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品质量敲警钟 部分童伞涉嫌以次充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3-22 08:44:41

内容提要:儿童滑板车又称玩具滑板车,是供体重不超过50公斤的儿童乘骑玩耍的一种简单的省力运动机械。在我国,这一市场发展迅速,市场容量已经达到几千万辆以上。然而,与玩具滑板车数量快速发展成反比的,是其令人堪忧的质量。

  外观可爱、花色鲜艳的儿童伞却存在铁丝头外露、伞珠尾与伞骨结合不牢固等问题。儿童滑板车结构设计不合理,容易引发伤害事故。近期,长宁市质监局对儿童用品及玩具进行抽检,结果质量不容乐观。

  “伶俐宝”涉质量问题

  儿童滑板车又称玩具滑板车,是供体重不超过50公斤的儿童乘骑玩耍的一种简单的省力运动机械。在我国,这一市场发展迅速,市场容量已经达到几千万辆以上。然而,与玩具滑板车数量快速发展成反比的,是其令人堪忧的质量。

  日前,在长宁龙之梦购物中心6楼的玩具反斗城内,上海市质监局执法总队应急机动支队就查获了一批涉嫌不合格的儿童滑板车,一款产自广州的“伶俐宝”粉红色滑板车(型号:LLB-5097)存在标签问题。该产品标示的执行标准为2003年的旧标,而从2016年起,该款产品应当执行新的标准。市质监局执法总队应急机动支队副队长吴雪涛表示,目前市场上产销的玩具滑板车,都必须符合新标准的要求,可上述这款产品仍旧执行老标准,可能不符合新标准更严格的要求。

  进一步检查后,这款玩具滑板车暴露出更多问题。执法人员发现,其扶手杆上的塑料把手可以摘下,露出了锐利的管口,按国家标准规定,玩具滑板车不应有可触及的锐利边缘。此外,该款玩具滑板车的刚性材料上还有直径在5毫米到12毫米之间的圆孔,存在卡住儿童手指的隐患,而且其管壁厚度经测量只有1.28毫米,低于厚度须超过1.58毫米的规定,割伤儿童的风险较高。

  当场,执法人员在玩具反斗城的仓库内查获4台相同型号的“伶俐宝”滑板车,被封样送技术机构进一步检验。如果检验结果不合格,质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该款产品的查处力度。

  吴雪涛提醒家长,太过便宜的玩具滑板车,购买时要十分谨慎,尤其要关注产品的孔隙、折叠间隙、是否存在锐利边缘等情况。

  部分童伞涉嫌以次充好

  日前,上海市质监局执法总队在市质检院专家的协同下,对本市一家欧尚超市销售的儿童伞产品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产品的标识标注等信息,发现该超市销售的雨伞其标签标注伞面尺寸规格为50cm、51cm、52cm、53cm,伞面颜色鲜艳、并印有卡通图案。乍看之下,并无问题。不过,在专家使用卷尺、游标卡尺、拉力计等检测设备进行快速检测后,初步判断该超市儿童伞销售区域销售的部分标注“儿童”、“童年”等字样、且标注伞面规格大于50cm的雨伞,其实际测量值小于或等于50cm。

  此外,执法人员检查过程中发现,儿童伞区域还放置了其它伞面规格超过50cm且颜色鲜艳、外表卡通的伞,这些伞并非儿童伞,并且执行的都是GB/T23147-2008《晴雨伞》标准,在安全性指标上远低于儿童伞标准的要求,涉嫌以次充好。

  (原标题:儿童用品及玩具质量敲“警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