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怎样睡更安全?美国儿科学会有新指南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6-23 09:21:08

内容提要:因为担心孩子扁头而用定型枕;因为担心吐奶呛到而让孩子侧睡;因为担心宝宝翻身撞到而使用防撞床围,因为担心孩子一个人睡不安全,而抱孩子到自己床上。这些事你做过吗?关于如何让孩子睡得更安全,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美国儿科学会近日又发布一份新的临床指南,里面有不少和日常育儿操作相关的要点,和大家分享一下。

  因为担心孩子扁头而用定型枕;因为担心吐奶呛到而让孩子侧睡;因为担心宝宝翻身撞到而使用防撞床围,因为担心孩子一个人睡不安全,而抱孩子到自己床上。这些事你做过吗?

  很多看似为孩子好的做法,其实反而可能增加孩子的危险,每年都有孩子因为家长的“好心”而失去了生命。医务人员如果不了解,同样会增加孩子不必要的风险,比如下面这段视频就让很多家长心痛不已。

  关于如何让孩子睡得更安全,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美国儿科学会近日又发布一份新的临床指南,里面有不少和日常育儿操作相关的要点,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岁内要仰卧

  仰卧是婴儿睡眠安全反复强调的一个问题,新的指南里没有变化,依然强调: 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不论是早产儿还是足月儿,在周岁内都应该仰卧

  对于经常吐奶,比如有胃食管反流的孩子,家长常常担心返流的液体或食物吸到气管导致窒息。但其实,了解了食管和气管的解剖关系,就会明白,这种担心是多余,原理我已经在之前的科普文章中介绍过了。(公众号: DrHAN_AU历史消息里查看《胃食管反流病的宝宝如何科学的喂和睡?》一文)

  因此,健康的孩子应该仰卧,一岁内有胃食管反流病的孩子同样建议仰卧位,伏趴的姿势只可以在清醒时且在大人监护下尝试。但对于一小部分胃食管反流合并上呼吸道畸形问题的幼儿,则需要医生做个体化评估。

  在讨论睡姿的时候,妈妈们最经常问到的是:孩子自己翻身了怎么办?最新的指南里提到,如果孩子能够来回自如的翻身而出现侧睡或者趴睡,家长可以不用特意把孩子翻回来,但需要保证孩子身边没有毯子、枕头、毛绒玩具、保护垫之类会增加孩子窒息风险的物品。

  移除柔软和散在的床上用品

  其实,不论孩子是否能翻身,都不要让婴儿床上有任何可能遮盖孩子面部的柔软物品,因为这些物品会增加三月龄后婴儿的猝死风险。在之前的安全睡眠指南里,提出柔软物品在4月龄后可以使用,但是在这次新的指南里,提出了12月龄前,都应该避免婴儿床上有柔软的物品。

  生后应尽快母婴肌肤接触

  美国儿科学会在这次指南里第一次明确提出:不论哪种喂养方式和分娩方式,只要妈妈产后意识清醒,状况稳定,能对自己的宝宝有响应,那就应该尽快和孩子肌肤接触至少一个小时。根据现有的证据,新生儿在出生后头几个小时侧卧位并不能帮助清除羊水减少吸入风险。因此,肌肤接触完毕之后,或者产妇需要其他处理的时候,就应该将新生儿仰卧位放在摇篮。

  使用坚实的床垫

  和之前的推荐一样,新的指南依然强调婴儿应该在坚实的床垫上睡觉,床上没有其他的床上用品或者柔软的物件。太柔软的床垫或者记忆海绵,会因为婴儿的头部重量而压出凹陷,从而导致在不小心翻身之后增加窒息的风险。

  家长哄睡时可能会用到车座椅,婴儿推车,摇摇椅,儿童背带背巾等,但是这些都不推荐作为小幼儿的常规睡眠环境,尤其对4月以内的孩子。另外,在使用背巾或者背带时,请一定确认孩子的头部,嘴巴和鼻子没有任何遮盖。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 , 另外还有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的保护性高于混合喂养,而纯母乳喂养或者混合喂养的保护性都高于其他喂养方式。

