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不该成为"说教阵地" 孩子会"压力山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重庆时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3-30 10:45:06

内容提要:建议家长们尽量在餐桌上说些轻松愉悦的话题,比如问问孩子今天玩了哪些游戏、跟同学做了哪些事、交了哪些新朋友等,真诚地了解孩子的感受,分享他在幼儿园、学校的快乐。如果有严肃的话题要跟孩子沟通,要选择合适的时机。

  幼儿园老师最近发现,原本吃饭香、不挑食的芃芃,一到吃饭时间就躲躲藏藏,好几次都说不饿,或随便吃几口就说饱了。芃芃妈妈带孩子去医院,医生检查发现芃芃的身体并没有问题。仔细询问了一家人的日常生活才得知,爸爸妈妈总喜欢在吃饭时问芃芃今天表现怎样,或者讲一些大道理,让芃芃对吃饭产生了阴影。

  日前,南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行的家庭教育研讨会上发布了一项调查数据:86%的家长喜欢和孩子“边吃饭边交流”。大人们总喜欢在餐桌上谈事,认为在吃饭的轻松环境中教育效果事半功倍。但事实上,在饭桌上大讲人生道理或责问训斥,孩子会“压力山大”,情绪低落。这种心理压力会让孩子“吃不消”,影响消化功能。长期如此,孩子很容易形成不良的条件反射,一到吃饭时精神就紧张,甚至联想到负面体验,不仅可能产生焦虑、人际沟通障碍、品行障碍等心理障碍,甚至会导致厌食症等重症心理疾病。

  在美国,餐桌教育是育儿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他们更重视让孩子主动吃饭并享受过程,遵守就餐礼仪,学会在餐前餐后布置与收拾餐桌、接待客人等。对美国人来说,餐桌更是一家人坐在一起的最温馨场所。比如吃早餐时,爸爸坐在一旁看报,妈妈给每个人的盘子里放入一个鸡蛋、几片培根,孩子们给大家的杯子里倒上橙汁,这是很常见的场景。一家人在一起聊天、谈心、说笑,孩子从餐桌上学习到互相协作的精神,感受到彼此之间的默契,以及和父母之间那份亲密无间。

  因此,建议家长们尽量在餐桌上说些轻松愉悦的话题,比如问问孩子今天玩了哪些游戏、跟同学做了哪些事、交了哪些新朋友等,真诚地了解孩子的感受,分享他在幼儿园、学校的快乐。如果有严肃的话题要跟孩子沟通,要选择合适的时机。

  1、表扬孩子饭前说

  如果孩子考了高分、得了奖、拿了小红花,家长可以在晚饭前给每个家庭成员倒上一杯白开水或饮料,然后用骄傲的口吻表扬孩子,并与之碰杯。孩子一定能享受一个愉快的晚餐。

  2、小道理做家务时说

  生活小道理“身教”的作用更好。与孩子一起做家务或共同从事某项任务时,就是身教的最好时机。比如一起洗碗、洗袜子,孩子就可以模仿家长学着做这些简单的琐事,还能从侧面感受到父母做事的态度。一起做家务还能营造一种共同努力、温馨协作的气氛,让孩子在实践中自己“悟”道理。

  3、犯错了去孩子的房间说

  孩子也是有尊严的,即便犯了错,也应得到应有的尊重。到孩子的房间等隐私的空间里讨论他犯下的错误,能给他留面子,讲完道理也能让他好好坐下来反思。这样一本正经地与他交谈,孩子不会认为父母是没事找事,抓自己的“小辫子”,也才能心服口服。

  4、悄悄话睡前说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心里会有一些悄悄话不愿意说给大人听,比如喜欢某个同学、自己身体发育的情况等。家长如果察觉到蛛丝马迹,就可以在孩子睡前,坐到他的床前或者和孩子躺在一起,旁敲侧击试探性地谈。让孩子心里有数,自己去感悟就好。

  5、难堪的事情网上说

  对中国家长来说,性教育可谓最难堪的话题。比如发现儿子遗精后偷偷藏起的内裤,就不妨在他午休时发个短信或微信,告诉他是正常现象,没必要难堪或害怕。但此类话题宜开门见山,不要旁敲侧击,以免让孩子觉得这件事“不正常”的错误认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