襁褓婴儿送去“早教”靠谱吗?爸妈们要注意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亲子 作者: 编辑:龚悦 2016-11-17 09:22:12

内容提要:教班也不是人们所想像的:孩子累,大人受罪的“痛苦班”。“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上课内容。我的宝宝太小,主要就是给他洗洗澡、做做按摩体操、听听音乐锻炼听力等。他们还会给新妈妈传授带宝宝的知识,比如怎么给宝宝洗脸、洗头、洗手,怎么帮他擦鼻涕和眼屎,如何科学人工喂养等。”不过,由于孩子太小,赖女士不得不带着奶瓶去上课。“他们有开水,冲一下在课堂上喂宝宝就行了。有时老师还会留出专门的喂奶时间。”

  随着“早期教育婴儿化”的蔓延,家长把几个月大的孩子送到早教班学习并不鲜见。“还是襁褓婴儿就要去上课,太可怕了。”日前,广州某网上的一个帖子引来了妈妈网友们的热烈讨论。跟帖者大多认为,这些家长太狠心了:“两三个月的婴儿还不会坐,不会爬,送他(她)去干嘛?”据调查发现,随着早教机构越来越“初生婴儿化”,家长把才两个多月大的孩子送到早教班并非“个案”。街坊不禁疑问:这么早就让孩子“上课”,靠谱吗?下面听专家来解答分析。

   两月婴,被爸妈送去“早教”

  据调查发现,早教班从一开始只针对2岁半-6岁的孩子,竟然逐渐发展到刚出生的小婴儿也可教了。

  才出生两个多月的乐乐还不会捧奶瓶,他的妈妈赖女士已经给他报了一个早教班。“一开始也不想报,但看到小区里不少妈妈都带孩子去附近的一家早教班上课,出于好奇想体验一下。”赖女士说。

  “体验”过后,赖女士发现早教班也不是人们所想像的:孩子累,大人受罪的“痛苦班”。“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上课内容。我的宝宝太小,主要就是给他洗洗澡、做做按摩体操、听听音乐锻炼听力等。他们还会给新妈妈传授带宝宝的知识,比如怎么给宝宝洗脸、洗头、洗手,怎么帮他擦鼻涕和眼屎,如何科学人工喂养等。”不过,由于孩子太小,赖女士不得不带着奶瓶去上课。“他们有开水,冲一下在课堂上喂宝宝就行了。有时老师还会留出专门的喂奶时间。”

  事实上像赖女士这样把丁点大的小毛孩送到早教班的“80后”辣妈越来越多。在各大网站的亲子讨论版,随便就能发现辣妈们焦急询问早教信息的帖子,为赶早教班的优惠期,一些辣妈甚至在大腹便便时就帮未来的小宝宝报名了。

  嫌麻烦,中途退出的不少

  三个月前,6个多月的果果报了广州天河区某广场内的一家早教班,96节课15000元左右。果果妈余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选这家早教机构,“是被它的环境吸引”。

  近日记者特地去“踩场”,发现确实如余女士所说,这家早教机构的环境非常整洁:休息区、喂奶间、玩耍区、上课区分得清楚又精致,虽然是在商场内,但空气流通非常好,“据说是采用国外先进的排风系统”。几间大教室铺的是一种特殊材质的地垫,没有异味触感也不错。外间有水吧,给宝宝提供果汁饮料,同时还有宝宝独立卫生间和小小洗手台。

  然而,才上了一个多月的课,余女士就感觉快支持不下去了,“大冬天的把宝宝抱过去,太麻烦了,大人小孩都受罪。”她想等夏天再去上。余女士坦言,报班主要是想让孩子和别的小朋友去玩玩:“比如训练她抓东西、打招呼、听声辨位、学坐、训练乐感等等,都是我平常在家做的内容。6个月左右的孩子能学什么呀?”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家长们在给宝宝报班时花钱不计成本,兴致高昂,但上了一段时间后,由于各种原因打“退堂鼓”的也不在少数。一些早教机构的接待员透露,虽然新爸新妈们每次一报就是一到两年的课程,但“坚持下来的并不多”。

  此外,记者还接到这样的投诉:早教班宣扬要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而事实上效果并不明显。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她女儿所在的某顶级品牌早教班孩子多、老师少,“每次上课老师都像在赶场子,迅速把课程上完,还要赶赴下一个课堂,也不考虑孩子能体会多少”。

  她举例,“比如让小孩体验的环节,自己的孩子往往还没轮到,老师就进入了下一个主题。”结果上了半年,她发现孩子在45分钟课程里,只对不到10分钟的游戏环节感兴趣。而游戏环节,孩子也不能尽兴。“由于人多,游戏设备少,孩子往往刚轮到,就被别的孩子催着下来了。游戏设置也是老三样,没有变化”。后来她女儿哭闹着不肯再去,“我只好跟他们交涉,把剩下的钱要回来”。

   专家支招:家庭才是早教最重要的课堂

  把小孩子送去早教,到底是做父母的太狠心,还是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追赶了教育的潮流?在80后辣妈潮爸们纷纷涌向早教机构时,教育专家却提醒:幼儿教育,家庭才是根本。

  资深教育专家孙老师告诉记者:对于0—6岁的孩子来说,家庭才是最重要的课堂,尤其是孩子在会走路之前,更要注重他(她)和父母的相处。“如果为了锻炼孩子胆量和交际能力,选个合适的班并无不妥;如果是为了让孩子早点接触知识,报班全无必要。”他认为,幼儿具有天生的模仿和学习能力,父母在家时,要有计划地为宝宝输入亲子教育。因为,“父母是宝宝最亲近的人,同父母一起学习,能够让宝宝很好地放松,更容易对早教产生兴趣”。

  她还认为,开发孩子的各种潜力应建立在兴趣之上,而一个不了解自己孩子的家长,只会凭自己的意志把孩子往早教班送,不能让孩子喜欢自己、尊敬自己,以后的教育又该如何进行?她说:“依我看,幼儿阶段,亲子关系建立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家长想依靠其他人来开发自己孩子的智力,其结果可能会是很不理想。”

   早教,究竟要多早

  最近关于早教的问题,随着幼儿园开学又开始沸沸扬扬了。这也难怪,前面出了个10岁就考取大学的张炘炀;紧接着后面又来个3岁做老师的申统麾。有这样两位神童的典范,父母们的心又开始动了:别人家可以做到,为何我们家就不能。于是一场老生常谈的话题就这样开始了。

  近日,好网的网友也出了个关于早教的贴子,虽然楼主说得有些隐晦、含糊,但最后一句话终于点明了贴子的要旨:“等热潮冷却时,人们会发现教育需要系统的被解决,而不仅仅是一周一次或几次的班所能达到的。”

  超前识字、学算术、外语就真能打造“神童”吗?那些在“早教”路上奔波的父母们,你在教育与快乐中找到平衡了吗?或许你感到孩子已经失去了很多?

  调查显示,3~6岁的孩子七成以上都参加过各种培训班。一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众多父母围着孩子的“早教”忙活着,除常规入托入园外,在业余时间不少父母还把孩子送进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于是,孩子在1岁内开始学认字,3岁内开始学外语,最极端的例子就是某地一名3岁半的女孩已识字4000个,成为幼儿园的“特聘教师”……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