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好好吃饭 从小培养好的饮食习惯最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5-15 09:42:00

内容提要:孩子在喂养上的问题极其普遍,很多孩子在吃饭时间不好好吃饭、偏食、挑食,甚至喂养困难,经常要追着、赶着、哄着喂。长期不好好吃饭,孩子的营养状况不理想,不但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还会影响小儿的智力和心理发育。

  孩子在喂养上的问题极其普遍,很多孩子在吃饭时间不好好吃饭、偏食、挑食,甚至喂养困难,经常要追着、赶着、哄着喂。长期不好好吃饭,孩子的营养状况不理想,不但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还会影响小儿的智力和心理发育。

  其实,宝宝不爱吃饭是诸多原因造成的:比如有些家长没有在宝宝4~6个月时及时为孩子增添辅食,错过了味觉刺激的敏感期,使以后的辅食添加更为困难;有些孩子在一岁以后仍以奶制品为主,吃奶量过多,必然会影响孩子对其它食物的摄取;很多宝宝有吃零食的习惯,特别是饭前吃零食、甜食过多,零食使人产生饱胀感,会影响孩子的食欲;部分家长在孩子的饮食安排上存在问题,使孩子饥一顿、饱一顿,久之使孩子胃肠功能失调;干预过多也会影响孩子食欲,所谓干预过多是指吃饭时周围环境混乱、噪杂,或是让孩子边玩边吃,一边看电视、画书、玩玩具,一边吃饭,孩子的精神不集中,就养成吃饭不专注的习惯;还有很多家长往往强迫孩子吃饭,比如“你快吃,如果不吃饭,妈妈就生气了。”等类似的话语,给孩子心理造成很大压力;还有的爸爸妈妈采取引诱的方法,“如果你好好吃饭,就给你买巧克力吃或是买玩具玩。”,这种说法反而会让孩子认为吃饭是不好的事情,会在心理上产生抵触情绪,所以这些诱惑的方式都是不可取的。

  另外,孩子容易受大人饮食习惯的影响,如果大人有偏食、挑食的习惯,孩子自然就会模仿;如果在孩子吃饭前或是吃饭时批评训斥孩子,孩子的情绪不好,也会影响食欲。

  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就要从小抓起。宝宝4~6个月后一定要及时添加辅食,让孩子早点品尝到各种味道的食物;6~7个月后,鼓励宝宝用手拿东西吃,甚至自己抱着奶瓶喝奶;从10个月到12个月开始,在玩耍中教给孩子学会拿小勺;1岁到1岁半教给宝宝自己独立吃饭,可以采取游戏的方式教授,比如准备两个小碗儿和一些小纸团,让孩子把小纸团从一个碗舀到另一个碗里,也可以用小糖块或是小蚕豆训练孩子舀东西(家长在一边看护,防止孩子吃到嘴里)。创造良好的进餐环境,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要给孩子相对固定的餐具和安排固定的位置,让孩子坐到那里就知道要吃饭了;吃饭时不要让孩子进行其他的活动,养成吃饭专注的习惯;饭前不要让孩子吃零食或甜食,不做剧烈运动;饭前也不要喝太多的水及饮料,这些都会影响到孩子的食欲。

  孩子接受新事物都需要时间,吃饭对于孩子也属于新事物,所以在孩子学会好好吃饭之前,一定要有耐心,不要因为孩子第一次不爱吃,就认为孩子不喜欢这种食品。不要为某顿饭没有吃好就不安,不要采取恐吓、强迫、引诱等方式让孩子吃饭。要关注孩子的饮食心理,创造良好的饮食氛围,建立心理上的安全感,科学平衡膳食,让孩子的身体、智力全面健康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