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是女人二次生命 如何科学做月子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1-16 09:05:00

内容提要:产妇在分娩后身体出现了一些变化,要注意休息和注意子宫恢复情况外,新妈妈还要让自己保持精神愉快,饮食要合理,同时可以适当锻炼身体,是有助于身体复原的。

  从社会学和医学的角度来看,“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渡过人生生理和心理转折的关键时期。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接下来产妇们要开始坐月子了,坐月子禁忌多多,新时代的妈妈可能会大呼“这不科学”!月子还是要坐,但是得讲求方法。医学认为产妇经历过十多个小时的生产过程,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需要在产后一段时间进行休养和保养。产妇在分娩后身体出现了一些变化,要注意休息和注意子宫恢复情况外,新妈妈还要让自己保持精神愉快,饮食要合理,同时可以适当锻炼身体,是有助于身体复原的。但是我们也绝不应该因为迷信而“坐月子”,最后把自己搞得一团糟。那么产后如何坐月子呢?

  一、坐月子不要一直卧着

  一般情况下,经阴道正常分娩的产妇在产生第二天就应当下床走动。每天做一些简单的锻炼或产后体操,有利于恢复,并保持良好的体形。但不宜为了身材迅速恢复而做剧烈运动,否则挨过刀子的你,小心伤口破裂。产后1个星期,产妇可以做些轻微的家务活,如擦桌子、扫地等,但持续时间不宜过长,更不可干较重的体力活,否则易诱发子宫出血及子宫脱垂。

  不过,就算出了月子,也不宜久站、久蹲或做剧烈运动。因为,盆腔里的生殖器官在这时并没完全复位,功能也没有完全恢复。如果不注意防护,仍然会影响生殖器官复位。

  因此,产妇一定不要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科学坐月子才是正确的,这样产妇身体才会有更好地恢复。

  二、食量不宜过多

  产后过量的饮食除了能让产妇在孕期体重增加的基础上进一步肥胖外,对于产后的恢复并无益处。如果你是母乳喂养婴儿,奶水很多,食量可以比孕期稍增,最多增加1/5的量;如果你的奶量正好够宝宝吃,则与孕期等量亦可;如果你没有奶水或是不准备母乳喂养,食量和非孕期差不多就可以了。

  三、忌生冷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都使得产妇代谢降低,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因此,中医主张产后宜温,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如冷饮、冷菜、凉拌菜等,从冰箱里拿出的来水果和菜最好温热过再吃。

  爱心提醒:一些凉拌的菜未经高温消毒,新妈妈产后体质较弱,抵抗力差,容易引起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一些寒性的水果,如西瓜、梨等不宜多食,对于某些脾胃虚弱者,可能引起拉肚子。当然,在夏季可以少量食用,注意量不宜多。

  其实产后也可以吃蔬菜,而且要多吃。蔬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产后早吃多吃有利于保持肠道通畅,促进产后早日排便,这对产后恢复至关重要,还能避免产后痔疮加重。

  四、坐月子不要洗头

  严禁洗头,但需用正确的方法清洁头皮。怀孕期间子宫增加的负担是不可言喻的,单看之前与之后子宫的大小就知道,因此,在生产后要使子宫尽快恢复原状。而要想子宫尽快的恢复功能,最重要的便是要将子宫内的污血完全排出,如果能使子宫成为真空状态,则荷尔蒙的分泌将会特别活跃,子宫的功能亦会比怀孕前更好!而洗头,将会严重影响产后恶露的排除,只要头皮一受凉,子宫里的污血马上会凝结成血块不易排出,就算马上吹干也不允许,况且用吹风机来吹头,是很容易引起头风及头痛的。而子宫内的废血若不清除干净,就很有可能会造成荷尔蒙不平衡以及内分泌不协调,进而产生许多并发的症状,所以产后三十天须绝对遵守不要洗头,以免后患无穷!

  五、坐月子可以洗澡

  因为“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恶露要在产后4-6个星期内排清,所以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护垫,否则生殖道中的细菌积聚,新妈妈会染上不少妇科炎症。

  但要注意的是,在夏天坐月子的产妇,绝不可贪图一时的凉快,而用凉水洗澡。因为产后触冷会使气血凝滞,以致于恶露不能顺畅排出,导致日后身痛或月经不调。所以洗澡的水应该与体温接近,大约37℃左右为宜。

  六、坐月子不可流泪

  女性的老化从眼睛开始,所以产后眼部的保养是非常重要的。产妇严禁流泪,俗云:‘产妇一滴泪比十两黄金还贵重’,所以伤感的事,如亲朋好友亡故等不幸的事情,绝不能让产妇知道,不能让她流泪,做丈夫的也应该在此时扛起所有的责任,让产妇能安心静养。

  产妇如果哭泣的话,眼睛会提早老化,有时会演变为眼睛酸痛、青光眼或白内障的起因。当然,产妇本人也要尽量努力使自己心情开朗,不要担心杂事,要常常微笑,保持心情愉快。

  七、产后要及时收腹

  宝宝在我们肚子里十个月,慢慢把我们的骨架都撑大了,必须在产后及时使用束缚衣进行骨盆收紧,产后最少1~2个星期要进行骨盆收紧。在产后的6个月,母体的荷尔蒙会迅速恢复到正常水平,新陈代谢速度也复原,此时是最佳减肥时期。如果这6个月内能恢复到孕前体重,在此后8-10年,体重平均每年会增加2.4千克;如果体重控制不住,则体重平均会增加8.3千克。所以,妈妈们一定要把握好这个黄金期。

  八、绝对避免性生活

  女性的生殖器官经过妊娠和分娩的变化的创伤,必须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通常产妇身体的全面恢复需要56天。正常分娩56天后,才能开始性生活,最好是月经恢复后再开始性生活。产钳及会阴侧切缝合术者,在伤口愈合,疤痕形成后才能开始性生活。

  九、如何判断产后子宫恢复情况

  正常产后42天子宫就会完全恢复正常,如果恢复不好会出现阴道流血,或腹痛,分泌物异常,有臭味等表现。常见的辅助产后子宫恢复方法有运动、饮食、按摩、又或者专业子宫恢复产后项目,当然这个时间周期延缓几天或者提前几天都很正常,因人而异,各位产后妈妈不必有太大的压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