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口口声声的“不可以”会给孩子带来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4-25 09:13:39

内容提要:不远处一个男孩跌倒在地,他看妈妈就在旁边不由得放声大哭,年轻的妈妈没有扶起孩子只一个劲儿强调“不许哭,男子汉大丈夫,看看你这个熊样就像大豆腐。”小小的孩子因为妈妈的制止不多久就停止了哭泣,这是妈妈经常遇见的一个戏码。我们常告诉孩子:不可以哭、不可以乱跳、不可以……孩子们受到各种“禁止令”的限制变成了一个“乖孩子”,凡事没有经过允许,什么都不能做。那么他们长大了会是什么样子呢?

  不远处一个男孩跌倒在地,他看妈妈就在旁边不由得放声大哭,年轻的妈妈没有扶起孩子只一个劲儿强调“不许哭,男子汉大丈夫,看看你这个熊样就像大豆腐。”小小的孩子因为妈妈的制止不多久就停止了哭泣,这是妈妈经常遇见的一个戏码。我们常告诉孩子:不可以哭、不可以乱跳、不可以……孩子们受到各种“禁止令”的限制变成了一个“乖孩子”,凡事没有经过允许,什么都不能做。那么他们长大了会是什么样子呢?

  

  许多的孩子成年后也无法摆脱“不可以”的禁锢,为了做一个父母心里的好孩子,他们会事事依赖父母做决定。最可笑的是有个男孩喜欢上一个女孩,他不敢表达出来而是把交往的细节事无巨细全部汇报给父母,然后静静等待父母的决断。有时事情的发展来不及等他汇报,结果人家左右来一句“我妈说……”最后的结果当然是不欢而散。不必说上千年的婆媳矛盾如同一座大山,就凭一个成年人事事离不开妈又何谈调节婆媳之间的矛盾呢?与其到时候进退两难倒不如及时放手。

  我们总是不许孩子这样不许那样,好像事事在父母的掌控之下才能够安心。要知道过多的禁止会限制孩子的思维,在职场上那些墨守成规的员工看起来没有任何的过错,但是升职的机会也不会降临。养孩子总担心出错其实是一种杞人忧天,所谓的多做多错也好过不做不出错,起码做错了也有经验可以吸取。若是过于“爱孩子”一味禁止孩子探索、或是表达自己的感觉,那么孩子也会变得唯唯诺诺。

  

  我们的身边还有这样的一种人特别会照顾他人,在一起总是把人照顾得无微不至,有时候甚至忽略了自己的感觉。这样的人其实过得一点也不快乐,事事总以他人的感觉为先,有时候的姿态低入尘埃换来不屑一顾的结果……为什么他们会变成这样呢?这也是小时候父母总是呵斥:你是哥哥(姐姐),照顾弟妹是你的责任,你不许……还有的因为经济条件有限,爱把有限的金钱作为“打压”孩子“非分之想”理由。久而久之我们就变得非常“吝啬”,任何“奢华”的东西都会自动屏蔽,好像这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唯有一切“廉价”的自己才配拥有。倘若有机会放纵欲望的时候还会物极必反,变成“购物狂”。

  

  小时候得到过多禁止会让人变得心灵贫瘠不自信,还有一种禁止会带给人摧毁性的后果。现在的父母一般都比较忙,有时候孩子来找你的时候总是说“宝贝,现在我很忙等下再说。”虽然这样拒绝的话听起来温柔,次数多了孩子也不会再找你倾诉了,等他长大已经不习惯向人诉说。那么多抑郁的孩子发生的悲剧难道不足够引起警觉吗?或许你认为孩子的事都是芝麻蒜皮的事,那只是你主观的想法而已。记得儿子对我抱怨:哼!你们大人总是这样,自己的物品都是宝贝,难道我的东西就是垃圾吗?小孩子的话一语道破不管什么事,重要与否都应该区别对待。俗语说“你之琼瑶,我之毒药”。如果我们确实忙得脚不着地,忙完之后一定记住对孩子说抱歉,问他是否还想与你分享……

  

  还有很多的不可以,相信每一个人多少都受过“荼毒”。并不能一概而论说过“不可以”,孩子就会变成我说的那样,这样的后果也是因人而异。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我们不能用自己的经验和教育去取代孩子的感觉,有些没有“生命危险”的事情,让孩子去尝试一下,哪怕有些残局不好收拾,起码你再去教育的时候孩子就会有亲身体会。有几个孩子真的会罔顾自己的安危呢?养孩子就像放风筝一样,任由孩子在天空中翱翔,教育就是适时拉一拉手中的线,让他不至于偏离轨道。“诸侯难保子孙贤”,每个孩子的未来都考自己去打拼,父母只是孩子的引路人,他走的快也好慢也罢,只要你引导的方向正确迟早都会走出辉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