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下奶神器究竟靠不靠谱?你用过几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亲子 作者: 编辑:龚悦 2016-12-02 09:11:11

内容提要: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口粮,坚持母乳喂养就是对宝宝最好的疼爱,然而有的妈妈却因为某些原因而奶水不足,坊间流传喝汤可以下奶,究竟有没有效果呢?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口粮,坚持母乳喂养就是对宝宝最好的疼爱,然而有的妈妈却因为某些原因而奶水不足,坊间流传喝汤可以下奶,究竟有没有效果呢?

  被奉为下奶神器的各种汤并不靠谱

  我们常常会听见这样的一种说法:如果妈妈奶水不足,那一定需要多喝一些鸡汤、猪蹄汤、鱼汤……来下奶。但是火箭军总医院儿科专家,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郑玉巧表示,妈妈乳量少是很综合的原因导致的。很多人觉得,奶都是水,每天都喝大量的液体,不用吃固体食物了就能奶水充足,其实不是这样的。哺乳期一定是蛋白质、谷物、脂肪要均衡的吃。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王玉玮表示:鸡、鸭、鱼并不利于下奶。大量的动物脂肪往往只长了母亲的体重。这些汤水还可能带给宝宝一些毒素和过敏源,产生副作用。因为现在大部分的动物体内都有激素、抗生素或受水源污染而存在汞等重金属,这类物质会通过母乳进入宝宝体内。

  豆制品和蔬菜才有利于下奶

  王玉玮还表示:豆制品和蔬菜才是最好的下奶食品。大豆中的异黄酮有双向调节人体雌激素的功能,保证每天食用可以刺激乳母分泌更多的乳汁。各类蔬菜特别是根茎花果因富含大量矿物质也是很好的下奶食品,在产后的头几天,妈妈只要食用各种蔬菜(如黄豆芽、西兰花、青椒、丝瓜、紫甘蓝、毛豆、西葫芦等)混合熬制的不加任何调料的汤,奶水很快就会下来。蔬菜应尽量使用有机菜,如无条件,应多冲洗,因为农药是不溶于水的,大部分会被冲洗干净,如能使用果蔬清洗机或清洗盐则更好。

  想要下奶营养均衡与正确按摩很重要

  南京市儿童医院营养医师刘长伟表示:要想增加奶量,除了掌握正确的喂奶姿势,也需要充足的营养。充足的营养不是说吃的越多越好,也不是说吃的汤越多,母乳分泌的就越多。妈妈首先要放松心情,满怀信心,越是自信,喷乳反射来得就越快;适量增多水或汤的摄入,但不需要迷信喝汤就能下奶,均衡的营养对乳汁的分泌也是很有帮助的。正确的按摩乳房,有利于乳汁的排出,尤其是产后启动母乳喂养的最初的几天,但按摩需要一定方法和技巧,最好咨询专业医生或母乳咨询师,而不是胡乱的按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