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教养 该反省的是为他做榜样的父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6-27 09:20:13

内容提要:孩子就像是一张雪白的纸,在接受这个世界的渲染。而离他最近的父母,则是这白纸上的第一抹颜色。孩子的一言一行透露出父母呈现出来的教养,孩子的言行举止就像一面镜子般映射出了你灵魂的样子。

  孩子没有教养的样子,真丑

  遭遇“熊孩子”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多数的回答是“苦不堪言”,不是一句两句能够形容的了的。

  前不久,参加了一场同学的喜面。我跟陈澄是中学同学,也是很好的朋友,但是我跟她的朋友之间交集却很少。喜面当天,没有见到熟人的我被安排到了她的朋友一桌。

  开始因为相互不熟悉,气氛比较尴尬。旁边的一位小男孩不时活动活动桌椅,弄弄碗筷,开始还想,也好,有小孩话题就少不了了。

  没想到这孩子真正的爆发是在开饭后。只见他爬上桌,像飞轮一样拼命转动菜台,看到什么好吃的就猛地按住,把好吃的往嘴里塞,塞完又开始转,我们看的出神,竟没有机会伸筷子。

  就这样,孩子在我旁边施展绝技,而刚才还有话题的妈妈也不管他,只是一个劲的让他慢点吃。等他吃饱了,就跳下座椅,我们心想,终于可以消停的吃饭了,没想到,孩子开始满场的疯跑,还不时的揉纸团,把纸团扔到菜里,菜桌上,别人的碗里……大家都只是笑笑,因为跟陌生人的孩子犯不上生气。

  有位朋友说:“我们家的孩子也跟他差不多,不过没有这么皮。”这句话的意思很明显就是在暗示孩子的妈妈管管孩子,而那位妈妈却说:“孩子跟孩子不一样,大点就好了。”

  有教养的孩子,更值得欣赏

  曾经碰到过一个孩子,有如沐春风般的温暖。

  那时我们公司刚刚搬进他家的楼下。一天中午,他来敲我们公司的门,正在值班的我开了门。

  小男孩礼貌地叫了一声阿姨,接着说:“妈妈叫我来问下叔叔阿姨,你们工作的时间是几点到几点?我暑假要练琴考级,但不能打扰你们工作,所以来问一下!”

  小男孩七、八岁的样子,说话彬彬有礼,一下子我们就喜欢上了他,很愉快地告诉他只要六点下班以后弹琴就可以了。

  此后每次下班都能听到他动听的琴声,小男孩真的很守时。可不久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竟然没再听到小男孩弹琴了,所有人都很纳闷,仿佛生活缺少了点什么似的。

  终于,有一天下班与小男孩在电梯碰面。我们不约而同地问,怎么不练琴了啊?

  “噢,叔叔阿姨们,我隔壁的老爷爷病了,刚刚做完手术回家,妈妈说爷爷睡眠不好,就靠下午五六点钟眯一会儿,我不能吵爷爷,所以每天去琴房练。”

  小男孩很认真地回答,他扬了扬手里的琴谱咧开嘴开心地笑了。所有人没再说什么,却都在心里默念:多有教养的孩子!

  有时候真正的教养就藏在一个又一个小细节里,孩子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却反映出了父母的修养。

  孩子的教养,父母的修养

  而很多人并不认为没有教养的孩子跟自己的教育方式有关,他们只会认为孩子还小,大了就好了。这就是传说中的“熊家长”。

  有一则新闻想必大家都看过,说一个老太太带着自己的孙子在商场外散步,因为孩子淘气,划坏了一辆豪车,车主下车理论,不料孩子的父亲带着百万现金,直接买下豪车,当场砸烂。临走还撂下一句话“我儿子比你的车金贵多了”。

  初次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人们感觉这是有钱人阔气。

  其实,这哪里是阔气,分明就是傻气,是没教养的暴发户气质。孩子的嚣张跋扈,任性不懂事,往往是因为他们有着没有教养的长辈,认为有钱可以无视一切,小孩子可以被无限原谅,没有什么比孩子重要。

  这事情的发生难道只是因为孩子不懂事?当他拿起钥匙划破豪车的时候,就应该有人告诉他,这是人家的东西,不要乱碰;当他在餐桌上扰乱大家吃饭,围着大人乱跑乱闹,就应该有人制止他,公众场合别捣蛋,小心撞到别人。

  说是孩子的一时疏忽,其实表现得是父母的教养缺失。

  孩子就像是一张雪白的纸,在接受这个世界的渲染。而离他最近的父母,则是这白纸上的第一抹颜色。孩子的一言一行透露出父母呈现出来的教养,孩子的言行举止就像一面镜子般映射出了你灵魂的样子。

  教育前,酿造自己

  你闯红灯横穿马路却要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你随地乱扔垃圾却要孩子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你动不动爆粗口、出言不逊却要孩子做一个有礼貌的人;

  教养来源于好的门风,好的门风需要长期熏陶。家教,顾名思义,有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也有在这个家庭、这个环境下的潜移默化。

  比如,食不言寝不语,吃饭不吧唧嘴,不大声讲话,不大声放音乐,这些大抵是家庭环境下比较容易养成的习惯。

  真正的教育就像一颗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它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前面的人只要树立好一个榜样,后来的人跟着照做就行。

  如果你也想培养出有教养的孩子,那么请记住一点:先把自己的品行酿成酒,汇入孩子的生命之泉,才能飘香醇厚在孩子的整个未来岁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