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行业2016质量报告发布:平稳向好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亲子 作者: 编辑:龚悦 2017-01-11 09:36:17

内容提要: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京召开“2016中国乳制品行业质量工作会议”,发布《乳制品行业2016年度质量报告》。会议全面总结和分析了2016年度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提出了2017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点。

  图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于1月9日在京召开“2016中国乳制品行业质量工作会议”,发布《乳制品行业2016年度质量报告》。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京召开“2016中国乳制品行业质量工作会议”,发布《乳制品行业2016年度质量报告》。会议全面总结和分析了2016年度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提出了2017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点。

  乳品行业形势向好进入新常态发展时期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是我国乳制品行业喜忧参半的一年。上半年,由于消费信心不足,市场销售增长乏力,加上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低迷,国内生产处于较低水平的增长。下半年,伴随着国内市场的复苏,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的提升,乳制品生产消费出现了平稳发展的好形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1~11月,全国共有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627家(去年638家),主营业务收入3181.5亿元,同比增长5.59%(去年为1.51%),利润总额232.4亿元,同比增长13.12%(去年为5.73%)。从数据可以看出,所有指标均好于2015年同期。

  宋昆冈表示,2014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乳制品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2015年虽然扭转了下降的趋势,但整个行业仍在困难之中前进。2016年下半年终于走出了低谷,进入新常态发展时期。

  乳制品整体质量稳定消费者信心不断加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一司处长李祥章在发言中指出,乳制品监管是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体现我国整体食品安全状况的标准。2016年,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乳制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巨大成绩,产品质量继续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消费者信心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国家监督抽检结果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乳制品监督抽检共计24581批次,不合格批次62个,合格率99.8%。2016年1—11月份,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级抽检2402批次,合格2378批次,合格率99.0%。在去年国家监管部门抽检的34大类食品中,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都是最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抽检不合格产品都属于偶发性的质量问题,没有系统性、普遍性或区域性、局部性的风险,其中标签不合格占比42%。

  此外,2016年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月月抽检(质量大赛)取得了好成绩。对24个主流品牌连续11个月抽检,共抽检277个批次的1、2、3段产品,样品数量1459个。检验项目共45项。抽检结果显示,所有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同时也均符合各自产品标签的明示质量要求。月月抽检结果表明,国内市场上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的质量安全、稳定、可靠。

  据了解,2016年,国家监管部门共对40家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进行了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这些企业包括了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大型知名企业和小型企业,牛乳粉企业和羊乳粉企业。检查结果显示,所有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缺陷、漏洞和不足,包括生产场所、设备实施为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检验项目检验能力不足,检验人员技术水平低等。监管部门对所有被检查的企业都下发了整改通知,有的企业则被立案调查。

   2017年重点抓质量控制扩大乳制品市场

  根据2016年国家监督抽检、主流品牌月月抽检和重点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所发现的问题,宋昆冈提出,2017年乳制品质量工作重点是抓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抓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提升消费者信心,扩大乳制品市场。

  宋昆冈表示,2017年,将切实维护好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的良好运行状态,做到认真、准确、完整的贯彻执行;坚决消除婴幼儿乳粉微量成分不达标现象;杜绝营养成分标签标示值不合格现象;开展标签标识清理整顿;继续开展婴幼儿乳粉质量竞赛活动,对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月月进行监测,年终优胜者将获得表彰;实施“中国乳品品牌”培育计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