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来临如何坐好月子 夏天坐月子可以开空调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5-25 09:27:53

内容提要: 在月子里,产妇应该注意保暖,防止着凉,但这不代表不能开空调或开风扇。在盛夏,产妇保暖过度,可能会出现中暑或产褥热的危险情况。应将居室温度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此外,要经常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每天通风不少于两次,每次30分钟。

  在月子里,产妇应该注意保暖,防止着凉,但这不代表不能开空调或开风扇。在盛夏,产妇保暖过度,可能会出现中暑或产褥热的危险情况。应将居室温度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此外,要经常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每天通风不少于两次,每次30分钟。

  正常产后第二天即可温水淋浴,但第一次淋浴的时间不宜太长,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产后早沐浴不仅能促使身体尽早康复,还有清凉解暑的作用。会阴部有侧切伤口的产妇,可在产后第三天伤口正常愈合后淋浴,淋浴的水温以36摄氏度~38摄氏度为宜,并在淋浴完毕后,用温热的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以防感染。

  产后的第二天起,就可正常地梳头、刷牙、漱口。刷牙时用温水,牙刷不要太硬。如有牙龈出血、牙齿松动的情况,可先用纱布包住手指,把牙膏挤于指上,以手指充当刷头在牙齿上来回擦拭,然后再用手指按压齿龈,这样可活血通络,牢固牙齿。

  根据中医理论,产后“亡血伤津、瘀血内阻、多虚多瘀”,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许多产妇及家人缺乏调养知识,不懂如何在家自我调理。做不好月子的产妇,往往会在产后出现各种问题。在中医看来,产后易患三病:

  病痉:产后失血过多,营卫失调,腠理不固,汗出过多,易感风邪。血虚则筋脉失养,复感风邪,便出现痉挛抽搐等症状,致成痉病。

  郁冒:产后失血、多汗,以致津血亏虚,阳气偏亢。此时若复感外邪,郁闷昏冒,便发而为郁冒。

  大便难:由于产后失血、汗多,津亏液耗,大肠失于濡润,可见大便艰难。

  以上三种情况,在临床表现虽各不相同,但病机皆为“血虚津伤”。所以,产妇必须慎风寒、善摄养,注意养血护津,以防此三病的发生。

  在产后,中医通常有三审:

  先审产妇小腹痛与不痛,以辨有无恶露停滞;次审大便通与不通,以验津液的盛衰;再审乳汁行与不行和饮食多少,以查胃气之强弱。所谓“望闻问切”之后,对产妇进行体质辨识,根据每位产妇的不同体质特点制定出个体化的月子调理方案。产后调理,体质为本。中医把人体的体质分为九种,每一种体质表现出的症状不同。根据体质辨识结果,结合中医师的专业分析,将定出个体化的产后调理方案和饮食指导,产妇在回家“坐月子”期间按照调理方案进行,把体质调好,避免遗留各种“月子病”。

  来源:生姜养生文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