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缺铁比你想象的更可怕!这样补铁才有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4-25 09:13:39

内容提要:铁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极为重要。铁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血红蛋白在人体内负责氧气的运输和储存,就是它让我们的血液呈现红色。如果宝宝缺铁,血红蛋白就不能运送足够的氧气到身体的器官和肌肉。不仅会引起精神不振、烦躁不安、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缺铁性贫血,影响大脑发育,对认知发育造成损害。

  当妈的,最怕听到宝宝缺钙、缺铁、缺锌,缺各种微量元素。讲真,说宝宝缺钙缺锌缺啥啥的,一般都是乱说的。但缺铁,甚至贫血的宝宝还真不少呢!很多宝宝都是在6个月体检做贫血筛查时,才被发现缺铁的。

  为什么铁对孩子那么重要?

  铁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极为重要。铁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血红蛋白在人体内负责氧气的运输和储存,就是它让我们的血液呈现红色。如果宝宝缺铁,血红蛋白就不能运送足够的氧气到身体的器官和肌肉。不仅会引起精神不振、烦躁不安、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缺铁性贫血,影响大脑发育,对认知发育造成损害。可怕的是,即使宝宝缺铁的程度还不到缺铁性贫血,也可能对神经系统发育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对大一点的孩子,缺铁还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降低、反应慢等,影响孩子在学校的表现。

  宝宝什么时候最易缺铁?要不要额外补充?

  没错,缺铁的后果远比我们想象的严重。而且,孩子非常容易缺铁。一是因为铁和其他矿物质一样,需要从外界补充;二是因为不同食物的含铁量和吸收率不同,不是随便吃吃就能补上的。

  来看着各月龄段宝宝对铁的需求。

  0-4个月:无需额外补充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最后几个月,会拼命储存铁,以便出生后使用。对于健康的足月宝宝来说,储存在体内的铁足够维持出生后4个月的生长所需。

  4-6个月:母乳喂养的宝宝建议补充口服铁剂

  宝宝经过4个月的迅猛生长,出生前储存在体内的铁就被用的差不多了。但母乳中铁的含量很低,因此4个月后缺铁的风险会逐渐增加。

  因此AAP推荐,纯母乳喂养、混合喂养中母乳量过半的婴儿,从4月龄开始强化补充1mg/(kg·d)的口服铁剂(比如宝宝体重6kg,那就每天补充6毫克铁),直到饮食中(辅食或配方奶)有足够的铁。

  对于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如果能从铁强化奶粉和辅食中获取足够的铁,就不用额外补充铁剂了。

  注意:糕妈特别强调,虽然母乳中铁的含量不如配方奶粉,但它含有的其他营养成分(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等)都是配方奶粉远远比不上的,可别因为铁含量低这个小缺点,就傻傻放弃母乳喂养哦。

  如果担心宝宝缺铁,可以请儿科医生做个贫血筛查,帮助判断是否需要补充铁剂。另外也可以视宝宝的发育情况(对食物感兴趣、挺舌反射消失),在这段时间给他添加富含铁的辅食(如铁强化米粉)。

  6-12个月:辅食必须高铁

  宝宝满6个月添加辅食后,需要更多地从食物中获取铁,如强化铁的婴儿米粉、肉泥等。如果宝宝能从辅食和配方奶中获取足够的铁,就不用额外补充。

  这个阶段的体检,一般会给宝宝做缺铁性贫血的筛查。要是宝宝的饮食以母乳或低铁配方奶粉为主,高铁辅食吃得少,并出现了缺铁或贫血,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铁的治疗。

  1-3岁: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

  这个阶段,孩子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铁强化的配方奶粉、米粉吃得少了,富含铁元素的天然食物(如红肉、海鲜),以及富含维C的蔬果(能帮助铁的吸收)吃得多了。

  如果孩子的饮食结构不利于铁的获取和吸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孩子的缺铁情况口服补充液态铁剂。

  早产儿:母乳喂养的早产儿,从1月龄起补充铁剂

  如果是早产宝宝,因为提前出生,没来得及在体内储存足够的铁。加上出生后生长迅速,血容量增加很快,体内的铁会更快被耗竭。因此早产儿比足月儿更容易贫血。

  AAP建议,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应从1月龄开始每天额外补充铁元素2mg/kg,直到能从强化铁配方奶或含铁辅食中摄入足够的铁。

  用铁强化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一般不用额外补充铁剂。但谨慎起见,还是要遵照医生的建议来。

  哪些食物富含铁?

  看完上面的总结,妈妈们心里有数了吗?对健康的足月宝宝来说,4-6个月是比较容易出现缺铁的阶段。妈妈们要按时带宝宝体检,做好贫血筛查。如果检查显示宝宝有缺铁或贫血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补充铁剂。这是扭转缺铁最快的方法,也是很安全的,妈妈们不要抗拒。建议在两餐之间给宝宝补充铁剂,既能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也利于铁的吸收。

  对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预防缺铁最好的办法,当然还是通过食物补充啦。

  根据食物中铁的存在形式和吸收率的不同,可以将含铁食物分为两大类。

  一类主要是动物性食物,如肝脏、肉类、海鲜、家禽等。这类食物中含有的是血红素铁,较易为人体吸收。

  另一类主要是植物性食物,包括深绿色的叶类蔬菜、豆类、强化谷物等。其含有的是非血红素铁,不易被人体吸收。特别提一下,蛋黄中含有的也是不易被吸收的非血红素铁。但因为其营养丰富,所以仍是宝宝不可缺少的健康食物。

  另外,植物性食物中的铁虽然不易被吸收利用,但如果能把这类食物和富含血红素铁或维生素C(橙子、芒果、哈密瓜、西红柿等)的食物一起食用,也是能提高铁的吸收率,达到1+1>2的效果。

  补铁案例分享

  看看下面这些案例,你是不是也犯过类似的错误呢?

  案例1:糕妈,常听人说菠菜、红枣、蛋黄都是补铁佳品,是真的吗?

  回答

  并不是这样哦。这几样食材虽然都含铁,但铁的含量并不算很高。每100g菠菜、红枣、蛋黄的含铁量大约为2.9mg、2.3mg和6.5mg,来和真正的补铁大户猪肝比一比(22.6mg),是不是差了很多?而且关键是这些食材中的铁不容易被人体吸收,用来补充其他营养倒是不错,通过它们来补铁就有点白费力气了。

  所以给宝宝补铁,首选还是动物性食物,比如鸡肝(12mg/100克)、海虾(3mg/100克)、瘦牛肉(2.8mg/100克)等,就是很好的血红素铁来源。

  案例2:糕妈,我家宝宝体检有点缺铁。我听说铁锅炒菜能补铁,是这样吗?

  回答

  铁锅炒菜的确能增加食物中的铁含量,但很难测定每次炒菜析出了多少铁。这些铁中有多少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至今尚没有权威机构给出结论。所以不能指望铁锅成为补铁的主力军。

  特别是那些已经出现缺铁症状的宝宝,赶紧补充液态铁剂才是正经事,不然多吃点动物肝脏和红肉,也比吃锅强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