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大小到底和什么有关 别再傻傻地控制饮食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4-26 09:09:48

内容提要:胎儿大小和孕妈妈在孕期饮食摄入量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孕妈妈少食多餐,饮食以高蛋白低热量低脂肪为主,相对胎儿的大小就会增长比较稳定。产后也利于孕妈妈的身材恢复。

  胎儿过大,生产时难度会相应增加,胎儿过小,总担心宝宝营养不良,影响未来生长发育。产检时医生常常会嘱咐要合理适当饮食,控制好胎儿大小,特别是到了孕晚期,控制胎儿大小尤为重要,但不是不让孕妈妈吃饭哦。

  胎儿大小和孕妈妈在孕期饮食摄入量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孕妈妈少食多餐,饮食以高蛋白低热量低脂肪为主,相对胎儿的大小就会增长比较稳定。产后也利于孕妈妈的身材恢复。

  

  除了孕妈妈摄入量多少会影响胎儿大小之外,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胎儿大小呢?

  1,父母的基因遗传

  通常父母中有一个比较胖的或者两个都比较胖,胎儿遗传这种基因的概率相对就比较大一些。爸爸妈妈的高矮胖瘦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胎儿的大小,但不是绝对的。各位孕妈妈请放心,胎儿的大小和宝宝未来的健康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不要过于担心。只要母体营养均衡,孕妈妈保持一个良好愉快的心情,胎儿就会健康发育,即使偏小一点也没有关系。

  2,孕妈妈的年龄

  如果孕妈妈年龄小于20岁,或者超过35岁,出现胎儿偏小的概率相对较高一些,但也不是绝对的。如果孕妈妈孕期经常性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胎儿也会比较大的,孕妈妈自己也会增重不少。

  

  3,多胞胎

  双胞胎甚至多胞胎的胎儿,其大小往往会比正常胎儿大小偏小一些,毕竟两个甚至多个胎儿共同摄取母体所提供的营养,而且子宫大小有限,也就决定了多胞胎的胎儿大小不能和一胎的胎儿大小相比。

  4,胎次问题

  临床上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第一胎往往会比第二胎的胎儿偏大一些,大约100z克左右。不过,医学上目前还不能很确定地解释这个问题,也许和母体的饮食变化或者子宫的收缩能力有关。

  5,胎儿个体差异

  这个具有随机性,孕妈妈同样的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甚至同样的适量等,有些胎儿就是要偏大或者偏小一些,这个很难解释,打破了遗传规律。例如,父母都比较瘦小,胎儿却偏大,或者父母都比较胖,胎儿却瘦小等。

  

  胎儿的大小也是因人而异的,不要过度去在意。胎儿偏小的妈妈如果想让胎儿长大一些,就要注意营养的均衡,饮食结构以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三大营养为主,不挑食,不偏食。如果胎儿偏大的妈妈,想控制胎儿的大小,一定不能刻意节食、减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控制。

  不管胎儿偏大还是偏小,孕妈妈都不要捉急,一定要听医生的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安排每天的膳食及生活方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