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爱吃手到底有没有危害?宝妈真的要了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4-05 09:15:33

内容提要:很多宝宝都有这样一个让大人不解的习惯-——爱吃手,不少家长们都担心宝宝这样吃手会吃出什么问题来,于是,不断地告诉宝宝不要吃手。可是,这对于不懂语言的宝宝来说,根本没用,还是一样吃手,宝宝的手就那么好吃么?

  很多宝宝都有这样一个让大人不解的习惯-——爱吃手,不少家长们都担心宝宝这样吃手会吃出什么问题来,于是,不断地告诉宝宝不要吃手。可是,这对于不懂语言的宝宝来说,根本没用,还是一样吃手,宝宝的手就那么好吃么?

  

  宝宝为什么爱吃手?

  探索未知世界

  宝宝认知世界最初的方式就是通过手和嘴来实现的,宝宝通过吃手来将自己与外界分开,会逐渐意识到手和嘴是属于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尤其是当宝宝从吃拳头到一根一根的吮吸手指时,这说明宝宝大脑、手和眼的协调能力已经得到发展。

  心理需求

  当宝宝出现一些负面情绪时,如感到不安、烦躁、紧张时,他们会通过吃手来进行自我安慰,安抚自己的情绪,这是宝宝成长过程中一种心理需求和行为。

  

  自我解闷

  有时候妈妈们会发现,当宝宝睡醒后会特别乖巧地在床上吃手玩,不哭不闹,当没有人和宝宝交流时,他们会通过吃手来为自己解闷。B超显示,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就懂得通过吃手指玩儿了来解闷了。

  

  喂奶未达到满足

  给宝宝喂奶时,如果喂奶的姿势不对或者喂奶过快就会无法满足宝宝的吸吮的欲望,而由于宝宝的手指和乳头的口感差不多,于是宝宝就会通过吸吮手指来满足自己的心理需要。

  肚子饿了

  由于对世界认知很少,不知道哪些东西能吃哪些不能吃,所以宝宝感到饥饿时,有时就会抓住身边一切能拿到的东西往嘴里塞,所以手在他眼里便也成为了食物,他会通过吃手来表达饥饿。

  宝宝爱吃手有什么利弊?

  宝宝吃手的坏处

  我们都知道病从口入这个说法,而宝宝由于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更容易生病。如果宝宝的手卫生不太好,则很容易导致宝宝生病,如引起腹泻、感染寄生虫等。;而且常吃手还可能引起宝宝上颚变形,偶尔也会下颚变形;经常被吃的手由于时常被口水浸泡,所以容易引起手指脱皮,造成感染等。

  此外,它还可能损害宝宝牙齿的排列形状,影响宝宝说话发音,如果很大了还在吃手,则会被其他小朋友取笑,影响宝宝的心理发育。

  

  宝宝吃手的好处

  促进宝宝神经功能发育

  宝宝在吃手的时,能加强触觉、嗅觉和味觉的感受,促进各神经功能发育。还能锻炼吸吮,妈咪会感受到宝宝吸允一天比一天有力。这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也是有好处的。

  宝宝更聪明

  宝宝大脑的发育需要很多感觉刺激信息输入,而吃手可以使宝宝自己完成的感觉刺激,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锻炼宝宝的协调能力

  宝宝将手准确地送进嘴里吃,是依靠了宝宝的感觉系统和运动系统的协调配合,使得宝宝锻炼了自身的协调能力,是一件高兴的事。

  自我调节情绪

  宝宝也有情感需求,当周围事物满足不了宝宝的心理情感需求时或者宝宝宝宝感到不安、烦躁、紧张时,就会通过吃手来实现自我心理安慰。

  

  宝宝吃手妈妈该怎么做?

  宝宝吃手在2岁以内都算是正常的现象,妈妈无需太过担心与紧张,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要经常给宝宝的手洗白白,防止他手上细菌太多,吃了坏肚子或者生病。

  若宝宝2岁以上还特别爱吃手,家长们就该注意了,宝宝可能因内心孤独、缺少安全感来吃手安抚自己。妈妈们要多花时间陪陪宝宝,一起玩耍、聊天、讲故事,安抚宝宝,分散他的注意力,宝宝吃手的次数自然就会减少。

  

  听闻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宝宝吃手,会给宝宝手指上抹红药水、清凉油、辣椒面、缠绷带等,实际上这只会增加宝宝的情绪压力,使得宝宝更加需要靠吃手来应对。所以,阻止宝宝吃手一定要选择对的方法,如给宝宝买安抚奶嘴代替手;提倡母乳喂养,断奶前要积极添加辅食,让宝宝逐渐过度到配方奶和辅食喂养来;注意宝宝的需求,及时给予喂养;多逗宝宝玩,睡前给宝宝唱唱儿歌、讲讲故事,让宝宝放松、安然入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