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一定要注意的妊娠高血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18 10:50:29

内容提要:高血压是人们都熟知的慢性病,但是孕妈妈知道妊娠高血压么?研究表明平均每20位孕妈妈中就会有一位患有妊娠高血压。目前对于妊娠高血压还没有可靠的预测方法,做好预防对于降低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

  高血压是人们都熟知的慢性病,但是孕妈妈知道妊娠高血压么?研究表明平均每20位孕妈妈中就会有一位患有妊娠高血压。目前对于妊娠高血压还没有可靠的预测方法,做好预防对于降低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希望孕妈妈通过下文内容的介绍能够树立预防妊娠高血压的意识,做好预防,安全度过孕期生活。

  妊娠高血压是怎么回事儿

  妊娠高血压发生率约5%,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水肿等,称之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妈妈要注意预防妊高征,一旦患病要积极治疗,以免引发子痫。血压是整个孕期都需要监测的重点,孕32~34周,孕期水肿的发生率很高,因此要格外注意排查水肿,预防妊高征的发生。

  排查异常水肿

  孕中晚期,孕妈妈会出现腿脚水肿,如果是凹陷性水肿,即用手指按压后被按压处出现一凹陷,但不严重,凹陷复原快,休息6~8小时后,腿脚水肿消失,那么无须就医。但如果腿脚水肿严重,指压时出现明显凹陷,恢复缓慢,休息之后水肿并未消退,就要警惕发生妊娠性高血压的可能,需要全面检查治疗。

  发生严重水肿时的进一步检查

  水肿严重的时候,还需要通过如下方法进一步检查:24小时尿蛋白定量、血常规、血沉、血浆白蛋白、血尿素氮、肌酐、肝功能、眼底检查、肾脏B超、心电图、心功能测定。具体需要做哪项检查,医生会根据孕妈妈的身体情况而定。

  妊娠高血压以预防为主

  目前还没有预测妊娠期高血压的可靠方法,做好预防对于降低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而自觉进行产前检查就是一个有效预防的手段。同时注意合理饮食,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铁、钙、锌等元素的食物和新鲜蔬果,减少动物脂肪和过量盐的摄入。平时要保证足够的休息和保持愉快的心情。

  先兆子痫是非常危险的并发症

  先兆子痫是以高血压和蛋白尿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严重妊娠高血压并发症。孕24周后,在常规检查中发现蛋白尿、血压升高、体重异常增加,且脚踝部开始水肿,休息后水肿也没有消退,同时在这些症状的基础上伴有头晕、头痛、眼花、胸闷、恶心甚至呕吐以及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的抽搐,这就是先兆子痫。先兆子痫的危险性在于,它会造成以下影响:

  对孕妈妈的影响

  出血、血栓栓塞(DIC等)、抽搐、肝功能衰竭、肺水肿、远期的心脑血管疾病甚至死亡。

  对胎儿的影响

  早产、出生体重偏低(低体重儿)、生长迟缓、肾脏损伤、胎死宫内。

  如何预防先兆子痫的发生

  • 注意休息:正常的作息、足够的睡眠、保持心情愉快。
  • 控制血压和体重:平时注意血压和体重的变化。
  • 均衡营养:不要吃太咸、太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 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

  单纯性妊娠水肿无须特殊治疗

  孕晚期出现的单纯妊娠水肿,一般无须进行特殊治疗,只要孕妈妈注意休息,平常注意饮食,少食盐、多吃一些含高蛋白质的食物,适量吃些西瓜、红豆、茄子、芹菜等利尿消肿的食物,不吃难消化、盐重的食物,避免长时间站立、久坐等,即可好转。

  图文摘自《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怀孕》

  来源:协和产科马良坤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