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咬了别的小孩 家长需要这样处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7-06 09:09:28

内容提要:对于刚学会走路的小孩(3岁以下),咬人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动作。儿童发育研究表明,咬人是孩子表达愤怒,沮丧,和寻求关注的表现,因为这个时候孩子还不能很好地用语言来表达。

  对于刚学会走路的小孩(3岁以下),咬人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动作。儿童发育研究表明,咬人是孩子表达愤怒,沮丧,和寻求关注的表现,因为这个时候孩子还不能很好地用语言来表达。

  有人会认为,孩子咬人,就是孩子性格有问题,这其实是比较荒谬的。

  其实很多家长并不清楚,咬人只是小孩发育阶段中正常的一个环节,因为小孩子没法像大人一样思考或表达。

  虽然3岁前孩子咬人是发育的正常表现,但是这是可以通过合理的干预减少此类事情的发生。

  儿童心理师给出了一些解决的方法,简单来说,是要求家长自己先别急着发怒,尴尬或是羞愧,要从孩子发育的阶段来考量协调。

  在出现了咬人事件后,家长一定要迅速反应,有针对性的干预,引导孩子使用其他方法而不是咬人来发泄自己的情绪。

  除了应对“施害者”之外,家长还需要安慰“受害者”和应付被咬的宝宝的家长。

  干预“施害者”

  当出现咬人事件时,有的家长有可能会因为吃惊而暂时不知所措,这个时候,家长需要迅速反应:

  1)迅速分离开咬人和被咬的小孩,平息咬人现场,让咬人的小孩冷静下来,也防止再次咬人的发生。

  2)与小孩沟通,弄清是什么原因促使了他们咬人的动作。

  3)小孩需要大人来帮小孩弄懂他们的感受,以及引导如何表达和应对这种感受。大人可以说:“你看起来很生气,生气的时候咬人是不可以的,你可以向老师寻求帮助。”

  4)这个时候家长最好避免“你这样是错的“类似的话语,因为着“错”字可能会给到孩子一个惩罚的信息。这个时候可以尝试用“不可以的”,“不OK的”代替。

  其实,咬人的小孩也跟被咬的小孩一样恐惧,家长需要用尽量简洁和清晰的语言缓和咬人的小孩的情绪。

  事情发生后,家长最好把咬人的小孩带到一个安静的地方,让孩子冷静1-3分钟(年龄越大,需要冷静的时间需要相应的延长)。

  这个时候,家长可以换一个教育情景,比如,给孩子下达一个简单的指令“宝贝,你把这个玩具放回箱子里去”。如果小孩按照指令做了,家长需要及时给引导和肯定“做得很好,宝贝你真棒!”这种方法既分散了孩子的注意,告诉了孩子做什么是OK的,同时也会让小孩子得到肯定,缓和害怕的情绪,再回到小伙伴们中间也不会那么困难。

  安慰“受害者”

  在发生了咬人事件后,家长很多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咬人的小孩身上,但是,这个时候请给到被咬的小孩足够甚至更多的关心。

  当咬人的小孩看到“受害者”得到了更多的注意和关心时,可以给到“咬人”的小孩一种信息:“咬别人并不能让自己得到想要的关注”,这可以帮助咬人的小孩减少“咬人”的欲望。

  同时,这也是与“受害者”谈论他的感觉和反应的好时机,并给到一定的引导,当小孩子可能再遇到同样情景的时候,可以如何反应,而不是报复性的咬回去。

  如果咬人的小孩超过了2岁,并且已经冷静下来,家长也可以让小孩一同去安慰被咬的小孩,让咬人的小孩学习同理心的同时,也让“受害者”得到足够的关注。当然,如果咬人的小孩不愿意,请不要强迫他。

  这个时候,除了安慰被咬的小孩,还需要安慰被咬小孩的家长,表明自己有很严肃很认真的对待这件事情。

  解决咬人事件的更好方法

  是不让事件发生

  当然更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尽量少让咬人的事情发生。

  这就需要家长多留心,注意可能会引起孩子咬人发生的导火线。比如孩子们一起在拿玩具的时候,这很容以引起事件的发生。

  当你了解了哪些情况或者环境容易出事故的时候,这也更好的帮助家长提前做好预警。

  另外一个不错的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的技巧是: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当家长给予适当的“转移”手段时,小孩是很容易被分散注意力,忘记自己在生气这件事。

  同时,当小孩成功的“被引导”时,家长可以表扬他。比如孩子的玩具被别的小孩抢走了,准备大哭或者硬抢的时候,家长可以主动上前说“宝贝,旁边的滑梯好像很好玩,我们一起去那边玩好不好?”“宝贝真棒,可以自己爬上去!”等。

  当自己的小孩咬了别人之后,有的家长会轻轻的咬一下小孩:“宝贝你看我咬了你,你疼吧?”,试图让小孩知道被咬了是会疼的,但是,学者并不鼓励这种应对方式,这样看起来是在教育孩子“同理心”,其实呢,当你在试着咬小孩的时候,你其实是对着小孩做了一件你不想让你小孩做的事情。

  小孩子这个阶段的学习很快,就像海绵,他们自己还没有解决此类社交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家长需要做好榜样,给孩子传递出“正确”的社交礼仪和方法。

  来源:金宝贝南昌中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