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乳牙是否正常?三个方面来观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6-21 13:42:10

内容提要:在临床上,经常会有新手妈妈问:宝宝怎么还没有出牙?宝宝的牙齿正常吗?其实,宝宝的牙齿是否正常,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观察:观察出牙时间,观察乳牙形态,观察乳牙色泽。

  在临床上,经常会有新手妈妈问:宝宝怎么还没有出牙?宝宝的牙齿正常吗?其实,宝宝的牙齿是否正常,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观察:

  观察出牙时间

  婴儿牙齿萌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第一颗乳牙萌出到最后一颗乳牙萌出,一共需要大约两年的时间。一般婴儿在6-8个月开始长牙齿,且一般先长下颌牙齿,紧跟着长上颌相对应的牙齿。第一颗萌出的牙齿应该是下颌乳正中牙齿,然后长上颌的正中牙齿,再以后按照规律长侧面的牙齿。婴儿牙齿过早萌出也是可能的,如3-4个月龄婴儿乳牙萌出。如果宝宝到9个月龄时仍没有长牙,就需要注意孩子是否存在全身性疾病,如营养不良(维生紊D缺乏)、佝偻病、克汀病等。

  观察乳牙形态

  儿童乳牙的形态和成年人恒牙形态基本上是一样的,只是牙齿体积较小。如果乳牙体积过大或体积过小,都属于牙齿发育异常。有些乳牙呈圆锥形态或不规则形态,往往属于多生的牙齿。不过,乳牙形态异常相对少见,一般也不需要治疗,因为乳牙在口腔中行使功能的时间较短,等待恒牙萌出后就自然替换了形态异常的乳牙。

  观察乳牙色泽

  刚萌出的乳牙一般呈白色。婴儿牙齿患病的首要特征是色泽变化。例如,牙齿呈褐色时,往往是龋病的早期阶段,此时可以采取补牙的方法进行早期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二科曾方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