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咳嗽叫“初夏咳” 请保护好我们的孩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5-26 14:16:15

  春夏交替,忽冷忽热,稍不留神就会咳嗽。孩子咳嗽了,家长们很揪心,巴不得马上就能好。可是,孩子咳嗽与感冒、发烧相比是最不容易好的。有时候感冒,发烧有两天就没事了,咳嗽的症状却几个礼拜不见好。总是这么咳咳咳,家长们都担心会不会咳出什么问题来。

  

  那么,春夏之交,孩子咳嗽了怎么办?

  孩子一咳嗽,家长们就心急如焚,赶紧煮点冰糖梨水给孩子喝。的确,喝梨水止咳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是冰糖梨水并不适合所有的咳嗽。咳嗽也是分好几种的。同样是咳嗽,都喝了梨水,有的孩子咳嗽好转了,有的孩子反而咳嗽加重了。所以,家长们不要随意听信偏方,对症下药才是关键。

  1、风寒咳嗽的症状:常见头痛、无汗、鼻塞、流清鼻涕、咽痒、咳嗽声重、痰样稀薄色白、舌苔薄白、恶寒发热、肢体酸楚。

  2、风热咳嗽的症状:常见头痛、咳时出汗、鼻流黄涕、口渴、喉燥咽痛、咳痰不爽、痰粘稠或稠黄、怕风、身热。

  3、风燥咳嗽的症状:常见喉痒干咳,咽喉干痛,后鼻干燥,无痰或痰少而粘连成丝,口干,初起鼻塞、头痛、身热,舌质红干而少津,苔薄白或薄黄。

  分清了孩子咳嗽的原因,才能让食疗真正起效。

  1.风寒咳嗽

  1、生姜红糖水:

  配料:生姜10克,红糖30克,水一大碗,大蒜3瓣。

  做法:生姜去皮洗净切丝,锅中加入一大碗水,然后把姜丝放锅里煮,水烧开后,放入红糖,用勺子搅拌均匀,大火煮2分钟,加入大蒜一起煮,小火煮10分钟即可。

  2、生姜萝卜蜂蜜水:

  配料:生姜3薄片,白萝卜3-5大片,大枣3枚,蜂蜜30克。

  做法:将材料放入锅中,加水3-4碗,烧开后转小火25—30分钟左右,去渣加蜂蜜,煮开。

  3、蒸大蒜水:

  配料:大蒜3瓣,冰糖1粒。

  做法:大蒜拍碎,放入碗中,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

  2.风热咳嗽

  1、煮萝卜水:

  配料:白萝卜4-5片。

  做法:白萝卜洗净,放入小锅内,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

  2、雪梨水:

  配料:3粒冰糖,5粒川贝母,梨1个、桔梗8克、菊花10克。

  做法:梨洗净去核切片,川贝母捣烂,一同放入锅煮约10分钟,加入菊花,再煮5分钟,去渣取汁,加入冰糖适量,即可温服。

  

  3.风燥咳嗽

  1、银耳梨膏:

  配料:银耳10克(浸软洗净),梨100~150克(去核,切片)

  做法: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同煮,待银耳软烂、汤稠时加入冰糖15克,溶化后即可温服。

  2、雪梨白藕汁

  做法:雪梨去皮、核,白藕等量去节,切碎,绞榨取汁,代茶频饮。

  最后要叮嘱家长一句:孩子咳嗽的时候,一定要把好“入口”关。只有把好饮食关,才能让孩子摆脱咳嗽,下面几种食物最好不吃。

  1、咳嗽时吃冷饮或冷冻饮料

  中医认为,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此外,冷饮不易消化,过量进食不但会降低食欲,还会伤及脾胃。

  2、油炸食物

  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产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另外,油炸食物不好消化,易使孩子的胃部产生饱胀感,影响孩子的食欲。

  3、太油腻的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孩子咳嗽时,饮食一定要清淡,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

  4、鱼腥类食物

  咳嗽孩子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尤其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

  5、甜酸食物

  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6、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其实,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7、饮食过咸

  孩子咳嗽时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吃得太咸,不仅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还容易造成高血压。此外,大量的食盐对孩子尚未成熟的肾脏来说更是一种负担。

  来源:有才家长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