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读什么类型的阅读材料好?抓住两个重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6-21 09:10:51

内容提要:无论妈妈读什么,由于生活经验的局限,其实胎宝宝都是听不懂的,对他产生作用的,更多的还是母亲阅读的声音、语调和节奏感,以及母亲给他阅读时由于自身的体验而传达给他的那种感觉。

  谈谈孕期的阅读

  经常看到这样的留言,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话题,忍不住想展开谈一下。

  给孩子读什么类型的阅读材料好呢?有意思的是,虽然研究表明,孕后期的胎宝宝已经对妈妈的声音有了一定的感知能力,但对于胎宝宝来说,听读的意义并不在于妈妈所阅读的内容,因为无论妈妈读什么,由于生活经验的局限,其实他都是听不懂的,对他产生作用的,更多的还是母亲阅读的声音、语调和节奏感,以及母亲给他阅读时由于自身的体验而传达给他的那种感觉,比如,是惊悚还是宁静祥和,是悲伤还是喜悦。因为这个时候母子可以说是一体的,母亲内心的情绪波动都可能通过心率的变化等影响到他,如果阅读材料唤起的情绪是美好愉悦的,那么胎宝宝也可能会比较安定;如果唤起的情绪是惊恐愤怒的,那么胎宝宝的胎动反应也可能会出现异常。这样一来,孕期阅读材料的选择就有了两个重点方向的考虑:

  一个是对胎宝宝来说的节奏感。什么样的读物最有节奏感呢?形式而言,应该非儿歌童谣莫属了。从这个意义出发,孕妈妈们不妨给孩子准备一些这类读物,比如《三字儿歌》《数字童谣》《百岁童谣》《中国童谣》等,有能力讲外语或者喜欢讲外语的孕妈妈,还可以准备《鹅妈妈童谣》《英文经典童谣》等国外的经典童谣。当然,童谣并不是传达“节奏感”的唯一选择,因为就内容而言,很多绘本故事也设置了很多反复的语句,或者押韵处理得很好,读起来也是朗朗上口的,中文版的比如《打瞌睡的房子》,英文版的比如苏斯博士的经典作品《戴高帽的猫》等,之所以没有优先推荐这类,主要是因为这类读物往往有一定的情节,在没有孩子在场互动的情况下,孕妈妈一个人读起来未必觉得很有生趣,如果感觉无趣还硬读,那么唤起的情绪也可能不会怎么好,反而可能对胎宝宝的感觉有负面的影响。

  另一个是对孕妈妈来说的温馨、美好感觉。如上所述,孕妈妈阅读时自身的感觉对胎宝宝来说非常重要,那么,理论而言,只要是自己喜欢读的、能唤起正面感觉的阅读材料都是可以的。我的一个同事,孕期为了让自己更愉悦地跟胎宝宝互动,经常会趁午休时间去资料室读一些幽默故事或笑话之类的,后来生出来的宝宝很好带(当然这里面有更多因素的影响,但她的阅读行为或许就是其中之一)。现实而言,如果想更多地考虑到母婴之间的连接因素,那么,孕妈妈专门读一些亲情类的绘本,如《猜猜我有多爱你》《一直爱你,永远爱你》《逃家小兔》《就像你一样》等,则更容易在唤起母性体验的同时,传达更安宁祥和的内心感觉。而且,从经济角度来考虑,这类专为宝宝设计的绘本在孩子出生后仍然可以继续利用。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