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人群膳食指南出炉:老少孕各有营养重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6-06 09:26:22

内容提要:我们平常说的膳食指南,虽然是针对2岁以上的所有健康人群提出的,但是对于孕妇、乳母、2岁以下婴幼儿、儿童少年、老年和素食者等特定人群,由于他们都有各自特殊的生理特点、代谢规律及营养需要,所以国家卫生计生委专门制定了针对这些特殊人群的膳食指南。以下来介绍一下针对老年人、孕妇、儿童的膳食指南。

  编者的话:我们平常说的膳食指南,虽然是针对2岁以上的所有健康人群提出的,但是对于孕妇、乳母、2岁以下婴幼儿、儿童少年、老年和素食者等特定人群,由于他们都有各自特殊的生理特点、代谢规律及营养需要,所以国家卫生计生委专门制定了针对这些特殊人群的膳食指南。以下来介绍一下针对老年人、孕妇、儿童的膳食指南。

  老人进餐六点注意

  老年人和高龄老人分别指65岁和80岁以上的成年人,随着年龄增加,器官功能出现衰退,这增加了老年人患慢性疾病的风险,他们需要在饮食方面特别注意。

  少量多餐细软。对于身体虚弱以及体重出现明显下降的老年人,应特别要注意增加餐次,常换花样,保证充足的食物摄入,餐前和餐时少喝汤水,少吃汤泡饭。高龄和咀嚼能力严重下降者,饭菜应煮软烧烂,如肉类制成肉糜,坚果、粗粮碾碎成粉末状,坚硬的水果榨汁等。

  多摄入优质蛋白,促进肌肉合成。老年人应有意识地预防营养缺乏和肌肉衰减。1。吃足量的肉(每天80~150克):鱼、虾、禽肉、猪牛羊肉等都含消化吸收率高的优质蛋白,对肌肉合成很重要;2。天天喝奶: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对预防肌肉衰减很有益处;3。每天吃大豆及其制品,增加蛋白质摄入量。

  合理利用营养强化食品。老年人易出现钙、维生素D、维生素A缺乏等,可根据自身需要,在营养师指导下,选择强化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奶粉、强化钙的麦片等营养强化食品或营养素补充剂。

  主动饮水,鼓励陪伴进餐。老年人身体对缺水的耐受性下降,要主动饮水,首选温热的白开水。老年人应主动与家人和朋友一起进餐,增进交流,促进食欲,提升进食的乐趣。

  采取措施预防贫血。老年人贫血较常见,应积极预防。除保证积极进食外,还要调整膳食:如适量增加铁、维生素B12含量丰富的红肉、肝脏、血的摄入,并搭配维生素C和叶酸含量多的果蔬,其可促进铁吸收和红细胞合成。饭前、饭后不宜饮用干扰铁吸收的浓茶、咖啡等。

  合理选择高钙食物,预防骨质疏松。我国老年人膳食钙摄入量不到推荐量一半,更应注意摄入含钙高的食物。牛奶是最佳补钙食品,老年人应每天保证喝300毫升鲜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酸奶、奶酪等)。此外,还可选用豆制品、海产类、高钙低草酸蔬菜(芹菜、油菜、紫皮洋葱等)、黑木耳、芝麻等天然含钙高的食物。

  儿童早餐要保证

  学龄儿童是指从6岁到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其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学龄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的物质保障。

  早餐营养要充足。学龄儿童的消化系统容量和消化能力有限,一日三餐时间应保持规律,每天吃早餐,并且营养要充足,不规律进食早餐或早餐食物种类单一,会影响学龄儿童的认知能力,增加患超重肥胖及相关慢性病的风险。要清淡饮食,少在外就餐,少吃脂肪或糖含量高的快餐。

  足量饮水。学龄前儿童要充足饮水,首选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足量饮水不仅可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还能提高学习能力。

  不偏食节食、暴饮暴食。偏食挑食会影响儿童营养素的摄人,易出现营养不良。暴饮暴食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及发生超重肥胖的风险。肥胖不仅影响学龄儿童的健康,更容易延续到成年期,增加慢性病的危险。

  使用“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它适用于所有儿童,其食物份量适用于中等身体活动水平的8~11岁儿童。算盘用色彩来区分食物类别,用算珠个数示意食物份量。黄色表示谷物,每天应摄入5~6份;绿色表示蔬菜,每天4~5份;蓝色表示水果,每天3~4份;紫色表示动物性食物,每天2~3份;香槟色表示大豆坚果奶制品,每天2份;红色表示油盐,每天1份。儿童跨水壶跑步,表示鼓励喝白开水,不忘天天运动、积极锻炼身体。

  孕中期后多吃点

  孕中期开始,胎儿生长发育逐渐加速,对营养的需要增大,应合理增加食物的摄入量。

  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选用碘盐。1。整个孕期应口服叶酸补充剂400微克/天,预防流产和胎儿脑和神经管发育畸形,并每天摄入绿叶蔬菜。2。孕中、晚期应每天增加20~50克红肉,每周吃1~2次动物内脏或血,预防贫血。3。孕期碘的推荐比非孕时增加近1倍,食用碘盐仅可获得推荐量的约50%,建议孕妇常吃海带、紫菜等含碘食物。

  孕吐严重者,可少量多餐,保证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1。孕早期无明显早孕反应者应继续保持孕前平衡膳食。2。孕吐较明显或食欲不佳的孕妇不必过分强调平衡膳食。3。为避免孕早期酮症酸中毒对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不利影响,孕期每天必需摄取至少130克碳水化合物,首选易消化的粮谷类。4。进食少或孕吐严重者需寻求医师帮助。

  孕中晚期适量增加奶、鱼、禽、蛋、瘦肉的摄入。1。孕中期每天需沉积钙50毫克左右,孕晚期每天沉积钙增至330毫克。孕中期开始,每天增200毫升奶,使总摄入量达500毫升左右。2。除增加肉类摄入总量外,每周最好食用2~3次深海鱼类。

  武警总医院主任营养师刘庆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