囟门早闭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1-03 09:37:13

  在门诊的时候,经常会有家长问:“医生,宝宝囟门闭合早会不会影响智力发育?我上网查过,说囟门闭合早会影响智力发育。”就这个问题,给家长朋友普及一下相关知识。

  囟门是婴儿头顶颅骨互相连接处还未完全骨化的部分,由额骨、顶骨、枕骨合并而成,有前囟、后囟两个囟门。前囟为额骨和顶骨形成的菱形间隙,位于头顶部位中央。

  婴儿出生时前囟对边直径大小为1.5厘米至2.0厘米,出生头几个月内前囟会随着头围的增大而增大,一般6个月后随着额骨和顶骨逐渐骨化而缩小,到了18个月左右闭合,个别儿童可能推迟至2岁左右。

  后囟门由顶骨与枕骨的骨缝构成,呈三角形,在出生时或出生后2至3月内闭合。

  有的孩子在6至7个月时前囟门就已经闭合,家长很担心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虽然前囟门正常在18个月左右关闭,但是有些孩子前囟门关闭较早。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头颅不再增大,因为头围停止生长要等到13至14岁时骨与骨之间的缝隙融合。因此,有的宝宝虽然囟门早闭,但随着脑的发育,头围依然会继续生长,一般不会影响智力的发育。

  头部的发育最快为出生后前半年。新生儿头围平均为34厘米,前半年增加9厘米,后半年增加3厘米,至一周岁头围平均约为46厘米,第二年头围增长减慢,约增长2厘米,2岁时头围约为48厘米,5岁时约为50厘米,15岁时接近成人头围54至58厘米。小头畸形的小儿,其囟门早闭是由于脑发育不良引起的,会导致智力发育落后。

  因此,对于囟门早闭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判定其是否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最合适的方法是定期体检测量头围和随访孩子的神经精神发育进程。如果宝宝的头围增长速度在正常范围内,同时神经发育与其年龄相符,即使囟门早闭,也不会影响其智力发育。市妇幼保健院儿保门诊常年开展神经精神发育的相关检查,家长朋友如有需求,可带宝宝来定期体检。

  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苏亭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