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哄孩子睡觉很伤孩子的大脑 看看你做过没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5-09 09:29:03

内容提要:很多人在哄孩子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采用摇晃的方式。本来这是无可厚非,甚至有效的。育儿专家就曾指出并不是完全禁止摇晃孩子,偶尔摇晃反而更加有利于刺激孩子的大脑,促进大脑发育。适当的摇晃可以安抚哭闹中的孩子,起到很好的催眠作用,使孩子尽快进入睡眠。但是万事都有个度,一旦超过或者太过频繁,你所以为的有效,对孩子来说其实是慢性伤害。

  以前办公室有这样一个妹纸,性格大大咧咧的,浑身充满活力和热情。可是自从当了妈之后,黑眼圈就没消失过。听妹纸说她家宝宝三个月,居然还在睡颠倒觉,搞得她和老公都成了夜猫子。每天晚上一两点睡觉对她来说已经成了常态。

  后来老公看电视上,别人抱着孩子摇晃几下,哼几句儿歌,宝宝就会快速进入梦乡。这货瞬间开启狂摇模式,还别说这电视没白看,效果那是杠杠的。第二天,妹纸在办公室里好一顿夸赞老公,有育儿经验的同事忍不住说了句“这样是在害孩子,你还在这里逞能!”妹纸的脸瞬间就白了,尴尬的不能行。

  其实很多人在哄孩子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采用摇晃的方式。本来这是无可厚非,甚至有效的。育儿专家就曾指出并不是完全禁止摇晃孩子,偶尔摇晃反而更加有利于刺激孩子的大脑,促进大脑发育。适当的摇晃可以安抚哭闹中的孩子,起到很好的催眠作用,使孩子尽快进入睡眠。但是万事都有个度,一旦超过或者太过频繁,你所以为的有效,对孩子来说其实是慢性伤害。

  之前看过一个新闻,某地一位三胞胎爸爸把七个月的女儿放在摇椅里摇晃哄睡,结果发现孩子口吐白沫,昏迷不醒,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为什么这样简单的动作,居然会酿成悲剧呢?

  这是因为几个月的宝宝颈部肌肉发育尚不完善,比较柔软,无力控制头部。如果大人摇晃孩子时用力过度或者过于剧烈,可能会导致大脑组织损伤。轻者会造成轻度脑震荡,致使孩子出现烦躁不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食和嗜睡。重者会致使孩子智力发育不良,反应迟钝,甚至会导致头部毛细血管破裂等严重后果。医学上称之为婴儿摇晃症候群。

  &&当然除了会伤害孩子之外,经常用这样的方式哄睡对大人来说也是一种煎熬。

  如果经常采用抱着孩子晃的方式来哄孩子睡觉,长此以往孩子就会产生严重的依赖感,每次都会闹着让大人抱着晃,否则躺在床上半天都不愿意睡觉。这样不仅会养成孩子不摇不睡的坏习惯,而且会增加带孩子的难度,让本来就疲惫的妈妈们更加劳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