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孩子早期教育 取长还是补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声在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10 11:06:09

内容提要:我们每次这样,用好玩的方式,带动他做一些貌似不喜欢、不擅长的事情,都是在帮助孩子拓展自己,帮他从自己的舒适区向挑战区又迈出了一步。在做这些暗中的“推动”时,父母要记得这几个原则,就可以比较容易地做好—坚持提供机会、变换方式、降低难度、从兴趣出发、有耐心。

  在关注和实践的早教背后,随着孩子的具体反馈,父母们也常常会有很多疑虑浮上心头。早教到底应该取长还是补短呢?

  取长——在了解孩子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尊重其兴趣点

  1、尊重孩子的兴趣点。父母不见得都非常了解儿童成长规律,也不一定真的很了解自己的孩子。所以,尊重孩子的兴趣点,可以避免因父母的不了解而强制孩子做违背规律的学习和活动。比如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只喜欢玩车,不够全面,于是把车都收起来,让孩子画画。但或许这个孩子此刻的成长阶段就决定了,他喜欢用玩车来探索空间,或在玩车中感受对物体的操控感。所以,多观察孩子,多尊重孩子自己的喜好,很重要。孩子如果特别喜欢玩什么,那常常是他正在发展他此刻的成长中最需要的东西。

  2、孩子在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时,他会很开心、有更多积极情绪,他也会有更多自主的体验。乐趣和自主,这两点对于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都至关重要。

  3、在做喜欢和擅长的事情时,孩子可以积累更多成功做事的经验,这有利于他培养出更强的自我效能感。他会由这些成功经验得出这样的结论:我可以做成、我的能力很强。那么孩子整体的自信就会增强。

  4、父母要相信,只要我们给孩子一定选择的自由度,同时也给孩子提供丰富的机会,那么,孩子的热衷点迟早会转到更多其他领域的。喜欢玩车的孩子,或许过几个月又超级喜欢看书了。

  补短——在尊重孩子喜好的同时,提供其他活动机会

  补短,也是父母要做的。我们都希望孩子全面发展。所以,父母在接纳和尊重孩子喜好的前提下,也要记得,随时给他提供其他活动的机会。我们提供机会,不强迫,多想好玩的方式去带动,多从孩子兴趣出发去引导。比如,孩子喜欢乐器,或许他对声音很敏感,我们就可以带他去大自然里走走,去听听自然界的声音。

  我们每次这样,用好玩的方式,带动他做一些貌似不喜欢、不擅长的事情,都是在帮助孩子拓展自己,帮他从自己的舒适区向挑战区又迈出了一步。在做这些暗中的“推动”时,父母要记得这几个原则,就可以比较容易地做好—坚持提供机会、变换方式、降低难度、从兴趣出发、有耐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