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鞋甲醛/重金属铅含量超标 被责令召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7-07 09:23:56

内容提要:南京明璐鞋业有限公司召回60双胶粘童鞋,型号D4141。该产品为网面橡胶底,魔术贴闭合,鞋垫的甲醛含量超标。扬州市千暮草鞋业有限公司召回95双红色童鞋,型号B1156。该产品后帮合成革的重金属铅含量超标。两款产品都不符合国家标准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

  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获悉,由于产品中有害物质超标,江苏两家鞋企日前召回155双童鞋。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召回范围内的产品,并与生产商或销售商联系退货、换货事宜。

  南京明璐鞋业有限公司召回60双胶粘童鞋,型号D4141。该产品为网面橡胶底,魔术贴闭合,鞋垫的甲醛含量超标。扬州市千暮草鞋业有限公司召回95双红色童鞋,型号B1156。该产品后帮合成革的重金属铅含量超标。两款产品都不符合国家标准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

  据悉,两家公司均已在官网、网店发布召回信息,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召回范围内的产品,并与生产商或销售商联系退货、换货事宜,所产生的邮寄等相关费用由企业承担。

  江苏检验检疫局专家指出,鞋类产品化学性能一般应关注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甲醛、含氯酚、PH值、六价铬、可萃取的重金属或重金属总量、邻苯二甲酸酯、富马酸二甲酯、N-亚硝基胺等。

  甲醛作为辅助用品普遍被用于纺织工业中,例如在树脂整理剂、固色剂、柔软剂、黏合剂等。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出现粘膜充血、皮肤刺激症、过敏性皮炎、指甲角化和脆弱、甲床指端疼痛等,并可能致癌。鞋子加工过程中会使用各种颜料和助剂,如果对原材料把关不严,就可能混入铅。

  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儿童的神经系统正处于快速的发育完善过程,轻微铅负荷即能引起神经生理损害,长期接触可影响生长和智力发育,损伤认知功能。

  专家提醒,童鞋使用者是处在发育阶段的儿童群体,皮肤和抵抗力都非常薄弱,3岁以下的幼儿由于对外部世界认知能力的限制及天生的好奇心,可能会将所有拿到手的东西都放到嘴里吸吮玩耍。家长选购童鞋要关注安全性、功能性和适脚性。尽量不要选择价格低廉且颜色鲜亮的童鞋,异味大的一定不要买;鞋面材质以棉布和真皮为好,这样的鞋轻便、舒适、透气性好,有利于儿童活动和脚部发育;儿童肌肉和脚骨很嫩软,鞋子大小要适宜,窄小会影响脚部肌肉和韧带的发育,太大则影响行走和活动。 (陈坚)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原标题:明璐/机器精灵品牌童鞋甲醛/重金属铅含量超标被责令召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