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零食致6岁宝宝患胃癌 零食也能致癌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亲子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1-12 09:21:47

内容提要:早有专家表示,孩子吃太多零食,其危害等同于辐射,很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为何零食与癌症扯上关系?平时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呢?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盐摄入量和胃癌风险之间有正相关性。

  近日,媒体曝出,合肥一个6岁儿童被查出胃癌,而“凶手”直指零食,据其父母介绍,由于是老来得子,巴不得把所有的好东西都给宝贝儿子,孩子才刚刚长了两颗牙齿就经常托人从国外买蛋糕、面包、糖果、薯片等零食给孩子吃,直至肚子疼,拉出来的大便呈现黑色才带孩子去医院化验,最后确诊患上胃癌。其实,早有专家表示,孩子吃太多零食,其危害等同于辐射,很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为何零食与癌症扯上关系?平时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呢?

  美国专家曾发表一项研究,称在某种意义上,贪吃零食和受到辐射一样会让人易患癌症!而其依据为人体的遗传物质—DNA的合成与修复需要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B6、维生素C、维生素E等营养素,如果这些营养素不足,会导致DNA损伤无法修复,其后果与辐射带来的伤害非常相似。

  而饼干、薯片、糖果、巧克力、方便食品,这些食品中所含的维生素都很少,有的甚至根本没有维生素。

  专家表示,虽然肿瘤发病机制目前依然未明,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肿瘤的发生与自身DNA的修复能力有着很密切的关系。而DNA的修复,又与遗传、营养、环境等多种因素有关。一旦某一方面有严重的缺失,都会导致人体修复不好,易发肿瘤。因此在某种意义上,零食间接增加了癌症发生的可能。

  零食(薯片、锅巴、蜜饯之类钠都很高),方便面和饼干(饼干其实含钠很多),甜饮料(其中往往含钠,一大瓶下去总量也不少),而和加盐少的食物相比,盐分过大的食物会降低胃中保护性黏液的黏度,使它对胃壁的保护作用下降,食物中的各种有害因素更容易作用于胃壁,因而会促进多种胃病的发生。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盐摄入量和胃癌风险之间有正相关性。也就是说,饮食清淡少盐是有利于预防胃癌的因素。

  八种食物可预防胃癌

  1、大蒜

  是公认的防癌食物,有明显的抗癌功效。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预防胃癌的效果。

  2、洋葱

  吃洋葱能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重要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3、菌菇类

  这类食物包括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科学家发现,食物中许多菌菇类都含有抗癌物质,能起防癌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可以有效地预防胃癌。

  4、番茄

  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5、椰菜花

  含较多微量元素钼,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6、大枣

  近年来发现,大枣的热水提取物对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其抑制率可达90%。但这种提取物对正常细胞也有轻微的抑制作用。这种抑制特点与该种提取物的使用剂量有关。

  7、番茄

  番茄(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具有抗癌作用。番茄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西红柿、西瓜、杏仁中均含有该物质,它能消除人体内诱发癌症的氧自由基。

  8、萝卜

  萝卜中含有芥子油。芥子油是其辛辣味的来源。芥子油和萝卜中的酶能互相作用,具有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功效。近年来,研究发现萝卜能抗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