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胎妊娠属高危 并发症比一般妊娠多 挑战更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17 09:03:00

内容提要:28岁的顾女士婚后不久就怀孕了,夫妇俩沉浸在幸福之中。随后,顾女士出现了较严重的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喜酸厌油、恶心呕吐症状,据B超结果显示,她怀的是双胎,一家人更是笑得合不拢嘴。而医生却告诉顾女士,双胎妊娠属高危妊娠类型之一。

  28岁的顾女士婚后不久就怀孕了,夫妇俩沉浸在幸福之中。随后,顾女士出现了较严重的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喜酸厌油、恶心呕吐症状,据B超结果显示,她怀的是双胎,一家人更是笑得合不拢嘴。而医生却告诉顾女士,双胎妊娠属高危妊娠类型之一,与单胎妊娠相比,它的妊娠并发症发生早、发生率高,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并发症比一般妊娠多

  贫血双胎孕妇贫血发生率约为40%。由于双胎孕妇比一般孕妇需要的营养多,容易发生贫血,贫血不仅会引起孕妇多系统损害,而且会引起胎儿生长发育障碍。因此,孕期应尽可能多吃些营养食品,特别是含铁量高的食物预防贫血。

  心、肺负担重在妊娠中期以后,由于子宫增大速度比一般孕妇快,这不仅增加了孕妇的身体负担,还由于其心、肺及下腔静脉的压迫而更易产生心慌、呼吸困难和下肢浮肿等不适。

  双胎输血综合征由于双胎胎盘间存在动脉-静脉相连通,造成一个胎儿接受另一个胎儿的血液,致使受血胎儿血量过多,心脏肥大、肝肾增大,可因血量过多而在产后不久死于先天性心力衰竭;另一个胎儿则相反,出现血量过少,贫血、脱水、羊水量少等情况,造成胎儿生长迟缓甚至胎死宫内。

  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双胎妊娠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子痫前期和子痫的危险性较高,主要临床表现为高血压、水肿、蛋白尿,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症状,威胁母子生命。

  一胎死亡大部分胎儿死亡发生在怀孕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或仅有少许阴道点滴状流血,胚胎组织可被吸收或自然排出体外,对母体或存活胎儿几乎无不良影响;而妊娠晚期,由于存活胎儿在另一胎死亡瞬间会向死胎急性输血,造成存活胎儿急性失血,发生缺血性多囊性脑软化及心、肾、胃肠等多器官损害,还可能导致早产。

  双胎早产的危险性比单胎大5倍左右,双胎的死亡率和难产率都比单胎要高。双胎妊娠由于子宫增大、过度伸展,易发生胎膜早破,胎儿常不能维持到足月。因此,早产儿及低体重儿是分娩前后胎儿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双胎最常见的并发症。

  产后出血双胎妊娠出现产后出血现象明显高于单胎妊娠,这与妊娠期子宫肌纤维持续过度伸展、失去正常的收缩与缩复功能有关。此外,羊水过多以及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常合并胎盘早剥、死胎等,也是产后出血的重要原因。

  放松心情严密监控

  怀上了双胎,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也是大喜事,虽然发生妊娠并发症的几率增加,但不用过分紧张,保持乐观轻松的心态,对母婴都有利,且上述并发症不一定会在每个双胎孕妇身上出现,平时注意严密监护,发现不适和异常,及时到医院就诊。

  增加产前检查次数,单胎孕妇在妊娠最后产检一个月每周一次;双胎一般要求从第28孕周就开始每周检查一次,以便医生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并发症,并要求孕妇在第34-35孕周就提前住院观察待产,以免发生意外。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刘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