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常见的疾病有哪些 以及如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4-05 09:51:05

  新生儿常见疾病有哪些?该如何护理?

  

  一、新生儿发烧

  人体正常体温平均在36-37℃之间,37.5-38℃是低热,39℃以上是高热。在一般情况下,新生儿体温下午比上午稍高(0.5以内)这是正常现象,那么怎样知道新生儿是否发烧呢?

  新生儿发烧的症状

  发现孩子面红、唇干、出汗、烦闹、呼吸气粗、吃奶时口鼻出热气;

  用手背扪额、背部,以及手脚发烫;

  体温表测定更准确,测腋下温3-5分钟;

  护理方法

  新生儿发烧,应以物理降温为主,不可随便使用退烧热药,以防止产生毒性反应。

  温度不超过38℃,无需服药,注意观察,多喂温开水,几个小时以后,体温就能降至正常范围;

  调节室温,室温应保持在15-25℃之间,若室温高于25℃,减少或松开婴儿的衣服和包被,以便散热降温;

  体温超过39℃,可用温水擦浴,用温湿毛巾,要求水温30-34℃,主要擦浴前额、颈部、腋下、四肢和大腿跟部,经上述处理后,应立即去医院检查治疗;

  PS:新生儿、婴儿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保温、出汗、散热功能都比较差,当患病或环境改变时,过分"捂"或喂水不足,都可以引起发热,一般不需要吃退烧药,新生儿更不能使用,否则,会招来大祸,退热药可能会把新生儿致于死地。

  

  二、新生儿腹泻

  一般来说,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很少发生腹泻,这是因为母乳不仅营养成分比例恰当,适合于新生儿的需要,而且其中含有多种抗体可以防止腹泻的发生。人工喂养的新生儿,常因牛奶放置时放过长变质或食具消毒不严而造成消化道感染,导致腹泻的发生,气候聚变、奶粉冲配不当造成新生儿消化功能紊乱,发生腹泻。

  轻度腹泻

  大便为黄绿色,可带有少量粘液,有酸臭味,呈薄糊状,每天大便约6次以下。

  重度腹泻

  大便次数增多,每天多达10次以上,出现明显脱水,小儿哭声低微,体重锐减、尿少,如不及时治疗危及生命。因此新生儿发生腹泻时应及时治疗。

  

  三、新生儿呕吐

  溢奶

  有很多正常新生儿,出生后的头几个星期常常在吃奶后从口角边流出一些奶液,每天可有多次,这种情况叫"溢奶"多见于喂奶后不久改变体位或给婴儿换尿布,除溢奶外,一般情况良好,小儿发育不受影响,这是正常现象。生后6个月内自然消失。

  呕吐

  是新生儿期常见的想象,他和溢奶不同,呕吐时由于消化道贺其它有关脏器受到某些异常刺激而引起的神经反射性动作,呕吐时奶水多是喷射性地从嘴里涌出。

  新生儿呕吐,一般是新生儿生理特点所决定:

  (1)胃容量极小,胃的功能发育不够成熟;

  (2)胃呈水平状,胃底平直,奶水容易反流,引起呕吐;

  (3)患病引呕吐;

  生理性呕吐主要表现:

  (1)喂养姿势不对、喂养不当、喂得过饱、喂奶时啼哭、吸空奶瓶、奶头过大或凹陷引起大量气体进入呕吐;

  (2)奶瓶喂养时橡皮奶头孔眼过大、吸奶过急和过快,喂奶后平卧或过多、过早翻动婴儿,引起呕吐;

  护理方法

  注意喂养姿势,不要喂的过饱,婴儿啼哭时不急于喂奶,不吸空奶瓶,喂完奶后,将新生儿抱伏在母亲的肩上,轻拍背部,让新生儿将吞入胃内的空气呃出,然后将婴儿右侧卧位放下。

  病理性呕吐

  主要表现:

  (1)呕吐奶水频繁,呕吐物位奶瓣或绿色胆汁,呕吐量多;

  (2)生下来就呕吐,无胎便排出,并伴有腹胀;

  (3)2-3周开始,呈进行性、持续性吐奶;

  (4)呕吐呈喷射性,吐奶为奶凝块,不含胆嗔;

  (5)大便量较少,吐后饥饿感很强。

  护理方法

  上述呕吐表现可能是胃肠道感染、颅内病变,先天性肠道畸形(闭锁或狭窄)引起,应立即去医院诊治,否则会延误病情而带来严重的后果。

  

  四、新生儿湿疹

  湿疹又名奶癣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一般由蛋白质过敏、母亲吃鱼虾引起。分布:在婴儿的脸部、眉毛之间、耳后、颈部、四肢。

