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幼儿园了 妈妈们真的轻松了吗?别天真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4-20 08:57:42

内容提要:孩子小的时候总觉得熬到上幼儿园就好了,等上了幼儿园,却总盼着等上了小学了就好了……孩子在我们的盼望中一点点长大,可我们却并没有因为孩子的长大而轻松下来。等到你真的觉得彻底轻松了的那一天,想必我们也都老了吧,就如今天我们的父母一般。人啊,总是在后知后觉中才明白一些道理。

  有人问我,孩子上幼儿园后是不是就轻松多了?呃,我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

  先来说说我这个幼儿园孩子妈每天的日常吧。

  早上7点不到提前起床快速做好早餐,然后叫醒女儿穿衣起床洗漱(还得祈祷小主没有起床气),接着就像个监工似的督促她快点吃早餐,吃完后我再手脚麻利的给她梳头扎辫辫(还是男孩子省事啊),一切妥当后再由老公负责送女儿去幼儿园。

  白天工作时,我总会习惯性地多瞧几眼手机,生怕错过了老师发来的任何信息;刚吃完午饭没多久,就得和老公提前商量“今天谁去接孩子放学”的重大事宜了,要知道幼儿园放学还是挺早的;等到把小主平安接回家,陪玩陪吃陪睡模式也就再次开启。

  你以为仅仅是这样吗?Oh,No!

  先不说幼儿园老师会时不时给家长们也布置点作业,单单“这个周末带孩子去哪里玩”就够让人伤脑筋的。孩子大了,兴趣广了,小要求也就更多了,敷衍了事的搪塞和放风似的陪伴连孩子都能识破,你又怎能忍心一边忙着自己的事情一边假意陪他呢?

  人家的孩子都开始学这个学那个了,兴趣班报了一个又一个,你嘴里一直说着“不急,不急”来宽慰自己,可心里却再也没法淡定了。学还是不学?学啥好呢?报哪个班呢……你看,纠结了不是?

  小区里和我一样孩子刚上幼儿园的家长还真不少,和这些妈妈们闲聊时才发现,原来一直以为“熬到孩子上幼儿园了就轻松了的”我们如今却并没想象中那般轻松,甚至有些妈妈还在感叹“孩子越大带着越累”啊。

  是不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妈妈们为何会有这样的感受呢?

  (1)接送的烦恼

  早上谁去送孩子?下午放学谁去接?很现实的问题,而且每天都要面对。

  @果果妈:儿子上幼儿园后婆婆就回老家了,我和老公都要上班,所以接送孩子就成了大问题。幼儿园早上8点入园,下午4点放学,我8点上班,老公8点半上班,我俩下班时间都是5点。每天早上老公负责送孩子,然后火急火燎赶去上班,下午我们基本上是轮流请假接孩子,遇到两人都有事,就只能厚着脸皮晚点去接了……

  (2)入园后的焦虑

  孩子今天在幼儿园表现好不好?中午有没有吃饱?午睡时乖乖睡觉了吗?他和小朋友们玩得开心吗?有没有起冲突?老师有没有批评他……?好吧,孩子不在自个儿身边,真是左右不放心哪!

  @冬冬妈:我儿子有点调皮,中午也不爱睡午觉,老师反映了很多次,虽然没说什么,可我总怕他会影响到别的小朋友,也担心惹老师们讨厌……每天接他时,就怕老师留我下来说话,哎!

  (3)入园后孩子爱生病了

  就拿俏妞来说吧,入园前几乎很少感冒,可进入幼儿园后小状况就没断过。遇到易感冒季节,班上每天都会有好几个孩子同时请假,这种现象在每个幼儿园都很普遍。

  @彤彤妈:女儿体质本来就不太好,自从上了幼儿园,真是三天两头感冒啊。她一生病就必须请假在家,孩子遭罪不说,大人也得推掉工作请假陪着,这个学期再请假我都不好意思和领导开口了。

  (4)高质量陪伴有点难

  虽说是上了幼儿园,可放学后以及双休日照样得腾出时间来陪孩子。孩子小的时候给他一堆玩具也能自个儿玩半天,孩子大了可不一样了,他喜欢追着你问“为什么”,喜欢拉着你和他一起玩。

  @欣欣妈:下午接了孩子后,我带着她一起去买菜,然后回家。我烧饭时女儿只能一个人先玩着,晚饭后老公负责洗碗,我负责陪孩子一起玩……几乎每天如此。周末或者节假日,一切的安排也几乎都是以陪孩子为主,不都说要高质量陪伴嘛,说实话要做到真的挺难的。

  (5)环境压力大

  孩子渐渐大了,虽然不需要再为吃喝拉撒睡屎尿屁这些事烦心了,可新的烦恼和压力也来了。

  谁谁谁家的女儿才三岁半英语都学半年了,谁家儿子刚上中班就知道算数了……不比不知道,一比烦恼到。

  @玉米妈:女儿在读中班,可一想到再过一年多就要入小学了,心里还真有些担心。她们班上孩子间的差距还是蛮大的,有些孩子好像什么都会了似的,家长们都挺卖力,有些孩子都报了好几个兴趣班呢。

  朋友的女儿比俏妞大几岁,自从上了小学后,朋友就很少带着孩子来串门了。周末打电话约她,听到的答复不是“明天还要上兴趣班呢”就是“孩子还没做完作业呢”,如果我质疑几句,她一定会摆出一副过来人模样说:别着急,等过几年你就知道了。

  同样的话我的妹妹也和我说起过。

  她的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寒假时我们难得带着孩子一同在娘家小住。本以为这下俏妞终于可以和小姐姐好好玩玩了,可事实并非如此。俏妞可以无忧无虑的玩一整天,她的小姐姐却不能;我可以肆意享受我的假期,我的妹妹却不能。为什么?

  小姐姐的寒假作业竟有好几本,弟弟妹妹们在外面尽情嬉戏玩耍,她却要一次次被妈妈拉进房间做作业,才6岁多的她又怎能坐得住呢?作业完不成孩子不知道着急,可急坏了她的妈呀!看着妹妹被女儿折腾到歇斯底里的样子,我竟觉得有些陌生:这真的是我那整天乐呵呵不知愁滋味的小妹么?

  妹妹不止一次的对我说:哎,想想还是孩子上幼儿园时感觉最轻松啊……

  是啊,孩子小的时候总觉得熬到上幼儿园就好了,等上了幼儿园,却总盼着等上了小学了就好了……孩子在我们的盼望中一点点长大,可我们却并没有因为孩子的长大而轻松下来。等到你真的觉得彻底轻松了的那一天,想必我们也都老了吧,就如今天我们的父母一般。人啊,总是在后知后觉中才明白一些道理。

  当妈的路上,又何曾有过轻松?

  来源:俏妈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