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挑食爱生病 90%都是这个原因导致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4-26 09:09:48

内容提要:积食在中医看来是一种疾病,指孩子饮食过量,导致脾胃受损。食物堆积在肠胃里不消化,致使身体引发一系列不良的肠胃疾病表现。家长可以从下面几个方向来判断孩子是否存在积食现象

  大古家儿子这段时间咳嗽不断,喉咙里还有痰卡着。看孩子咳得小脸通红,这么难受,大古就带儿子去看医生。医生摸了摸孩子的肚子,又询问大古孩子的大便、和最近的饮食情况。大古说:“这孩子以前胃口可好了,但是最近特别不爱吃饭,强喂的话有时候还会吐出来。孩子排泄物,嗯…好臭…而且最近大便排泄次数也没以前多了。”

  听大古这样说,老医生摘下眼睛,说:“没多大事,积食导致的。回去给孩子别喂那么多了,弄点好消化的食物,清淡点缓缓胃。你们这些家长呐,就怕孩子吃少了吃不饱,那给孩子吃太多也是没好处的啊!”

  积食在中医看来是一种疾病,指孩子饮食过量,导致脾胃受损。食物堆积在肠胃里不消化,致使身体引发一系列不良的肠胃疾病表现。家长可以从下面几个方向来判断孩子是否存在积食现象:

  咳嗽:长期积食,孩子的脾胃变虚,喉咙处很容易积痰,引发咳嗽。长期这样,还会感染孩子呼吸道,导致扁桃体发炎等问题。

  腹胀腹泻:太多食物堆积在肠胃,就会导致孩子腹部胀痛,在拉肚子后会有所缓解,然后再胀、再拉,如此反复,非常消耗孩子身体。

  大便变化:孩子大便的次数变多或者变少,且气味酸臭难闻。这种情况家长也要考虑孩子是不是积食了。

  口气重:肠胃食物不消化,孩子的口腔气味相比之前正常情况下,要重很多。有时候甚至会呕吐出一些酸臭的肠胃消化物。

  口腔变化:当孩子肠胃长期消化有问题,那么孩子的舌苔就会明显变厚,嘴唇的颜色发红变深。

  睡觉不安:“胃不和则卧不安”,孩子夜晚睡觉不踏实,小身体翻来覆去,更小的孩子甚至哭闹不安。

  食欲变化:孩子本来食欲很好,能吃能喝。但是一段时间后,食欲紊乱,要么挑食厌食,要么大吃大喝。大吃大喝的后果就是腹胀、腹痛,腹泻。

  除了上面这些,还有身体上的一些变化,比如:睫毛几根粘连在一起;下眼皮水肿泛青;鼻梁爆青筋等。当确定孩子存在积食问题的时候,家长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帮助缓解改善:

  按捏

  按摩孩子腹部,可以有效帮助改善肠胃问题。当孩子肚子传出肠鸣声,说明孩子正在消化蠕动,家长不要担心。

  揉捏孩子背部脊椎,对于增强孩子抵抗力,缓解肠胃都是有好处的。这个方法不会对孩子脊椎造成不良反应,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皮肤娇嫩,家长要注意力度,可以先给孩子涂上一层爽肤粉再开始揉捏。

  运动

  饭后不要让孩子立刻躺下,或窝在一处。最好是多走动,促进肠胃蠕动消化。

  平日里也要多出去户外走一走,让孩子多跑跑多多动动。不仅帮助改善积食,多增强身体免疫力也大有益处。

  饮食

  日常饮食上要尽量清淡、健脾利胃,可以多吃些好消化、促消化的食物,比如:山药粥、山楂、白萝卜粥等。不要吃太多膨化、油炸、油腻、辛辣刺激食物,这对消食任何帮助。

  当孩子积食太过严重,饮食、运动等都无法缓解改善的时候,家长最好还是到医院找医生给出合适的解决方案,不要盲目自己处理。

  参考文献:

  徐荣谦,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养好脾和肺,宝宝不积食,不咳嗽,长大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