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它养生 但1岁以内的宝宝千万别吃 会致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4-13 10:08:00

内容提要:有一种食物,食疗养生效果非常好,是家庭保健常备的好东西,因为作用很多,且味道鲜美而大受欢迎。它就是蜂蜜。这么好的东西,却不能给孩子吃。很多家长都可能知道,不能给1岁以内的婴孩吃蜂蜜。但如果经过高温烘焙的蜂蜜蛋糕呢?很多家长的回答是“可以吃”。真相如此吗?

  有一种食物,食疗养生效果非常好,是家庭保健常备的好东西,因为作用很多,且味道鲜美而大受欢迎。它就是蜂蜜。这么好的东西,却不能给孩子吃。很多家长都可能知道,不能给1岁以内的婴孩吃蜂蜜。但如果经过高温烘焙的蜂蜜蛋糕呢?很多家长的回答是“可以吃”。真相如此吗?

  其实, 医师表示,蜂蜜可能有肉毒杆菌孢子,孢子可耐高温,就算做成蜂蜜蛋糕、土司,一样不能吃。肉毒杆菌是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的一种细菌。

  它分泌的肉毒杆菌素,会抑制神经传导而让肌肉无法收缩、麻痺。若影响呼吸肌肉,让人无法呼吸,就会有生命危险。如果影响肠道肌肉,会让肠道无法蠕动,进而影响消化与吸收。

  如果婴儿吃到肉毒杆菌孢子,孢子可能会在婴儿的肠道开始繁殖,然后分泌肉毒杆菌素。而多数婴幼儿的第一个症状就是“便秘”。接着可能是食欲不振,眼皮下垂,全身无力等等。

  根据美国研究,99.8%的婴儿肉毒杆菌事件,发生在1岁以前。

  目前认为:婴儿的肠道酸性不够,益生菌丛不足,外来的肉毒杆菌孢子比较容易在肠道落地生根,繁殖并产生毒素。一岁以上的孩子或成人,因为肠胃道比较酸,益生菌丛也多,比较不会产生问题。

  肉毒杆菌的孢子遍布环境,而且对环境的抵抗力极强。

  孢子可以在高温干燥的环境下存活数月甚至数年。用摄氏100度煮沸消毒也杀不死孢子,就算以蜂蜜为材料烘焙做成糕点,可能也有孢子存活。

  土壤、尘埃中也有肉毒杆菌孢子,只是量不大。

  所以,1岁以下的婴儿,严禁食用蜂蜜与相关制品;婴儿的食物,务必做好最完善的清洗,一定要把泥土洗掉;如孩子3天以上没有排便,或合并食欲不振,请务必咨询儿科医师。

  来源:生姜养生文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