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科学家:母乳中的化合物可消灭膀胱癌细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5-19 09:02:48

内容提要:瑞典科学家在一次实验中偶然发现,母乳中包含的一种化合物对消灭膀胱癌细胞效果显著。这种化合物名为阿尔法乳白蛋白,俗称“哈姆雷特”。它首先侵蚀肿瘤细胞表层,然后破坏线粒体和细胞核。

  

  瑞典科学家在一次实验中偶然发现,母乳中包含的一种化合物对消灭膀胱癌细胞效果显著。

  隆德大学免疫学专家卡塔琳娜·斯万堡和同事尝试以新鲜母乳为原料研制新的抗菌药物。“在一个实验中,我们需要人的细胞和细菌,出于实用原因,我们选取了人的肿瘤细胞。令我们惊讶的是,当我们加入母乳中的这种化合物后,肿瘤细胞死了。这完全是个意外发现,”斯万堡对英国《每日邮报》说。

  斯万堡说,这种化合物名为阿尔法乳白蛋白,俗称“哈姆雷特”。它首先侵蚀肿瘤细胞表层,然后破坏线粒体和细胞核。通俗来讲,这种蛋白质能切断肿瘤细胞的能量源并启动让肿瘤细胞自我毁灭的程序。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蛋白质只对肿瘤细胞起作用,而不会伤害健康细胞。

  研究人员给膀胱癌患者注射“哈姆雷特”,几天后就在患者尿液中检测到死亡的肿瘤细胞。他们打算开展更大规模的实验验证“哈姆雷特”的功效。(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