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湿疹就抹激素?做不好这几点 抹再多都白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6-22 13:35:31

  1、做好润肤工作

  给宝宝做好润肤工作,对于湿疹的治疗至关重要!已经有研究明确,宝宝之所以会得湿疹,是因为他的皮肤屏障功能不好,而润肤剂可以修复皮肤的屏障功能,有助于湿疹的消退。

  另外,家长们都很担心激素对宝宝有影响,而如果您能够坚持、足量给宝宝涂抹润肤剂,就能大大减少激素的用量。

  不过,在婴儿润肤剂的选择上,有一定的要求,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湿疹严重程度来选择。目前常用的润肤剂有:润肤露、润肤霜和润肤膏。

  一般的湿疹宝宝,冬季用润肤膏、春秋季用润肤霜、夏季用润肤露。对于严重的湿疹宝宝,这三种润肤剂都是需要的,尤其是皮肤干燥脱皮的宝宝。

  2)一定要用儿童专用的、无色素、无香料的润肤剂。

  具体怎么分辨呢?有个小窍门,简单来说:无色素就是没有颜色,无香精就是没有香味。

  现在市面上很多儿童润肤产品有一股清香,对于正常孩子来说完全可以使用,是很好的护肤品,但对于湿疹宝宝来说,最好不要使用,因为里面一般都是添加了香精,对湿疹宝宝的皮肤有一定的刺激。

  3)润肤剂最好选择中性或偏酸性的,因为人的皮肤表面正常是偏酸性,中性或者偏酸性的润肤霜剂能减少对宝宝皮肤的刺激。

  2、洗澡时要注意水温和时间

  很多家长有这么一种错误的认知,以为湿疹是由于皮肤过“湿”所导致的,担心洗澡会让湿疹变得更严重。事实上,导致湿疹的原因是皮肤干燥,“湿”是皮肤有渗出、所呈现出来的一种状态。而湿疹宝宝是可以天天洗澡的,洗澡能清洁宝宝皮肤,减少汗液等物质对宝宝皮肤的刺激。

  不过,在给湿疹宝宝洗澡时,家长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1)只用清水即可,不要用香皂、沐浴液,以免加重对宝宝皮肤的刺激。

  2)水温在32到38度之间,时间控制在10到15分钟。

  3)洗完澡后,用柔软的干毛巾轻拍皮肤,沾走水分,一定不要擦,否则会更加伤害宝宝的皮肤。如果湿疹部位有明显渗出时,最好用冷毛巾进行冷湿敷。

  4)洗完澡后3到5分钟之内涂抹润肤剂,而且要大剂量涂抹,使皮肤看上去油亮亮的。

  对于湿疹宝宝的洗护,有个要求,就是要做到:“洗不能过度、润不能不足”!

  3、避免宝宝抓挠

  宝宝长了湿疹之后,皮肤会瘙痒异常,但家长要想办法避免宝宝抓挠。因为一旦宝宝皮肤被抓破了,过敏源很容易进入体内,引发过敏反应,宝宝会感觉更痒,抓挠也会更厉害,形成恶性循环。

  家长要注意给宝宝勤修剪指甲,如果宝宝经常抓挠,可以给宝宝戴上小手套,但要注意隔段时间摘下来检查下,以免有线头等缠住宝宝手指,造成宝宝手指缺血。

  4、饮食方面

  对于仍在哺乳期的湿疹宝宝来说,妈妈的母乳是最好的“口粮”,大多数湿疹宝宝都是可以母乳喂养的。

  对于无法进行母乳喂养的湿疹宝宝,如果对牛奶不过敏,并且没有家族过敏性病史,可以选用配方奶粉。

  如果有家族过敏性疾病史,可以选择低敏配方奶粉以预防过敏。

  如果患儿存在牛奶过敏的现象,应该选择深度水解配方奶粉,可以缓解90%牛奶过敏患儿的症状。

  另外10%的患儿可能牛奶过敏症状仍不能缓解,应该选择游离氨基酸配方粉进行喂养。

  对于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很多家长会问: 湿疹宝宝不能吃什么?其实,除非已经明确知道宝宝对哪种食物过敏,家长不要刻意限制宝宝的饮食,否则很容易让宝宝发生营养不良,影响他的生长发育。所以,湿疹宝宝的辅食添加同正常宝宝一样,只需要遵循:从少量到多量、由一种到多种、由稀到稠的原则即可。

  另外,要选择大小合适的勺子喂给宝宝,尽量避免食物对于嘴巴周围皮肤的刺激。

  最后再提醒下各位家长:

  很多宝宝的湿疹之所以会反复,一方面是治疗的不规范,该用激素时没有遵医嘱使用,或者不按疗程使用,看到宝宝病情有好转,就立即停用激素,导致湿疹反弹;另一方面,是没有做好上面我们所讲的、科学的护理工作。

  所以,湿疹宝宝的用药和护理,家长都要重视,只有做好这两方面,湿疹才能尽早康复,且不易反复发作。

  来源:医知袋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