  婴儿与父母同房不同床

  最新指南建议,孩子和大人同房不同床的睡眠方式,应该持续到生后至少6个月,如果能到一年就更好。只有在喂奶或者安抚时才能抱孩子到大人床上。

  一些妈妈可能会担心另外一个问题,半夜把宝宝抱到大人床上喂夜奶,关于万一睡着了怎么办?其实这种状况确实是很危险,新的指南中也提到了,为了降低风险,喂夜奶时大人床上也应避免有毯子,枕头或者其他的柔软物件,一旦醒来,要第一时间将宝宝放回到自己的小床或者摇篮。

  另外,指南也首次提出,

  当家长与婴儿一起在沙发,扶手椅或者躺椅等地方一起躺着休息,或者喂奶时,一定注意注意保持清醒 ,永远不能让婴儿在这些环境里睡着,因为这些地方有极高的睡眠意外死亡风险。

  白天小睡或者夜睡可以试用奶嘴

  研究发现使用奶嘴可以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风险,但是其中原理还没完全明确。更令人意外的是,这次的指南中提到,即使奶嘴在睡觉过程中掉出来了,这个保护性作用仍然存在。

  避免婴幼儿过热及遮盖头面部

  过热可以增加婴幼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 , 但在不同的研究中,对于“过热”的定义存在差异,所以指南里面并没有直接告诉到底几度才是过热。通常来讲,可以参照父母着衣的舒适度,婴幼儿最多只比父母多一层。同时,家长应该注意及时的观察婴幼儿过热或者过冷,及时增减衣物。如果孩子的手温热潮湿了,脸上红红烫烫的,通常说明已经过热了。(公众号: Drpei 历史消息里查看《穿衣强迫症》一文)

  按常规接种疫苗

  目前没有疫苗接种会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的证据;事实上,最新的证据表明疫苗接种还可能可以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给孩子提供保护。

  孕期及产后吸烟,饮酒以及使用违禁药品,会增加婴儿睡眠意外风险

  孕期吸烟,以及孕妈妈或者婴儿暴露于吸烟环境都是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重要危险因素,均需避免。另外,如果婴儿与吸烟的家长同床,即使家长没在床上吸烟,睡眠意外的风险也会增高。

  与吸烟类似的另外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就是饮酒或者服用有镇静作用的药物。指南里提出,家长喝酒或使用违禁药品,与婴儿同床睡觉时,会使孩子面对极高的睡眠意外风险。

  与安全睡眠环境指南相违背的产品,不管宣称有什么功效都应拒绝使用

  市面上各类婴幼儿商品层出不穷,而且多喜欢宣称一些特殊作用和功效。美国儿科学会最新指南里指出, 需要避免使用各类定型枕,隔离垫,或者其他的宣称可以帮助固定姿势(比如睡姿或者头位),能帮助孩子和大人同床时互相隔离的产品。

  我们面对眼花缭乱的产品无从选择时,最好的做法是回顾一下安全睡眠的基本要点,只要与这些原则相违背,那不管产品功能介绍有多神奇,也应该拒绝使用。

  在婴幼儿清醒时,建议在家长监护下伏趴活动来,以促进发育,减少头型异常风险。

  每次说到仰卧位睡眠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担心扁头的问题。这次指南里也的确兼顾到了这个担忧,依然建议在孩子清醒多伏趴,不仅可以帮助练习抬头,增加颈肩部位的肌肉力量,同时也减少扁头之类体位性头型异常的担心。至于到底一天几次,每次多久的伏趴,指南里并没有明确的数值和推荐,但是通常来讲是以宝宝舒适为前提,如果宝宝哭闹拒绝,那自然应该及时停止。

  没有证据支持使用襁褓或者包裹可以减少婴儿猝死综合征

  对于小幼儿合理的包裹或者襁褓是一种常用的安抚方式,但是必须要做到仰卧位,因为包裹着的宝宝如果在俯卧或者不小心翻身俯卧有很高的窒息死亡风险。因此,最新的指南里提出, 一旦婴儿体现翻身的意愿,就应该停止包裹或者使用襁褓。

  以上是这次美国儿科学会最新发布的安全睡眠指南的一些要点,希望这些重要而又有用的信息,能让更多人看到,让视频里那样的悲剧更少一点。

  来源:澳洲妇幼Dr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