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听话的孩子 长大后越痛苦 无数家长看完沉默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5-05 08:41:00

内容提要:有的孩子,成年后完全失去了自己的想法,在被父母多年的观念灌输下,已经渐渐的遗忘了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按部就班的上学、毕业、工作、结婚,还有生育、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然后是退休和无所事事,一以贯之的是衰老——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像是飘萍,顺流而下,渐渐消失于水中,连一点涟漪都留不下来。

  

  01

  陈晓的老婆莉莉是金融行业的硕士,陈晓特地从自己的家乡来到北京,以家属的身份参加莉莉的毕业聚餐。

  莉莉读的在职研究生,同学多半就业多年。有的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有的成为了主管经理,有的进入了高校从事教学工作,还有一些成为了国家公务人员...

  这让作客北京的陈晓十分尴尬,因为陈晓知道,自己虽然也是硕士毕业,却只是一家公司的普通员工。

  更加令他紧张的是,作为老婆同学眼中的座上客,自己工作的“软肋”是无论如何都会被提到的。

  他在心里盘算着,他拿定了主意要这么说,“我现在从事的是媒体行业,多参加全国的XX展出,经常跟一些知名的网站(站名忽略),我现在担任华东地区的任务...”

  

  这让坐在一旁的老婆也感觉非常尴尬,因为她心里明白陈晓的真实工作就是一名普通职员,没有什么需要担任的项目。

  但为了保护陈晓的面子,并没有具体讲明他的工作,而是选择了岔开话题。

  其实就在前不久,陈晓还因为工作的事情跟母亲吵过架。妈妈让他还是选择考公务员、事业编,但现在的陈晓早已失去了学生时代的聪慧,只得草草找了一家传媒机构,工资不高,工作压力却不小。

  聊天时,妈妈略带嘲讽的语气:说你一个研究生就挣这点工资,真不嫌丢人!你看人家XX跟你一个年龄,年薪已经过10W了...

  02

  陈晓的学习成绩一直都不错,在陈晓小的时候,父母总是教育他要努力,要好好学习,以后去好的地方发展。

  而当陈晓决心考出去,去远方发展的时候,父母却背着他填写了省内的学校,因为在他们眼中,都是一本的学校,为什么要去外地上学?等你大学毕业想去哪就去哪。

  大学毕业,陈晓想去远方奋斗,因为大城市的机会要多的多。而此时父母的话却很坚定:你不准去,留在家里考个公务员多好,大城市有什么好的,比不过我们这里,小城市压力小,不用整天慌慌张张。

  

  当初的陈晓有过挣扎与反抗:不是你们从小教育我出人头地吗?为什么要阻止我去外地发展?既然这样,当初又何必要让我努力呢?我只是希望我的人生有些许的不平凡,哪怕只有一点点跟你们设计的不一样!

  父母的理由很简单,因为你根本不可能成功啊,你是我们的孩子,这个世界上还有谁比我们更了解你呢?

  03

  有的孩子,成年后完全失去了自己的想法,在被父母多年的观念灌输下,已经渐渐的遗忘了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有位网友这样告诉优妈:按部就班的上学、毕业、工作、结婚,还有生育、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然后是退休和无所事事,一以贯之的是衰老——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像是飘萍,顺流而下,渐渐消失于水中,连一点涟漪都留不下来。

  

  在父母的“鼓励”之下,陈晓曾经也参加过几次公务员、事业编考试,那时的他还有一些野性,参加考试只不过是敷衍父母。

  而如今,当他真正想要安定下来找个稳妥的工作的时候,时光已不复存在,失去了梦想,也失去了考试的能力。

  研究生的学历让他硬撑着自己说点硬气的话,剩下的也就只有那点卑微的自尊,仅此而已。

  问题出在哪里?

  陈晓诉苦:“父母从来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他们只知道,把自己的价值观和梦想放到他身上,逼着我去做他们觉得很好的事情。

  我常常感觉很悲凉,我的人生,自己已经无法掌控了。当我想要挣扎,父母就会参与进来:孩子,我们都是过来人,比你见识得多,听我们的话,准没错。

  最后,我成为现在的样子,他们说是我没有努力。”

  04

  曾经我们担心,父母会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而留下遗憾。而今中国的父母越来越重视对于孩子的教育,从出发点来说,这是好事。

  但一些父母也会在孩子的教育中走向另外一种极端,那便是过度参与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父母掌控孩子的每件小事,让孩子进最好的小学、初中、高中,引导孩子考入名牌大学,最后找到“好”工作。

  

  在这样的“清单式”的童年中长大的孩子,或许能够出色完成爸爸妈妈同意自己做的事情,却最终忘却了自己。

  在这一过程中,父母往往扮演“行使赏罚的天使”这个角色,他们要求自己的孩子达到某个条件,如果达到了,就奖励他,如果没达到,就惩罚他,于是孩子离自己的内心越来越远,而逐渐变成了父母意志的产物。

  05

  其实,所有的孩子一开始都是成为自己的人,但抚养着们非得想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塑造自己的孩子,于是孩子的意志就被压制了,最终在不同程度上丢失了自己。

  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因为他们以前吃过亏,受过苦,所以不希望孩子走一样的路。

  

  可是,孩子终究不是父母。况且时代在变,父母的角色也应该发生改变。

  蔡康永说,爸爸妈妈对小孩来讲最珍贵的是什么?是给他们一个理想的环境,让他变成他自己,而不是变成我们要变的那个人。

  来源:教子有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