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走路踮脚尖、内外八字……姿势异常要警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5-12 09:09:12

内容提要:宝宝摇摇晃晃迈出人生中的第一步,是粑粑麻麻都期待且开心的事情。不过有些家长会发现宝宝有“异常”的走路姿势,比如踮脚尖、O型腿、内外八字……这些异常姿势意味着什么?是疾病的预兆吗?

  宝宝摇摇晃晃迈出人生中的第一步,是粑粑麻麻都期待且开心的事情。不过有些家长会发现宝宝有“异常”的走路姿势,比如踮脚尖、O型腿、内外八字……这些异常姿势意味着什么?是疾病的预兆吗?别着急,袋鼠麻麻今天就来说说,孩子学走路的那些事儿。

  1、O型腿、X型腿

  “O型腿”又称为膝内翻,通常同时有内八字;“X型腿”又称为膝外翻,通常同时有外八字。

  美国儿科学会认为:大多数孩子在2岁前有“O”型腿或“X”型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治疗。

  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其实孩子刚出生的时候都会有点O型腿。因为在出生前,宝宝是屈曲在妈妈子宫内的,下肢尤其是小腿是相当内弯的。所以,在刚出生时,十个宝宝里面有九个的小腿是内弯而且合并内旋的。

  当宝宝到了1岁左右的学步年龄,O型腿会更加明显。同时由于此年龄段的宝宝都是生理性的扁平足,会有内八字的步态,这样宝宝才能站稳,家长无须担心。

  接近2岁时,随着下肢逐渐变直,膝部便开始往外翻,也就形成了X型腿。3岁时达到最严重程度,站立时若两膝紧靠,脚就会自然分开。

  不过等宝宝长大到7、8岁时,随着腿部肌肉发育得更完善,平衡能力也明显提高,生理性膝内、外翻就会自然矫正,步态也会变得正常。

  但如果宝宝出现以下情况,家长就要警惕了:

  1)宝宝2岁之后O型腿还在加重;

  2)8岁之后还有X型腿;

  3)腿弯曲特别严重,两脚内踝超过3厘米,或两腿膝关节距离过大;

  4)比同龄孩子矮很多。

  如果宝宝有以上这些情况,则表明宝宝可能患有某些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佝偻病”——缺乏维生素D和/或钙引起的骨骼发育不良。另外,骨骼发育异常、骨代谢病、外伤、感染、铅或氟中毒、肥胖等也可能导致病理性的O或X型腿。

  2、八字脚

  前面提到了,生理性的O型腿会造成内八字,等宝宝长到2岁左右,又会变为X型腿+外八字,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不需要进行治疗。

  但如果宝宝到了7、8岁时,走路姿势还是没有矫正过来,可以用特殊的矫正鞋垫和蹲起训练来矫正:

  1)内八字

  内八字的孩子通常鞋底外侧磨损较严重,可以使用足底外侧稍高的矫正鞋垫。调整好站姿后做蹲起训练,来加强小腿外侧肌肉和踝部韧带的力量。

  蹲起训练方法:两脚外旋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做下蹲起立动作。

  2)外八字

  外八字的孩子通常鞋底内侧磨损较严重,日常垫足底内侧稍高的矫正鞋垫。调整好站姿后做蹲起训练,加强小腿前、后肌侧肌肉和踝部韧带的力量。

  蹲起训练方法:两脚内旋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做下蹲起立动作。

  3、鸭子步

  有的孩子走起路来像小鸭子,两条腿移动得很慢,拖拉着往前走。发现这种问题,家长首先应该看看宝宝是不是平足。通常小宝宝都是生理性的扁平足,到5岁左右才会慢慢形成成人一样的足弓,“鸭子步”的现象就会自然消失了。

  但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宝宝走路不仅有鸭子步,而且走得不稳,一踮一踮的,这种步态很可能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造成的。家长可通过观察孩子的臀纹及股纹是否对称,髋关节处有没有弹响或异常活动等来进行判断。

  还可以做个简单的“蛙式试验”检查:将孩子屈膝屈髋,向外展开髋关节。展开顺利为正常,如发现异常,应及早让骨科医生检查治疗。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可导致宝宝髋关节脱位。在一些偏远地区和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家庭仍然存在:给孩子包“蜡烛包”和“绑腿”,他们认为这样能孩子的腿长而直,事实上这些土方法很容易伤害到宝宝。

  因为婴儿期宝宝的髋关节还未发育完全,当宝宝活动不受限制,像青蛙一样双腿自然地外展的时候,股骨头就处于髋臼里。

  如果孩子下肢被绑得笔直,股骨头就可能跑到髋臼外面去了,长期保持这个状态会让髋臼变狭变浅、股骨头变形,髋关节变得不稳定,发生“发育性髋关节脱位”。如果单侧髋关节脱位,宝宝走路时会“一瘸一拐”;双侧脱位时则表现为“鸭步”,臀部向后突出,左右摇摆。

  4、踮脚尖走路

  不少宝宝刚学走路的时候喜欢踮脚走,尤其是在光光地地板上。这主要是因为下肢和足部的肌肉、关节和韧带等结构还没有发育好。

  所以,只要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正常的,有时候踮脚尖走,有时恢复正常,而且站姿是正常的,家长就不用担心。在经过6~12月的走路练习后,宝宝掌握了正确的走路方法,便会改掉踮脚尖走路的习惯。

  但如果在宝宝站立不动时,脚跟仍然不能着地,学会走后始终保持踮脚走路,或者呈现特殊的“剪刀步”步态:走路时大腿夹得很紧,两脚相互交叉呈剪刀状,走得很费劲,后脚经常踩到前面一只脚的脚背上。这种情况就要去医院排查是不是脑瘫。

  袋鼠麻麻有话说:其实通常家长所认为的“异常步态”,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都是由宝宝发育的特点所决定的,因此不必过于担心。看完之后,一颗悬着的心是不是终于放下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