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说话晚 也许是因为辅食吃的太精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亲子 作者: 编辑:龚悦 2016-10-20 09:54:23

内容提要:体格发育除了身高、体重两项重要指标之外,还包括胸围、皮下脂肪、上臂围等。通过定期生长监测,可绘制出宝宝的个人生长曲线图,如果曲线发生波动(变平、变陡),就提示孩子可能在生长过程中遇到了问题,需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饮食及生活方式的调整,必要时还要进一步查找可能的病因,给予治疗。

  “孩子学说话晚可能因为辅食太细腻影响了口腔发育。”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专家提醒,儿童生长发育应做长期营养评估进行监测。

  体格发育除了身高、体重两项重要指标之外,还包括胸围、皮下脂肪、上臂围等。通过定期生长监测,可绘制出宝宝的个人生长曲线图,如果曲线发生波动(变平、变陡),就提示孩子可能在生长过程中遇到了问题,需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饮食及生活方式的调整,必要时还要进一步查找可能的病因,给予治疗。此外,两岁前还应重点监测头围的增长。经过这些检查可以观察孩子的体态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孩子日后是胖是瘦,个子是高是低,身体的好坏,在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苏宜香看来,关键是从胚胎形成到宝宝出生后两岁。这1000天的营养干预,对孩子身高、体重、大脑的发育都很关键,是发育的“机遇窗口期”。

  举个例子,有的孩子特别胖,有的孩子特别瘦,他们身体的代谢类型、代谢模式就是窗口期决定的。如果窗口期营养过剩,孩子特别能储存能量,自然脂肪多了,身体就会慢慢发胖,并持续地保持高速的体重增长。事实上,这段关键期的最佳营养来源一定是母乳,它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然而,有的母亲担心孩子营养不够,还会给孩子增加配方奶,结果喂养出不少小胖墩。

  相对地,如果在窗口期发生营养不足、营养不均衡、某种营养素缺乏,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体格发育。比如身高,若在窗口期严重缺钙、蛋白质供应不足,就影响了骨骼正常发育,很难想象成年后能长成高个子。

  数据统计显示,现在学龄期6到12岁的孩子中小胖墩越来越多。那是因为营养过剩还是因为内分泌的问题呢?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学营养专家李时莲副主任医师介绍,一般小胖墩需要先做评估,看肥胖程度及是否有合并症。她表示,胖并不是营养过剩,不少肥胖儿体内还缺乏众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是热卡、油脂过剩,脂肪堆积造成的,这可引起代谢综合征等合并症,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那么,怎么确定孩子是因为什么原因变“胖”的呢?李时莲说,一般小胖墩需要先做评估,看肥胖程度及是否有合并症。首先需要做生化全项检查,看看孩子肝功、肾功、血脂、心肌酶谱是否有问题,是否尿酸高等。同时做糖耐量试验,排查一下是不是有胰岛素抵抗、有糖尿病的倾向,或者已经得了糖尿病了。此外,还要做一些微量元素筛查,尿常规、血常规,以及与内分泌相关的甲功五项、乙肝五项,查糖化血红蛋白等。儿童减肥不主张禁食、腹泻等方式,否则易导致营养不足,影响智力和体格的生长发育。经过营养科筛查出病因所在后,医生会给出详细的饮食建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