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要剃光头吗?小朋友到底如何理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4-18 09:07:50

内容提要:前两天和几位宝妈聊天,聊到了夏天剃头的问题,特别是剃“满月头”。有的宝妈说剃完后,头发会越来越好;可也有宝妈说:娃自从剃了满月头,就成了小秃头,长得特别慢,现在半岁了头上才有几根毛。那这到底是咋回事呢?夏天要剃光头吗?剃“满月头”好吗?

  前两天和几位宝妈聊天,聊到了夏天剃头的问题,特别是剃“满月头”。有的宝妈说剃完后,头发会越来越好;可也有宝妈说:娃自从剃了满月头,就成了小秃头,长得特别慢,现在半岁了头上才有几根毛。那这到底是咋回事呢?夏天要剃光头吗?剃“满月头”好吗?今天我们口就来聊聊宝宝理发的那些事儿。

  1 |剃“满月头”有多么神奇?

  剃“满月头”到底对头发的生长有没有影响?我们先从头发是怎么长出来的说起:在我们头皮的下方有一个叫做毛囊的地方,头发的根部生长就从这里开始的,但我们却看不到。只有当它露出皮肤表面,我们才能看到,而这个时候的头发含有的细胞就已经死亡了。也就是说,给宝宝剃满月头,只是把生长在皮肤外面的、死亡的细胞剃掉,对于根部毛囊是没有任何影响的。所以,剃满月头不会让头发变的越来越稠密,也不会越来越稀疏。就像爸爸每天刮胡子、妈妈每天梳头发,即便每天一百次也不会影响到它们的生长。头发的生长情况主要由基因决定的,当然,也与营养有一定关系。

  所以,传统想通过剃满月头让宝宝头发长得更好的做法,是没有意义的。另外,小宝宝的头皮很薄,剃头会很容易刮伤皮肤,导致感染。所以我们不建议剃“满月头”。当然,这最终还得由宝妈自己来决定。

  2 |“枕秃”是怎么回事?

  可是,小宝宝剃了“满月头”就成小秃头了,半岁就只有那么几根毛,是怎么回事?实际上,这和剃“满月头”没有关系,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几乎所有的新生儿都会失去部分或者全部的头发,之后头发再慢慢长出来。这可能和新生儿出生后激素水平下降有关。而且,如果想让宝宝长出更加成熟的头发,就必须脱掉之前的头发,注意!这里说的是自然脱掉,而不是剃头发

  此外,如果宝宝经常朝一侧睡,经常的压迫,以及与枕头的不断摩擦,也会导致这个部位的头发脱落,这就是俗称的“枕秃”,而这和缺钙啥的是没关系的,可以通过更换宝宝的睡眠姿势来改善。

  3 |何时第一次理发?

  既然不推荐剃满月头,那么宝宝到底应该什么时候开始第一次理发呢?这通常是由宝宝自身头发的生长情况决定的。一般在8-9个月的时候,宝宝头上会长满头发,此时需要进行第一次的理发活动。有的孩子会更早(6个月)或者更晚(2岁),这完全取决于宝宝和宝妈自己。

  4 |第一次如何理发?

  随着宝宝的长大,好像理发变得更加不容易,如果想到理发店或者由其他人员来给宝宝理发,也可能会因宝宝的陌生人恐惧症,使事情变得更加艰难。所以,宝宝第一次理发,关键还是要注意缓解宝宝的情绪,打消害怕,这对以后的理发会有很大帮助:

  1、准备工作:在理发前一天就要和宝宝说明,不要趁宝宝睡觉的时候理发;给宝宝准备喜欢的玩具,特别是在理发厅或者陌生人理发的时候,转移注意力非常的关键;与理发师提前约好时间;

  2、时间选择:理发的时间要选择在宝宝情绪较好的时候,不要选择比较累或者困的时候,同时也要避开饭后喝午睡前;

  3、位置选择:要把宝宝放置在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比如儿童餐椅(这也是为什么建议宝宝8个月后再理发的原因,他可以自己坐稳);如果是在外面的理发厅进行,可以把他放在自己的腿上,给他足够的安全感;

  4、工具选择:不要使用剃刀,容易刮伤宝宝头皮,目前市场上的儿童专用剃须刀是可以的;如果只是想把头发剪短,锋利的剪刀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要避免使用家里日常剪刀,可能会拉扯宝宝头发;

  5、理发过程中:头发要打肥皂沫,不要把头发完全剃除,要留一些短短的头发,除非有宗教信仰必须这样做;陪宝宝聊天说话,喂他吃东西,也可以玩玩具,以此转移他的注意力;宝妈不要对第一次理发抱有太高的期望,宝宝很可能随时出现状况,导致理发终止,所以,尽量用最短的时间快速结束战斗;

  6、如果宝宝出现强烈的反抗情绪,可以先停止理发,经过安慰平静后再理,或者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后再开始;

  7、理发后给宝宝洗个热水澡,清除头发残渣。

  5|夏天剃光头行不行?

  夏天非常的热,所以很多宝妈喜欢给宝宝剃光头,实际上,剃光头会导致太阳直射,增加皮肤晒伤的危险。另外,剃光头也会增加头皮损伤的风险,容易导致感染。所以,我们不建议给宝宝剃光头,还是稍微留一些头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