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摔倒了 扶还是不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5-27 09:33:07

内容提要:宝宝摔倒是一个普遍现象,扶还是不扶呢?扶吧,怕宝宝会变得很有依赖性,抗挫折能力差;不扶吧,这万一有点啥状况,或者没安全感呢……很多粑粑麻麻的纠结就在此,一纠结两纠结的,最后乖乖去扶的还是占多数。

  刚看了一段豚豚的小视频,小样的贼精贼精啊,摔倒了先趴地上,贼头贼脑张望一下,看看有没有人注意到自己,咦,好像没人管的样子,算了,地上怪冷的,一骨碌起来,拍拍膝盖该干嘛干嘛去了。

  小南和昕爸看一次笑一次,现在的娃啊……不过宝宝摔倒是一个普遍现象,扶还是不扶呢?扶吧,怕宝宝会变得很有依赖性,抗挫折能力差;不扶吧,这万一有点啥状况,或者没安全感呢……很多粑粑麻麻的纠结就在此,一纠结两纠结的,最后乖乖去扶的还是占多数。

  “不扶不扶,自己起得不是好好的嘛”,昕爸觉得不能太宠,让豚豚自己爬起来,小南倒是觉得,扶还是不扶不能一概而论,得看情况。

  大部分时候呢,豚豚摔倒了确实不需要扶,在他开始学走路的阶段,小南和昕爸就达成共识了“让他学着自己站起来”。

  当然了,这个前提是小南通过观察,判断出豚豚的大运动已经发育得不错了,也有能力自己站起来了,就尽量不插手。

  不插手?当作没看到吗?

  那倒不是,“活”呢让豚豚自己干,我们就玩点儿虚的吧,比如加油打气这些,反正又不用出力气,多多益善。

  一鼓励两鼓励的,豚豚十次有九次是乐呵呵站起来,深一脚浅一脚地跑过来,把这当游戏了呢。

  甚至有些时候,虚的都懒得跟豚豚玩,余光瞥过去,小样的摔得不重,摔了个屁股墩而已,旁边也没啥能磕着碰着的危险分子,就随他去。

  只有我们把摔跤当件小事,豚豚自己才会认为这也是小事,不然一点风吹草动的就全家奔过去,各种责怪桌子椅子地板啥的,宝宝的小脑瓜里会“咦,摔倒是件大事?”时间一久,不管摔得痛不痛,都先趴地上哭个昏天暗地再说,反正大人会过来的。

  倒是有几次豚豚想跟昕爸玩,昕爸忙着做设计没空理他,豚豚绕着昕爸转了两圈,转身就去书房门口“摔倒”了……头一次昕爸吓得扔下电脑就过去,各种抱抱和安慰啊,还耐着性子给他讲了个小故事,尝到甜头后小爷故技重施,昕爸后来就不上当了,还喊小南“管管你儿子”。

  好吧,看在豚豚这么需要我们的份上,小南去拉了他一把,告诉他不是粑粑麻麻忽略他,是有点忙,忙完了再来跟他玩,balabala哄了半天。

  不过豚豚要是从高的地方摔下来了,或者摔得比较痛,还磕破了皮啥的,就要过去看看哪里受伤了、怎么处理伤口了。

  像有一次豚豚半夜从床上摔下来,小南光着脚就跑过去了,抱起来各种安慰和检查。

  这种摔倒,就不能由宝宝去,粑粑麻麻得马上有反应,那几天豚豚有点害怕,小南就特别照顾着小爷的情绪,有点啥需要都满足他。

  总得来说,宝宝如果摔倒了,粑粑麻麻不要像有些长辈那样,一看宝宝摔倒了就各种怪孩子的身边物品,实在没有也要让马路背锅。

  与其这么担心,还碎碎念的,不如把安全措施做好,比如家里的尖尖角角包起来,宝宝要骑车了头盔护膝备好等等。

  扶还是不扶,粑粑麻麻这下心里有答案了吗?今天就到这里啦,祝宝宝们少摔跤。

  来源:鱼小南医生博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