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们 别总问孩子爸爸好还是妈妈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亲子 作者: 编辑:龚悦 2016-09-26 09:24:14

内容提要: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几个家长争相给孩子买礼物或零食,然后追着孩子问“喜欢爸爸还是妈妈”、“爷爷对你好还是外公对你好”,或者诱惑孩子“要是周末陪奶奶,就买新衣服”……长辈们的话也许是开玩笑,可孩子心中可能已经埋下不当的种子。

  以往的大家庭里,兄弟姐妹们为了博得父母的疼爱,往往暗自努力,希望表现自己。可如今,这样的情况却恰恰相反,孩子成了“稀缺资源”,长辈们开始纷纷“争宠”、“邀功”。

  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几个家长争相给孩子买礼物或零食,然后追着孩子问“喜欢爸爸还是妈妈”、“爷爷对你好还是外公对你好”,或者诱惑孩子“要是周末陪奶奶,就买新衣服”……长辈们的话也许是开玩笑,可孩子心中可能已经埋下不当的种子。

  孩子的心智不成熟,很容易受到成年人的言行影响。首先,长辈们的相互比较,会让孩子变得傲慢自负,产生一种不切实际的自我膨胀和自我为中心思想,导致日后的人际交往中,不能正确定位、甚至不断碰壁。其次,这种比较,会让孩子小小年纪就学会了在利益之间进行投机选择。甚至有研究发现,从小就会讨巧的孩子,长大了在婚姻情感中也会过分强调利益,更容易出轨、花心。最后,过度的关爱和给予,会让孩子轻视别人的付出,不懂得感恩和珍惜,更不懂得照顾和理解他人的感受。

  我们有必要认识到,作为家长,最重要的是要尽力保护孩子的纯真。单纯和诚实,是孩子学习所有美德的基础和起点。如果希望孩子做什么,不要以礼物等物质诱惑,而要通过情理说服孩子。

  此外,家人之间态度要一致,不能互相埋怨、说坏话。如果发现孩子被其他长辈“争宠”又不方便明确劝阻,则要及时参与进来,引导孩子用公正、合理的方式来做选择。比如告诉孩子“爷爷和外公都很想你,我们可以轮流去看望他们”,同时让孩子明白,不能把礼物贵贱当成评判人的标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