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警惕儿童肥胖造成“老年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5-22 09:03:45

内容提要:调查显示52.4%的孩子每周要吃超过3次甜食,30.7%的孩子每周吃3次以上的油炸和膨化食品,这些数据表明学生的膳食结构存在一定问题。饮食不合理、营养不均衡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专家提示,由于肥胖,一些孩子甚至患上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常见病,亟需引起重视。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林苗苗、韩扬眉)在“中国学生营养日”前夕,记者跟随北京市卫计委来到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了解学生膳食状况。“红烧排骨、汉堡、炸鸡……”当被问到喜欢吃什么时,一位五年级学生大声说出了很多高热量、高盐食品,可以看出他的体重明显超出标准水平。

  饮食不合理、营养不均衡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专家提示,由于肥胖,一些孩子甚至患上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常见病,亟需引起重视。

  调查显示,北京市中小学生膳食结构不尽合理,蔬菜水果类、水产品、大豆坚果类、奶类摄入量不足,而畜禽肉类、盐等摄入量过多,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等微量元素摄入量偏低。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副主任李时莲介绍,调查显示52.4%的孩子每周要吃超过3次甜食,30.7%的孩子每周吃3次以上的油炸和膨化食品,这些数据表明学生的膳食结构存在一定问题。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儿童肥胖的发生受遗传、环境和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儿童期超重、肥胖会增加高血压、糖尿病、高甘油三酯、代谢综合征等的发生风险,肥胖还会影响儿童青春期发育,危害呼吸系统及骨骼,甚至对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产生不良影响。

  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陈伟告诉记者,家长应在孩子学龄期培养其良好的饮食习惯,控制零食的摄入,合理摄入主食特别是全谷物对增加饱腹感、控制体重有利,家长应定期关注孩子的体重变化。

  北京市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杜红介绍,北京市卫计委和北京市教委依据《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及2015年学生检测中发现的问题,修订了《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在近两年健康食堂试点的基础上,北京今年将在全市开展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创建工作,对通过市、区两级评定的食堂授予“中小学校健康食堂”称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