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童车8个品牌样品不达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辽一网-华商晨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7-06 09:09:28

内容提要:昨日,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儿童自行车比较试验结果分析报告,测试结果显示,共测试25个样本,近三成儿童自行车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主要是车把、链罩和说明书存在问题。

  昨日,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儿童自行车比较试验结果分析报告,测试结果显示,共测试25个样本,近三成儿童自行车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主要是车把、链罩和说明书存在问题。

  近三成儿童自行车样品

  不符合国家标准

  日前,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对沈阳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儿童自行车进行了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各大商场、专卖店、玩具城和批发市场等实体店及电商平台分别随机购买,共25个样品,基本涵盖了沈阳市市场上销售的儿童自行车品牌。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共测试25个样本,近三成儿童自行车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主要是车把、链罩和说明书存在问题。

  不达标童车样品

  存在“五大隐疾”

  本次比较试验25个儿童自行车样品中有8个不符合标准要求。

  隐疾一:4个童车样品车把不符合国标

  4个儿童自行车样品车把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儿童自行车安全要求》。

  标准要求车把横管的总宽度应在300mm至550mm之间。处于最高位置时车把横管的把套上端面至处于最低位置时的鞍座面之间的垂直距离应≤250mm。

  试验显示,1个儿童自行车样品车把横管总宽度超过标准要求范围;2个儿童自行车样品处于最高位置时车把横管的把套上端面至处于最低位置时的鞍座面之间的垂直距离超过标准要求范围;标准要求车把横管的把套应能承受70N的拉脱力,1个儿童自行车样品不符合此要求。

  隐疾二:2个童车样品链罩不达标

  《儿童自行车安全要求》标准要求,儿童自行车的鞍座最大高度等于或大于560mm者,应装有一个盘链罩或其他的防护装置,用以遮住链条和链轮啮合部的外表面。儿童自行车的鞍座最大高度小于560mm者应装有一全链罩,它必须完全遮住链条、链轮和飞轮的外表面及其边沿部分,还要遮住链轮、链条和链轮啮合部位的内侧。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个儿童自行车样品链罩不符合此要求。具体不符合情况为链轮、链条和链轮啮合部位的内侧未遮住。

  据分析,儿童还不太懂得保护自己和规避伤害,如儿童自行车的链罩不符合标准要求,儿童在骑自行车时不慎将裤子、裙子等衣物甚至脚踝陷入链轮或链条和链轮啮合部位,极易摔倒或给身体造成伤害。

  隐疾三:1个童车样品链罩和车把不达标

  1个儿童自行车样品,链罩和车把均不符合国家标准。如标称“安怡宝贝”的一款儿童自行车车把横管的把套在32N拉力时被拉脱,达不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一半。

  隐疾四:1个童车样品说明书不全

  根据《儿童自行车安全要求》,每辆儿童自行车应附有一套中文说明书,说明书内容应包含产品名称、产品型号、年龄范围、制造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使用安装方法以及制造商需做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次比较试验1个儿童自行车说明书内容不全,只有装配步骤而无其他说明。

  隐疾五:6个童车样品未标注3C认证标志

  国家对儿童自行车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即3C认证制度售。

  本次比较试验根据儿童自行车的标志标识信息查看其是否含有3C认证标志,结果发现有6个儿童自行车样品未标注3C认证标志。

8个品牌样品不达标

  -消费警示

  选购质量放心童车牢记“三注意”

  沈阳市消协提醒消费者选购儿童自行车应牢记“三注意”。

  注意一:要查看儿童自行车标志和说明书。标准要求每辆儿童自行车上应醒目而持久地标出执行标准号、制造商或经销商的名称或商标、生产厂的儿童自行车序列号或型号信息。说明书上应有产品名称、产品型号、年龄范围、制造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使用安装方法以及制造商需做说明的其他事项。还要检查产品是否标有3C认证标志。

  注意二:购买前要观察油漆是否光滑、鲜艳有光泽,电镀部位是否光亮平整,车身、车把、坐垫是否完整无损;全车各部位是否存在锐利边缘或突出物等容易触伤的隐患;各部位连接处是否牢固,有无松散和虚焊现象;各转动和活动部位是否灵活,有无卡死和受阻现象;护栏、护脚、护轮和其他起保护作用的部件是否坚实牢靠;坐垫设置是否舒适可靠,车闸是否灵活有效。

  注意三:要检查儿童自行车机械安全性能。儿童自行车最大鞍座高度大于或等于560mm,必须要有两个独立的制动系统,一个制动前轮,一个制动后轮,还应装有一个盘链罩或其他防护装置;对于鞍座最大高度小于560mm的,应至少装有一个制动系统,且应装有全链罩,链罩必须完全遮住链条、链轮和飞轮的外表面及其边沿部分,还要遮住链轮、链条和链轮啮合部位的内侧;检查闸把与车把间距离是否过大,成人单手握力应不能拧动或拔脱;在正常骑行状态下应按照说明书要求加装平衡轮。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赵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