  新生儿湿疹的症状

  很小的斑点红疹,散在或密集在一起,流黄水、痒重、哭闹、搓、搔可致出血或感染,干燥时则结成黄瘩。此病在1-2岁后自愈。

  护理方法

  (1)穿宽大的衣服,衣料应无刺激性最好是棉布,避免毛衣接触皮肤;

  (2)不用热水或肥皂洗,不晒太阳;

  (3)局部不应随便上药,在急性期2-4%硼酸水湿敷,然后用氧化锌软膏外涂,轻症用炉甘石洗剂外用,慢性期用可得松软膏类药物;

  (4)不要乱抓,剪指甲,纱布包手。

  

  五、新生儿脐炎

  一般新生儿脐带4-10天干脱,脐炎是指:因断脐消毒不好,护理不当,过早脱落后污染,发生脐轮脐窝红肿伴少量分泌物。

  护理方法

  出生后每天早晨75%酒精涂脐带,用消毒纱布包好,脐轮红,有分泌物可无75%的酒精,再用龙胆紫涂脐部,保持干燥,脓性分泌物增多有臭味吗,应请医生处理。

  

  六、鹅口疮

  鹅口疮是指婴儿口腔粘膜、牙龈、嘴唇等处,长出大大小小的白色斑点。

  长鹅口疮等原因

  (1)母亲乳头或奶瓶假乳头不干净引起;

  (2)用不清洁的纱布洗口腔,使一种叫真菌的霉菌繁殖蔓延引起的。

  症状:不发热,症状一发展,婴儿不吃奶,没有精神。

  护理方法

  (1)应尽快找医生看,涂上药物很快就好了;

  (2)为防止鹅口疮,喂奶时母亲奶头、奶瓶、奶嘴要消毒,保持清洁;

  (3)婴儿嘴里粘有奶渣用干净的棉签轻轻擦掉;

  (4)发生鹅口疮,不要用抗生素,局部以2%-3%小苏打溶液清洗,再涂1%龙胆紫液,每日2-3次,大一点的婴儿可口服维生素C、B,以增强对真菌的抵抗力。

  

  七、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出生后2-3天,有1/2-2/3的新生儿皮肤渐渐发黄,到出生第7天发黄最明显,这叫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的原因

  胎儿在母亲体内时,氧气的来源靠母体的血液提供,由于血液中氧的浓度有一定限量,胎儿在宫内处于低氧环境,刺激红细胞生成素的产生,增加了红细胞的数量,出生后,新生儿监理了外呼吸,从大气吸收氧气,血液中氧浓度提高,过多的红细胞被破坏后,造成血液中胆红素的增加,又因正常的肠道各种菌群关系还没有建立,肝脏功能又不健全,不能及时处理这次增加的胆红素。这种胆红素像黄色的染料一样,将新生儿的皮肤、粘膜和肌膜染黄,出现黄疸。

  观察护理

  (1)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一般很轻微,7-10天自行消退,不需治疗,可食些葡萄糖水即可;

  (2)黄疸出现过早,即在24小时内,并且迅速发展,或黄疸消退过迟,或消退后又出现,属病理性黄疸,应及早去医院诊治。

  

  八、新生儿臀红

  臀红又称"尿布皮疹"。因湿尿布刺激而引起的皮疹,是新生儿和1岁前小儿常见的皮肤病,多发生在兜尿布部位,潮湿尿布长时间接触的地方,局部皮肤爬小红丘疹或发红、肿胀,重者皮肤脱落或皮肤糜烂。发生臀红后每次大小便时,因为新生儿皮肤柔嫩,疼痛厉害,故新生儿哭闹不安,同时影响睡眠和饮食。

  预防方法:

  (1)尿布要勤换,尿布湿后要立刻更换干净的。换下的尿布要放入盆里(不要乱扔在地上),用肥皂盒开水烫洗,用清水漂净。在日光下晒干,以保持尿布清洁和柔软,绝不可把尿湿的尿布不经冲洗,直接晾干就用。

  (2)每次大小便后,要用温水洗净小儿臀部和会阴处,再用软布轻轻擦干,扑上少量滑石粉或局部涂以5-10%鞣酸软膏,使尿、便酸碱物质不直接刺激皮肤,已达到预防臀部的目的。

  (3)最好不用塑料或者橡皮布包外面,以利湿热散发,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PS:若发生了臀红,除注意以上几方面外,应保持新生儿局部干燥,最好不再包裹,可以穿裤子(放脚),同时用紫早油涂患部。另外,若已发生臀红,不要用肥皂洗,以免刺激小儿疼痛,可用温水洗干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