、苡仁20克。先将川断、羊肾、羊肉并入佐料煲汤,汤成下米和苡仁熬成粥,晨起作早餐服用。具有健脾利水、补肾安胎的功效,用于肾阳虚所致的妊娠水肿。

  6、鲤鱼500克,白术15克,大腹皮、陈皮各lO克,生姜皮3克。将鲤鱼宰杀干净,药物用布包好,同放入锅内,加水1000毫升。文火炖至烂熟,去药渣,用葱、蒜、无盐酱油调味。食鱼喝汤。分2次早晚服,连服3剂。用于脾虚所致的妊娠水肿。

  以上为大家介绍的是普通妊娠水肿的家庭护理方法,需要引起注意的是,高血压、肾脏疾病等病理因素也会导致水肿。因此,孕期应定期至正规医院产检,准确辨别病理因素导致的水肿,并及时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