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在孕期里可以吃芋头吗?答案就在这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妈妈网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6-22 13:02:03

内容提要:营养专家表示,孕妇可以吃芋头的。怀孕期间,孕妇较平时需要补充更多的营养。孕妇除了需要增加各种营养素外,还要多吃些富含纤维素和果胶的蔬菜,如芋头、蒜苗、鲜黄花菜、雪里蕻、香菜、油菜、韭菜等,所以吃芋头对孕妇有好处。

  孕妇可以吃芋头吗?

  营养专家表示,孕妇可以吃芋头的。怀孕期间,孕妇较平时需要补充更多的营养。孕妇除了需要增加各种营养素外,还要多吃些富含纤维素和果胶的蔬菜,如芋头、蒜苗、鲜黄花菜、雪里蕻、香菜、油菜、韭菜等,所以吃芋头对孕妇有好处。

  芋头又称芋艿,口感细软,绵甜香糯,营养价值近似于土豆,又不含龙葵素,易于消化而不会引起中毒,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其有开胃生津、补气益肾、消炎镇痛等功效,可治胃痛、痢疾、慢性肾炎等。根据营养分析,芋头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B群、醣类、钾、钙、锌等,其中以膳食纤维和钾含量最多。

  孕妇食用芋头的好处

  营养师解释,芋头全身是宝,营养丰富,它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钙、磷、铁、钾、镁、钠、皂角甙等多种成分,孕妇食用好处有很多:

  1.芋头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帮助孕妇机体纠正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生理异常,同时能让孕妇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达到补中益气效果。

  2.其丰富的营养价值,能增强孕妇的免疫功能。

  3.芋头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孕妇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或称抗体球蛋白,可提高孕妇机体的抵抗力。

  4.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调整孕妇的酸碱平衡,产生美容养颜、乌黑头发的作用,还可用来防治胃酸过多。

  5.芋头容易被孕妇消化。芋头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淀粉、矿物质及维生素,既是蔬菜,又是粮食,可熟食、干制或制粉。由于芋头的淀粉颗粒小,仅为马铃薯淀粉的十分之一,其消化率可达98.8﹪,这非常适合孕妇食用。

  专家还补充提醒说,虽然芋头对孕妇有这么多的好处,可是对于芋头的用法用量还是需要有所注意。因为芋头吃完很容易有饱腹感,吃完之后可能吃不下别的东西,孕期需要大量的营养,如果单纯食用芋头,难以保证营养均衡,因此建议食用芋头要适量。

  适合孕妇食用的芋头膳食

  芋头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淀粉、矿物质及维生素,既可作为主食蒸熟蘸糖食用,又可用来制作菜肴、点心、因此是人们喜爱的根茎类食品,准妈妈可以在家小炒几款,通过芋头膳食,吸收营养。

  香芋炒肉丁

  材料:瘦肉150g、芋头150g、蒜头、葱、辣椒、油、生抽、糖、胡椒粉、淀粉。

  做法:将肉切成1.5cm见方小粒,用少许的盐、胡椒粉拌匀,再用淀粉抓匀;芋头切成1.5cm见方的小粒,放锅里用中火炸2分钟,装起备用;油烧到五成热,下肉丁推散,加入蒜头、辣椒煸香,再倒入芋头翻炒,加生抽、加糖炒1分钟,撒上葱花即可起锅;加入小匙白糖和盐,放入柠檬片、红椒丝搅匀入味,即可上碟。

  芋头排骨煲

  材料:小排骨300克、芋头400克、蒜2瓣、调料。

  做法:小排骨洗净,拌入调味料腌10分钟,再用热油炸至上色捞出;芋头去皮、切小块,放入热油中炸过捞出;用2大匙油炒香蒜瓣,再放入小排骨,加入调味料和2杯清水烧开,改小火煮20分钟。芋头下锅同煮约20分钟,待其酥软并汤汁收至稍干时,即可盛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