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宝宝一出生就具备7种“能力” 你家宝有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5-23 09:38:00

内容提要:健康婴儿在受到某些刺激后,会做出一些可爱的小动作,比如碰到乳头、奶嘴就会含住吸吮,手碰到物体就会紧抓着不放……这些与生俱来的生理性反射,看似稀松平常,但却可以用来检查婴儿的健康状况,并了解其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情况。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宝宝最重要的7种生理性反射。

  健康婴儿在受到某些刺激后,会做出一些可爱的小动作,比如碰到乳头、奶嘴就会含住吸吮,手碰到物体就会紧抓着不放……这些与生俱来的生理性反射,看似稀松平常,但却可以用来检查婴儿的健康状况,并了解其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情况。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宝宝最重要的7种生理性反射

  1、吸吮反射

  检查方法

  正常宝宝吃饱后,不容易引出吸吮反射,而饥饿时会呈亢奋状态。所以,你可以在宝宝饥饿时,将乳头或手指放在宝宝的两唇间,或放入宝宝口中,宝宝会出现吸吮动作。

  异常情况

  正常来讲,吸吮反射在宝宝出生后即出现, 4个月左右消失。当宝宝患严重疾病,如感染、严重缺氧等情况下,吸吮反射会减弱或消失;若4个月后,吸吮反射仍然持续存在,或者消失后重新出现,则提示有脑损伤、脑瘫的可能。

  2、觅食反射

  检查方法

  用手指轻轻碰一下宝宝的嘴角或脸颊,宝宝会转头并张嘴寻找手指。出生后即出现,3个月左右消失。

  异常情况

  宝宝在满月后,该反射就减弱,3个月左右该反射消失。若持续存在,提示有脑损伤。

  3、拥抱反射

  检查方法

  将宝宝放在桌上,仰卧位,头处正中位,检查者拉宝宝双手向上提,使宝宝颈部离开检查桌面约2~3cm,但宝宝的头仍后垂在桌面上。此时突然放下小儿双手,恢复其仰卧位。新生儿会出现双上肢向两侧伸展、手张开,然后屈曲上肢,似拥抱状回收上肢至胸前的一系列动作。同时伴有面部紧张的表情,双臂放松时发出哭声。

  拥抱反射在宝宝刚出生时即可出现,3个月内最明显, 4-5个月后逐渐减弱并消失,6个月时不应再出现。这种反射是检测新生儿神经状态的一项最重要的指标。

  异常情况

  新生儿期此反射减弱或消失,提示严重疾病或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低下。6个月后仍有此反射,提示有脑损伤。

  4、握持反射

  检查方法

  让宝宝仰卧,大人用食指从小儿手的尺侧伸进宝宝掌心,宝宝会抓住大人的手指。此反射出生时即出现,且十分明显,2个月后逐渐减弱, 4~6个月之间会渐渐消失,并开始学习抓、握、捏等精细动作。

  异常情况

  新生儿期握持反射减弱或消失,提示有上运动神经元的损伤;一侧减弱或消失,多见于臂丛神经损伤;若超过4个月还有持续存在握持反射,提示有脑损伤。

  5、巴宾斯基反射(巴氏反射)

  检查方法

  当用火柴棍等物的钝端,由宝宝的脚跟向前足底外侧缘轻划时,宝宝的拇趾会缓缓上跷,其余各趾呈扇形张开,然后再蜷曲起来。这种反射是因中枢神经通路(锥体束及大脑皮层)还不成熟而引起的, 1.5~2岁内逐渐消失

  异常情况

  若宝宝此反射一侧阳性、一侧阴性,或2岁后仍出现此反射,提示椎体束损害。

  6、踏步反射

  检查方法

  将手从宝宝背后放在其腋下,并以拇指扶住其头、颈部,使宝宝直立、足部接触检查桌面数次,他会做出类似于迈步的动作。早产儿也有踏步反射,但与足月儿用整个脚掌或脚跟着地的动作不同,早产宝宝往往是脚尖着地。

  异常情况

  踏步反射在宝宝出生后不久即出现,5~6周时消失。若宝宝在3个月以后仍有此反射,提示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7、紧张性颈反射(颈强直性反射)

  检查方法

  当婴儿安静、仰躺着的时候,大人突然将他的头转向一侧,可见与头转向相同一侧的上、下肢伸直,对侧双下肢屈曲,摆出“击剑者”的姿势。这种反射有助于保持卧姿,能阻止宝宝由仰卧滚向俯卧,或由俯卧滚向仰卧。

  异常情况

  紧张性颈反射最早在28周时的胎儿身上发现,在出生后2-3个月左右消失。若4~6个月后,该反射仍继续存在,则提示神经系统椎体束或锥体外系病变。

  最后再提醒下各位家长,由于每个宝宝的体质不一样,反射持续时间也可能会有所差异。所以,当您发现宝宝有异常时,别急着将宝宝的反应与疾病划等号,可以向儿童神经专科的医生咨询,医生会综合宝宝各方面的情况,帮你做出准确判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