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是件幸福事儿 别让认知误区坑坏了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亲子 作者: 编辑:龚悦 2016-10-25 09:50:56

内容提要:自然分娩肯定不会影响智商。宝宝在经过产道时,颅骨会自然重叠来适应产道环境,防止脑组织受压。而且,宝宝经过宫缩阵痛的挤压,触觉、本体感觉功能发展较好,肺和口鼻里的羊水和黏液会被挤出来,不容易得湿肺,还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相反,剖宫产就是打开“天棚”取出宝宝、再糊上,做得再完美也是一种不自然的发动。

  顺产是件幸福事儿,别让认知误区坑了你

  误区1、分娩时,胎儿的头部受挤压,降低智商

  有的准妈妈认为:自然分娩时,宝宝的头部受挤压,可能会智商低。

  马大夫如是说:自然分娩肯定不会影响智商。宝宝在经过产道时,颅骨会自然重叠来适应产道环境,防止脑组织受压。而且,宝宝经过宫缩阵痛的挤压,触觉、本体感觉功能发展较好,肺和口鼻里的羊水和黏液会被挤出来,不容易得湿肺,还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相反,剖宫产就是打开“天棚”取出宝宝、再糊上,做得再完美也是一种不自然的发动。试想下,胎儿是从宫腔里直接取出的,受到气压骤变的影响,易产生损伤,也有可能影响宝宝大脑发育,如出现严重窒息更会导致脑缺氧,影响小儿智商。数据显示,剖宫产生下的宝宝免疫力会降低,入学后更容易出现注意力障碍、脾气暴躁、动作笨拙等感觉统合失调症,而且将来患呼吸系统疾病的概率也比自然分娩的宝宝要高得多。

  误区2、顺产太疼了,无法忍受

  有的准妈妈认为:自己生太疼了,简直无法忍受。剖宫产用了麻醉药既不疼,母子又平安,多好啊!

  马大夫如是说:顺产是一种最自然的过程,生完还是完整的,没有缺陷。但即便再辛苦,也是一种“好了伤疤就能忘了的疼”。其实,剖宫产虽没有自己生那么疼,但由于麻醉药的止痛作用,分娩痛是减轻了,但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一定的风险,如麻醉意外;若膀胱充盈或肠道胀气,手术稍有不慎便易伤及膀胱或肠管;术后妈妈出血和产后感染率都较高;还可能引起术后肠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症。

  误区3、阴道变松弛,降低性生活质量

  有的准妈妈认为:自然分娩会导致阴道扩张,使其失去原有弹性,由此降低敏感度而影响性生活质量。

  马大夫如是说:部分经阴道分娩的新妈妈可能出现暂时的性功能下降,但这是由以下因素造成的:①分娩后体内性激素水平骤降,提不起性欲。②分娩时阴道壁神经受压,导致性刺激敏感度降低。③新妈妈要哺乳、哄娃,精力容易不足。随着新妈妈身体复原,性激素水平恢复到原水平,性功能也会随之恢复正常。因此,性敏感度与阴道分娩无关,完全不必为此担心。

  误区4、骨缝儿打开,失去以前苗条身材

  有的准妈妈认为:自然分娩时,使骨缝打开、骨盆结构发生改变,产后很长一段时间没办法恢复孕前身材。

  马大夫如是说:恰恰相反,自然分娩的新妈妈在子宫收缩的作用下,打开、扩张的是宫颈,并非骨盆的骨缝儿,宝宝娩出后1 个月左右宫颈口会关闭。但在孕期,为了顺利分娩,准妈妈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会使连接骨盆的韧带松弛,这与分娩方式无关,分娩后会慢慢恢复。因此,自然分娩不会影响日后体形恢复。新妈妈在分娩后应坚持母乳喂养、合理进食、适当运动,身材一定能恢复到孕前。

  误区5、如果自然分娩不成,还要受二茬罪

  有的准妈妈认为:担心没力气生产,如果自然分娩不成,还是得剖宫产,还不如一开始就剖,免得受二茬罪。

  马大夫如是说:产力与体质不是绝对成正比的,子宫收缩是生理性、规律性的收缩,分娩动力神奇而巨大,因此有自然分娩条件的准妈妈,要给自己试产的机会。因为自然分娩是个动态观察的过程,一些突发情况是不可预知的,如胎心、胎位、羊水情况、准妈妈的血压和产程进展等,二茬罪的确存在,但发生率比较低,仅占 5%~10%,因此,别放弃自然分娩的机会而直接选择剖宫产。

  专题“协和”孕妇课:水中分娩好处多,但不是人人都适合!

  国外有很多水中分娩的事例见诸报端,那么,在水里生孩子真的靠谱儿吗?适合国内孕妇吗?

  什么是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给胎儿创造与子宫内环境相似的外部环境,来降低胎儿出生时的压力,缓解准妈妈的阵痛。

  水中分娩的好处与弊端“协和”孕妇课:水中分娩好处多,但不是人人都适合!

  不适合水中分娩的情形

  1、胎位不正、双胞胎等。 2、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准妈妈,最好以稳妥的方式分娩。因为疾病会引发综合征,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3、胎儿巨大或准妈妈过胖等影响顺产的因素。水中分娩的胎儿,体重应控制在 3千克左右。

  结语

  是否选择水中分娩,还得根据医院条件、听医生建议,毕竟水中分娩对准妈妈和胎儿自身的要求比较高,不能盲目跟风,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选择对自己和宝宝最合适的分娩方式就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